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汤娟:跨界营销打造中国三文鱼小镇

发布时间:2020-05-25 15:59 浏览次数:587
 

 

1590393805408586.png

一、个人简介

汤娟,汉族,1976年生,湖南人,定居广州,工作地在青海和杭州。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三文鱼分会副秘书长,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壁帮常任理事。为人外表冷静理性,内心感性而跳脱,尊重规则,喜欢挑战。最早在北京当高中老师,2001年投身户外,做过《户外探险》、体坛传媒《OUTSIDE》杂志编辑部主任,2009年以后成为自由撰稿人,2016年因为机缘巧合,在国产三文鱼领军人物应米燕感召下,接触并进入农业水产领域,从事龙羊峡三文鱼市场、销售工作至今。民泽龙羊峡是国产三文鱼龙头企业、青海省三文鱼产业联盟盟主企业,龙羊峡三文鱼是青海地标品牌,也是唯一获准出口欧洲的国产三文鱼,占国产三文鱼市场60%以上。

1590393805115277.jpg

二、创业历程

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当了一名高三老师。人生轨迹应该是从此教书育人,在与半大孩子斗智斗勇中慢慢成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固定的“汤老师”,但带完第一个高三毕业班,我对孩子们说:“不要害怕,你们还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无限可能。”说得多了,自己内心也开始变化。那一年暑假,背着登山包,带着睡袋和边防证,独自一人踏上西行的旅程。从北京到西宁,到格尔木,再到拉萨。这一趟旅行,始于冲动,却找到越来越开放的自己和对旅行、探索的热爱。于是辞职一头扎进了户外生活。

跨界之后,有过迷茫,不知道到底能在这个行业里做点什么。真正的蜕变始于第一次来到龙羊峡三文鱼的养殖基地。初冬的天气,莽莽无人区,茶纳山下,零下十几度的湖面,清澈的完全不黄的黄河上游,炫花了眼的高原阳光,让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什么是“好山好水出好鱼”;而全进口的亚洲领先的全自动投饵系统,更是一举颠覆了我对渔业的原始低端印象,这些明显不输于世界上养殖三文鱼历史最悠久的挪威峡湾海水养殖场的技术、设备,但国人对洋货由来已久的盲目推崇,和对中国制造食品行业的不信任,导致国产三文鱼市场地位尴尬,只能以进口鱼售价三分之二的价格出货,而终端市场更是不认可,水面作业的同事对鱼的熟悉和喜爱,加工厂同事对鱼的珍重和认真,都让我再次庆幸加入这个行业。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随着时代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我们从商业模式、技术、品牌、营销、管理等方面求新求变。民泽龙羊峡公司一直坚持走品牌突围的道路,多年坚持知识普及和终端宣传,围绕“新鲜”“健康”“营养”“安全”产业核心优势,关注高端消费人群和亲子群体,定向圈层营销。跨界营销,打造“奔跑的三文鱼”IP,从体力奔跑角度,依托参与高水平、高影响力体育赛事的社会高净值人群及行业精英和意见领袖,从健康生活方式角度进行口碑宣传:连续四年赞助全球华语商学院参与的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环保政策限制企业发展空间和动力。国家实施针对水产养殖环境整治的环保政策以来,有的省份对大水面三网养殖一刀切,给养殖企业带来生存危机。大环境下,担心环境风暴卷土重来,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出的投入势必采取更为慎重的态度。

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延缓了企业成长速度。青海地处西北偏远地区,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业态单一、人才短缺阻滞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整体层次比较低,人才难招难留。

史无前例的负面舆情冲击企业乃至国产行业。2018年5月22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以《科技里飘出的新‘鲜’味》为主题对龙羊峡以科技推动三文鱼产业发展进行报道后,再次出现网络平台上有组织的恶意攻击。一时间,“真假三文鱼”话题在媒体上持续发酵并成为社会热点。

五、下一步打算

将来,要依托产业发展渔业养殖类的旅游,结合赛事和活动,建设三文鱼博物馆传播三文鱼文化,树立中国三文鱼高端品牌标杆,打造出一张响亮的地标“名片”,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龙羊峡小镇打造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三文鱼小镇,并依托三文鱼小镇,发展冷水鱼精深加工、冷水鱼养殖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村镇服务业,在青藏高原为国产三文鱼的品牌宣传走出新路。

六、新农人自我点评

从小到大,我都觉得自己是个理性思维更重的人,但其实骨子里却一直有着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热情。从老师到记者,再从媒体人到渔民,是我对个人生活多种维度的追求,也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爱的特殊表达。投身农业,初衷是做让妈妈们放心、对孩子们有益的健康食材,一路走来,渐渐被更高端的目标引领,要做国产三文鱼的标杆,做不输于国际大牌的中国三文鱼品牌。同时,作为一个新农人,因为工作见识了高原的纯粹和美丽,荒僻和落后,想借助公司的平台,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当地的美丽,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并为持续保有这样的美丽和淳朴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新农人主题培训班课堂上,鲁柏祥老师第一课就教导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不管社会如何进步,物质化和利益化的过度追求如何破坏了社会的诚信和生活的细节,我们每一个人依旧可以做到秉持初心,并在这个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努力,我相信,突破旧有理念,拥有新思想、新技术、新能力的每一个新农人都是破茧而出的蝴蝶,而每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也许就能掀起农业领域的新风暴!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0393805129060.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