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孔令旗:振兴路上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9 浏览次数:863
 

孔令旗:振兴路上的领跑者

孔令旗及安康扶贫空间“递进融合式”乡村振兴实践样本

一、个人简介

孔令旗,男,汉族,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1982年10月出生,陕西旬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国家创业咨询师,SYB讲师,高级网络营销师,系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陕西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安康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安康市第二届青联常委、科教文卫专委会主任。现任安康扶贫空间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康市中省科技扶贫统筹中心主任助理。孔令旗先后荣获“安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生产力系统先进个人”、“中国生产力促进事业杰出贡献奖”、安康市“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康高新区“项目建设创新奉献奖”、“‘中国梦·青年志’——我们身边的陕西好青年”和“第十八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殊誉,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聘请为“科技特派员创业导师”,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反向科技特派员”、聘为“陕西省科技创业导师”。

1589956570421754.jpg

二、创业历程

初涉商海满豪情

2002年,孔令旗初入社会,在某民营医药化工企业一干就是五年,从一名工人逐步成长为中高层管理人员;2007年,从外地回到家乡进入安康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相继协助企业申请专利48项,申报科技成果20余项,制定标准16个,开发新产品30余个,技改生产线6条,转化成果13个,引进新品种5个,推广新产品40余个,提供创新创业咨询470余次,并为当地小微企业策划、编写项目40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近4亿元。

商海弄潮步履稳

2017年,在脱贫攻坚战鼓催征、乡村振兴大幕开启的关键时期,孔令旗带领团队承接了安康扶贫空间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成为践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面对安康市贫困户体量大、贫困程度深、攻坚任务重、返贫风险高的现状,特别是在产业支撑、产品销售、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天然劣势的情况下,他和他的团队摒弃大而全的常规做法,以乡村振兴的“特种兵”为定位,以服务“双创”为引擎,以产业振兴为根本,以品牌引领为抓手,以智慧科技为手段,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项国家战略有机衔接、融合推进,以呈递进、打连发方式推出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品牌化、品牌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以“1318”智慧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递进融合式”乡村振兴模式,为山高路远欠发达地区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树立了新的标杆。

三、特色模式

在安康扶贫空间的运营中,孔令旗及其团队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短期服务脱贫攻坚、长期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路,秉持“递进融合、集成增效”的总基调,以“产业兴旺”为主攻方向,将服务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有机贯通起来,围绕平台、渠道、团队、品牌4要素,超前谋划,创新建设,分层实施,步步为营,持续深入推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村集聚,趟出了一条“递进融合式”乡村振兴模式。基于对特殊的区位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深刻洞察与精准把握,安康扶贫空间“递进融合式”乡村振兴模式,以“1318”智慧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聚焦掣肘贫困欠发达地区就业难、农产品销售难、产业发展缺方向缺技术缺内生动力“三大难题”,树立“一个统领”,探索实施以先进技术应用为依托的智慧服务体系,做到普惠、赋能、领航;搭建“三大平台”,即贫困户产品销售、创业就业服务、产业发展及技志培训平台,落实各项扶贫和乡村振兴措施;培育“一个品牌”,即最安康品牌,将品牌内涵广泛传播,赋能供应链、完善产业链;立起“八大体系”,健全品牌培育、标准认证、品质溯源、产业发展、营销推广、电商孵化、冷链物流、信用建设体系,形成了“递进融合式”服务乡村振兴的闭环模式。

四、困难挑战

随着扶贫空间及线上线下平台的迅速成长,把好的农特产品卖出去不再是核心问题,“卖什么”反而成为第一难题,“产品少”与“平台大”的矛盾日益明显。一方面,产量不够。因安康地处秦巴山区,土地资源以相对分散的山地为主,机械化、集群式生产难度大,除茶叶、魔芋、绞股蓝、食用菌和大米等产品外,大部分优质农特产品的产量都相对有限。另一方面,质量难控。因前期的合作单位以合作社和中小企业为主,销售60%以上都是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尽管一开始就引入了食品药监部门的驻地直检,但产品质量的把控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现实困境倒逼破解之道。孔令旗及其团队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成功的打造“最安康”品牌,建立了品牌标准和溯源体系,以“1+1”“1+X”“1+N”三种模式,面向全国招募合作伙伴,使上述问题迎刃而解。孔令旗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已转化为事业高速发展与高端人才不足的矛盾。

五、成效及打算

安康扶贫空间及“最安康”品牌的探索实践雄辩证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基本前提。以此作答,山高路远欠发达山区就能劣势变优势,山水成资本,资源变资产,先富与共富、城市与乡村、“走出去”与“引进来”等发展中的“二元难题”迎刃而解。

关于下一步打算,孔令旗及其团队划出了“四个维度”。

拓市场,强品牌,加快增长速度

兴产业,促就业,提升民生温度

补短板,增优势,加大转型力度

护蓝天,保青山,增加生态厚度

六、新农人自我点评

“每一次创业历程都是自我迭代的过程。”作为80后的青年创业者,孔令旗才思敏捷、不拘一格、向上向阳,但因出生和成长于农村家庭,成年后又亲身经历着社会的疾速转型和思想洗礼,性格里便多了一份时代赋予的内敛和沉稳、诚实与坚定。从名不见经传的最基层人员,到业务骨干、领导干部,再到“下海经商”和专注于创新创业、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孔令旗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靠的是不彷徨、不懈怠,靠的是持续学习和敏锐洞察,靠的是慎思明辨、不忘初心。

安康扶贫空间在乡村振兴中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以服务“双创”为引擎,以产业振兴为根本,以品牌引领为抓手,以智慧科技为手段,将生态产业化、产业品牌化、品牌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是准确把握农村实际,因时而制、因地制宜的最优选择。特别是通过让先进要素、技术创新在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紧密交融,使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变为“金山银山”,为山高路远欠发达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树立了“递进融合”的发展样本,贡献了“绿色崛起”的安康智慧,集聚了“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89956570971184.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