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暨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5 16:15 浏览次数:477
 

blob.png

2018年5月15日上午,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暨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临水报告厅隆重举行。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胡炜、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兼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铁成先后致辞,会议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兼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鲁柏祥主持,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邬爱其、山西省长治市农经局局长丁向东以及部分合作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新农人代表和浙大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大会。


blob.png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胡炜先生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对每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胡炜先生全面介绍了浙大120周年的发展历程,诠释了校歌的求是和创新精神,并对首届新农人学员提出高要求和期望,希望各位学员在不久的将来作为浙江大学校友,要成为新农人领军人物,肩负起国家给浙江大学的一流使命、一流责任、一流标准和一流理念,共同为国家的乡村振兴做贡献,为扶贫攻坚助力。

 

blob.png

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兼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在典礼上指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围绕“助力人才成长、企业发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2018年将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在新农人培育、候选人推荐、导师资源方面的合作,以及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合作等,合力打造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的制高点。

 

blob.pn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强调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战略中人才是关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肩负着为乡村振兴培养引领中国发展健康力量的历史使命,为此要整合浙江大学农经和农商学科资源,积极打造农商合作平台,将农业人才和优秀企业进行对接,培养一大批“有情怀、能创新、富知识、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农商人才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这次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正是浙大以农商人才评选、培育、辅导的方式辐射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的具体实践。

 

blob.png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铁成首先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组织化水平不高和实际效益不显著的问题,并引入区块链的概念强调市场信任和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勾勒出开展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新农人培育的初心、思路和目标。将来,消费者、新农人和云集将构建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农产品社群,新农人即产品代言人,最终人和品结合为一,快步赶上产品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数据化。张总代表云集深厚的农业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和学员。

 

blob.png

新农人代表海南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 发言

blob.png

新农人杭州魅力新故乡信息科技公司CEO周功斌 发言

来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新农人代表陈统奎、周功斌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有艰难困惑,也有喜悦收获。家乡的贫困与衰落刺痛着他们的心,使他们不顾周围质疑甚至阻碍的声音,固执回村创业。这一份承诺,不是对别人作出的,是新农人对自己的作出的承诺。“我要去改变家乡落后的状态,我要造福一方老百姓!”

 

blob.png

新农人宣誓

我是新时代中国新农人,

我愿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

 

我热爱农民,我愿用毕生精力奉献农业,

做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我坚定信念,肩负使命,升华境界,

修身慎行,率先垂范,全力锻造卓越团队。”

 

在新农人庄严响亮的宣誓声中,首届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浙江大学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各位学员们通过自身不懈的学习,积极响应,积极配合,改变自己,定将大有收获,有助于今后创新创业,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推动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真正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blob.png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

授予仪式

在举行了浙江大学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后,会议进入了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启动仪式阶段。乡村振兴指数研究是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推出。

blob.png

钱文荣介绍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初步方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首先向大家阐述了开展乡村振兴指数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并强调乡村振兴指数研究的目的就是构建系统、科学、合理的乡村振兴评价体系,按照明确的评价原则和标准,应用准确、翔实、可靠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定期对各地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进行追踪并作出客观评价,发布具有可比性和指导性的乡村振兴指数,从而为科学制订相关乡村振兴政策或及时调整策略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blob.png

乡村振兴指数研究启动仪式

乡村振兴指数研究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要求高、标准严、任务艰的工作,既要深化理论也要聚焦实践,力求研究成果既科学合理又富有实践指导意义,这样才能对乡村振兴进行全面、科学和有效的评价,才能准确、及时地掌握乡村振兴实施的阶段水平和潜在的发展能力,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的服务。

 

撰稿丨周慈慈 郑飞 邳怿

编辑丨卢梦琳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