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刘小英:用心用情去做茶产业

发布时间:2020-10-23 15:03 浏览次数:869
 

1603436843938824.png

一、个人简介

刘小英,女、汉族、出生于1971年2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茶艺师,湖北省恩施市人。现任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恩施花枝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恩施州政协委员、恩施州茶业协会副会长、恩施市茶业协会会长、恩施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刘小英自1992年创业以来,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老区扶贫“巾帼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恩施州“脱贫攻坚榜样”等荣誉称号。公司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文明诚信私营企业”,花枝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在2014年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1603436843999154.jpg

二、创业历程

2005年,茶叶产业已逐渐成为恩施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有的富硒土壤、深厚的茶叶文化,特别是恩施玉露成为恩施富硒茶叶的一张靓丽名片。刘小英拿出所有积蓄,卖掉老房子,又贷款25万元,成立龙凤缘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在龙凤镇和屯堡乡开设两个茶叶加工厂。

2009年,刘小英来到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这个清江画廊边的自然村,虽然紧邻恩施城区,却是一个经济非常贫困的村子,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修造的土墙瓦房,吃的是玉米、红薯,下山没有公路只有羊肠小道。尽管这里有着优美的自然风景,离恩施市主城区也只有十几公里,但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80%的农户处于贫困状态,全靠手工劳作谋生。

于是她和弟弟刘港都倾其所有,回去又给父母做工作,卖掉了父母唯一的住房,又找亲朋好友及同学多方筹措,在当地政府及花枝山村委会的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成立了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花枝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制定“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提供有机肥、高于市场价的20%收购鲜叶、统一年底分红”的四大激励机制,一下子就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了提高成员的种茶技术和茶园管理的科技含量,公司专门从外地聘请专家为成员们进行专业技术指导,自身也组建了专业技术队伍。为了确保茶叶种植的高效安全,帮助成员们减少投入,提高效益,每年垫付100余万元的采购资金。首批入社的成员,第一年经济收益大大提高,观望的茶农纷纷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第二年入社成员增加到200多户。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是合理规划。花枝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根据建设目标,将全村土地、森林等全部纳入发展计划,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将现有茶园进行规范化管理,再逐年根据规划建设新的茶叶基地;合作社首先将全体村民纳入劳动力规划,并进行适当归类分工,如技术类(有知识基础的)、重体力类(壮劳力)、轻体力类(老、弱、妇、残)、临时突击类(中小学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城区闲散人员等)。合理配置和分工,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二是集约管理。合作社统一购买农业投入品分发给农户,对茶叶基地按照有机、绿色标准进行管理。合作社安排专人对基地进行管控,对一家一户难以完成的工作,如机耕、机防、机剪等进行统一作业,特别是病虫害防控工作,全部由合作社专人完成,而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如人工除草、施肥、采摘等,则交由农户自行完成;统一对基地的道路、水利、网络等基础设计进行规范布局,提升可进入性、可观赏性和劳动的舒适性;三是提升劳动效率;四是购置配套农机,提升茶叶生产机械化率。

三是规范建设。通过政策和项目支持,解决全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家家户户通公路通水电有网络;请专家、能人、乡村干部等以开屋场会、骨干培训会等形式,对成员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和乡风文明教育,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劳动素质和文明素养;三是通过几年的规范创建,花枝山村有800亩茶园获得有机食品认证,1000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使基地茶园的单位面积效益均衡地、较快地得以提升,茶农收入进一步提高,合作社、企业获得稳步发展;四是通过美化茶园、民居,硬化、亮化主干道,保护生态等,打造茶旅融合基地,提升了茶产业综合效益。

四是发挥优势。公司负责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基地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和生产资料统一采购、鲜叶统一订单收购等服务,成员负责具体农事操作,对自己的茶园拥有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企业为合作社垫付启动资金(主要为机械购置资金),并按照高于市场20%左右的价格收购成员鲜叶;合作社每年按照股金1︰1的比例进行分红,并根据交易额(其中:贫困户按交易额的8%、非贫困户按5%)进行二次分红返利,成员收入有了稳定的保障。企业为合作社成员垫付农资产品(主要是茶园冬管物资),在成员交售鲜叶资金中扣除(只收取成本价)。合作社作为联结成员与企业的纽带,既为、成员提供良好的服务,又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

四、自我点评

花枝茶——一怀有情怀的茶 我用心用情去做茶,不甘贫苦,不畏艰辛,坚信只要心中有梦想,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地去奋斗,就一定会实现乡村美,农民富,企业强的目标。我的愿景是充分利用花枝山富硒、生态、地理、产业优势,做好三产融合大文章,促进茶业的转型升级;开发出更多、更安全、质量更好的生态旅游产品和富硒茶饮(食)品;发挥花枝山良好的自然地理优势,实现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成休闲养生圣地,在更高的战略起点上,实现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的新发展。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3436843930088.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