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瑶:小品牌与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0-08-10 16:41 浏览次数:670
 

1597048996112381.png


一、个人简介

王瑶,汉族,1988年生,河南省焦作温县黄庄镇南韩村人。温县怀之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2013年在蒙牛、VIVO\OPPO、国美旗下库巴电商公司担任HR及董事长助理工作。2013年秋辞职回到温县老家从事温县铁棍山药的种植销售至今。2014年成立温县怀之瑶商贸有限公司从事山药的电商销售工作,2015年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创立怀之瑶品牌,2016年创立山药女神品牌,2017年与顺丰签订“温县铁棍山药顺丰一路领先”协议,同年被老家河南视频组选定为温县铁棍山药代言人拍摄“山药女神”宣传片,2018年“山药女神”被新浪微博授予“百县千红新农人”,被聘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商扶贫发展促进委员会专家顾问;2019年被温县妇女联合会授予“巧媳妇工程带头人”,焦作市第十一届妇女代表,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扶贫专家。

1597048996747289.jpg

二、创业历程

85后新农人王瑶,出生于河南焦作温县黄庄镇南韩村,也是温县铁棍山药的核心种植区域。2005年因家里种植的几十亩山药滞销,采挖人工费比山药还贵,家人果断放弃采挖,因此欠了几十万的外债,家里有三个孩子在上学,王瑶高三没上完就辍学打工,直到姐姐大学毕业又去上了铁路学校,毕业后因为姐姐的原因去了蒙牛工作从事HR工作,先后在VIVO、OPPO、库巴集团一直做到董事长助理的职位。2013年,工作数年的王瑶发现朝九晚五、五险一金的工作和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刚好此刻朋友的寄的一本书“不去会死”,在父母不知情况的情况下王瑶果断辞职开始了自己的环球旅行。第一站从成都到拉萨再到尼泊尔,那是她第一次出国,旅行途中,家乡自然是少不了的话题,聊天过程中,发现大家都认可温县的铁棍山药和太极拳,可根据他们的描述,感觉他们吃的山药都不正宗。旅行回来后就把自家种植的温县垆土地铁棍山药寄给驴友品尝,得到一致好评。从送到买,甚至有人花双倍的价格买她的山药,就这样,天南海北,一传十,十传百,硬是靠着口碑把鲜山药的生意做起来了。因为山药的季节是霜降后到过年,年后她就背着行囊带着山药去环球旅行,实现了半年工作半年生活的自由,陆续走了三十多个国家,一路走走停停,和当地人聊山药聊太极,还让老外试吃产品,都给予了很高的赞许。

立足自身,王瑶认为自己处在一个比较微妙的行业细分领域的结点。今年初刚研发出来的山药颗粒,精选温县垆土地铁棍山药,速溶不结块,药食同源,解决了市面上所有山药粉冲泡结块不速溶的问题,仅目前单一一个自媒体平台,单品上架一周最高70万元的流水。这只是她们走向深加工,延伸价值链的第一步。

2016年在俄罗斯旅行过程中,爱逛超市的她发现当地的土豆泥卖的非常火爆,觉得土豆和山药豆属于薯类产品,为什么不能做山药泥,让山药吃起来更简单?近几年王瑶一直在研究这个产品,今年带着工厂的研发团队又跑到俄罗斯、内蒙古去考车调研,9月份温县垆土地铁棍山药泥也成功上市,销量也非常好。

三、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辞职创业已经近6年的时间,王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农业种植生产经营问题:农户认为山药不用做检测、长短不一混在一起发给客户,自己都吃的山药怕什么,短的又不影响正常食用;按照王瑶的要求,农户经常答应的好,但送过来的山药还是没有检测报告,长短不一。多少次王瑶都有放弃的念头,在客户发来一句:你家的山药真的和市面上其它的山药不一样,真的很好吃,就重新燃起她心中的小火苗:一定要把山药这个事情做好。王瑶换位思考邀请农户来公司做接单客服,在多次的沟通中,培养农户养成习惯、提高农户意识,到后来农户送来的山药比她自己的要求更严更规范,整个温县市场已经形成一个规范化的风气。针对农户对短小山药的困惑,王瑶把短山药切成同样的尺寸通过小包装的形式售卖出去,经常是供不应求的局面。

随着农户种植面积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进来,深加工产品开发后,对仓库的要求也越来越大,为了方便发货,王瑶在物流中心附近租赁了四五个仓库,发货打包经常出现几地跑的局面。渠道越来越多,对运营、设计、客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专业人士都不愿回到县城,一部分外包给专业公司,一部分必须要在当地解决,当地解决不了的人的问题也是王瑶最头痛的事情。

四、自我点评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的孩子,自信、洒脱、敢说敢做、爱旅行的80后,从事的是祖祖辈辈都做的农业,自己做好了做大了,就能帮更多农户去销售、推广温县最好的垆土地铁棍山药,让山药卖个好价钱;企业做好了,就能更多人就业,就可以有能力做更多有助于农业和农民的事。每当基地开始采挖,农户脸上的笑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总会默默在心中鞭策自己“别人能做的,你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做不好”;尽管各种困难会让我时不时地想放弃,但是身边却总是有那么多的同伴、老师、朋友、家人和其他关注和支持农业发展的人在不断地给与我力量,让我坚定做农业的信心!我告诉自己:工作虽然有眼前的困难,但还有诗和远方,还有深爱的老家温县。我也经常给自己打气要做山药界的“老干妈”,让“山药女神”成为世界品牌。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7048997239988.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