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者观点

机会成本与机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8-10-17 15:24 浏览次数:1650
 

  市场永远是我们思考问题的起点,也永远是我们思考问题的最终归属,这才是“圆满”。这实际上是因果关系在起作用,我们一定要找到因果关系,凡是有因果关系一定都是圆的,凡是没有因果关系都不是圆的。

  企业经常谈到一个话题:人们需要的绝大多数东西为什么选择购买而不是自己生产?因为成本太高。今天在“成本”边上多加一个词“代价”,我们要从代价角度理解成本,而不是从一般财务的概念理解成本。可能原因之一:这样东西我们需要,但是根本不会做。“根本不会做”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就是成本无限大,这就是不会做的原因。那么我们做还是不做?那肯定是不做,因为做了也没用,根本做不到。可能原因之二:需要且会做,但做得不好。不仅是成本问题,其实这里已经隐含了价值的概念,也就是说每一个有用性的代价太大。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愿望——都想吃免费的面包,这是所有经济工作者的冲动。免费确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们做不到,就要想个办法尽量去吃代价最低的面包,那么我们要为代价最低的面包找一个方法,这就是技术。可能原因之三:需要而且做得好,但是成本比购买的还要高。还是不做,因为这里同样是个价值问题,也就是这样做带来的好处没有外面买进来的多,那做它何用? 

需要并且做得好,并且成本比购买的还要低,做还是买?要看情况,这个概念相当关键,我们说主要取决于机会成本。所谓的机会成本,是指把一定资源投入某一用途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所能获得的利益。大量的企业做事情是不考虑机会成本的,都是当做收益来看。比如,中央新闻联播里面经常可以听到国企对社会的贡献多大,但试想,如果把国企的这些资产交给另外一帮人运用或者说另外一种体制下运用,又会产生多少收益?如果算出来更大的话,那国企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损。所以说,很多人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通常是不考虑机会成本的。

从这种角度来讲,如果国企把它的自由资本,也就是国家给它的资本金也算成要计息的话,那国企的利润大量没有了!因此很多企业说自己的资产负债率很低,自己的自由资本很充足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是的,这样的确是可以避免风险,但是也要注意,在自由资本概念下企业的银行贷款少,收益成本低,但是有可能成本比人家还高!因为别的企业本身没有资本,所有钱是借来的,他的成本是完整的,而你的成本不完整,所以明天就有可能“死”在他的手里。 

因此,资本家跟企业家是不一样的,资本家是有钱的人,就是把钱拿出来,拿利息过日子的;而企业家自己有没有钱无所谓,他即使有钱,也应该把自己的钱想象成零,然后要想象成所有的钱都是借来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全部计成本,再看企业能不能活,在市场上有没有价格优势,有没有利润,这个时候的“活”才是真正的“活”,这个时候利润才是完整的。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萧山企业的崛起。改革开放的时候,大量的企业做生意,靠“吹牛”,天天在报纸上等自己的销售额有多少,利润有多少,而萧山的企业反而为之,萧山人无论是自由资本还是借助资本全部计息,这种全部计息的结果是导致账面利润减少,虽然账面利润减少,但资金的流动量增加了,而一个企业最终取决于它的现金流,因此,萧山的企业相当殷实。萧山人当时做的所谓的“双肩挑”其实就是所谓的机会成本,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核算我们的机会成本。以学习为例,什么时候学习成本是低的?作为个人,年轻时的成本最低,因此我对学生说要读书趁年轻,越年轻成本越低;作为组织,也是在组织规模越小的时候越要抓紧学;如果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那就要在闲时,比较不忙的时候学习的成本最低。闲时练兵,忙时打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一个真正的商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必须要有机会成本的意识。

 

机会成本负数表明实际选择相对放弃的选择来讲非但没有机会成本,而且还可以大大地“抵值”!机会成本是越小越好,最小是可以小于0的。反过头来讲,一个人的财富或者说一个人的财富积累多少的过程是机会成本最小化的过程每次做事情机会成本最大化的,那么收益一定减少的。因此如若能够建立机会成本的概念就不会浪费时间,我们就会很清楚今天晚上这顿应酬要不要去。

有很多人考虑应酬要不要去没有一个选择的概念,他只有一个概念——这个事情很重要。如果有选择就有比较了,就懂得怎么舍怎么得。有人放不下的原因就是他没有机会成本的概念,他总觉得这样东西重要,但是不知道这样东西有多重要。而有了机会成本的概念,这种选择就会变得轻而易举。

反过头来讲,这个人连时间概念也没有,也没有机会成本概念,他也成不了大老板。根据这样的说法:凡是能买到的最好选择买,通常买比自己做更便宜。凡是选择买的到最后都是富的,凡是选择自己做的到最后都是穷的。最喜欢选择自己做的是谁?农民。农民最喜欢全部自己做,做到后来呢?穷光蛋一个。因此中国老百姓的贫穷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于他只懂得节省,而凡是商品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个地方生活水平一定是高的。商业是现代文明的象征,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商业一定最发达。中国的落后就在于第一产业比重最高,第二产业比重很低,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再看美国,美国GDP构成比例最高的是第三产业,然后才是工业,再是农业——农业占到美国国民生产总值里面2%都不到。 

小农的思想肥水不外流,什么事情自己做,一定是有问题的。因此凡是能买到的自己选择买,通常情况下买一定比自己做便宜。就以学习来说,掌握知识可以N个途径,要么自己琢磨、自己看书,要么去听讲。按照一般的学习经验来看,听课的效率一定比看书高。看书看一个礼拜也可能看不懂一个问题,而听一天课就可能把一周的问题解决。企业所获得的所有利润实际上就是从帮助我们的顾客降低机会成本而来的。注意,不是简单的成本,而是降低机会成本,这样企业就取得我们的收益,达到一个共赢。

对企业的概念也是一样的,企业同样要选择买。企业要做两样工作:只做我们会做的和跟其他人的需要整合。社会性决定着公司肯定生产别人的需要,但是自己不要,同时又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自身机会优势的产品。农药厂的老板什么时候喝过农药?棺材师傅做的第一口棺材应该给自己留着? 

这三条是企业经营决策过程当中需要同时考虑到的。不是说有市场就可以去做,还有人说我们做得比人家好,难道做得比人家好就可以做了吗?你本身还有机会成本,你的资源是有限的——这些我们都得注意。


市场机会主义者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没有机会的。抓机会与机会主义不同。何谓“机会主义”?就是所有行动都从机会出发,有机会就有行动,没有机会就没有行动。这是什么情况?什么时候我们这样做是对的?赌博!赌博的高手通常怎么做?他没有机会就是当机会输,自己小输,一旦机会出现就搞得别人满盘皆输。因此市场机会主义者始终在想自己什么时候有机会,脑子里只有一个机会的概念。没有机会不行,但是我们要强调不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机会上面。这种情况之下企业家要学会善于把握机会抓行情,大老板绝对有这个能力,但绝不能以只做行情为生。


企业家要学会善于把握机会抓行情,如今就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所谓10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了,也就意味着100年以来的最好的机会被我们赶上了,但不是抓住了,我们抓不抓得住还不一定。我们绝对不能以行情为生,行情是潮起潮落,有升一定有降。纵使赶上了上升的势头,长期在里面总有降的时候。股票也是一样,敬请见好就收,长期埋在股票里,最后一定是输的。

 

企业为什么上市?是因为需要钱,企业把钱拿去进行投资并获得回报。如果企业把钱交给上市公司,那这就意味着企业在获利能力上低了。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只有老百姓炒股是对的,因为对于老百姓来讲,炒股相当于一次储蓄,这种储蓄比银行的利息高,对老百姓来讲机会成本是低的,而对企业来讲,这种机会成本往往就是高的。


行情好的时候要抓,有好机会的时候不要错过,但是绝对不要只做行情,只做行情只是农贸市场的商贩。企业要抓机会,但是绝对不能机会主义。企业家要有赌性,但是企业家不能成为赌徒。因为有赌博就有风险,很多时候风险来得来无影去无踪,很多企业就被“秒杀”。所以,我们还是要想办法保命,先自己活下来再说,只有自己先活下来才能帮人家。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