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观点丨陈随军:“享权”理念的经营管理意义

发布时间:2018-06-04 17:14 浏览次数:391
 

享权”理念是“我跟人分享越多的东西,就越感到荣耀,自己能享用的也就越多。”

1

享权”理念的内在逻辑

1.相对于人类的欲望和现实需求的满足而言,人类所能拥有的资源总是稀缺或者不足的。因此,人类有史以来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着怎样利用有限的资源,更好地满足自身需要的目的来进行的。

2.为满足某人或某些人的欲望和现实需求,向自然界或向其它人巧取豪夺以“占有”绝对或相对更多资源的做法,已被证明从整体上降低了资源利用率,代价惨重,此路不通。

3.让各人或各组织各尽其长、各专所能,专业分工能让各自所使用的有限资源其产出效率大大提高。

4.分工不同的人或组织,其自身产出之外的多方面欲望和现实需求,可以通过相互之间的互通有无、共同分享的协作方式而得到相应的满足。

5.互通有无、共同分享的协作方式按自主抉择、平等互利、等价有偿的市场交易规则进行,可以保证这种分工与协作体系的可持续性和良性发展。在这种分工协作体系和市场交易机制下,产出效率越高的个人或组织,其能够跟其他人或组织分享的东西就越多,其提高有限资源产出率的能力和作用就越受尊敬和推崇,其欲望和现实需求也就能在更大范围、更全方位、更大力度地得到满足。

2

享权”理念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意义

1.经营方向或项目选择方面,需要考虑清楚以下问题。

我所能或我准备与人分享的产品或服务是不是有价值,是不是符合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所谓不逆大势而动,避免资源的错误配置。

在提供这种产品或服务方面,我的资源利用效率或产出率会比别人更高吗?所谓不以己短击人长,避免资源的低效率配置。

我将资源用于提供这种产品或服务,是对我而言效益最高的选择吗?所谓有所不为方能有所为,避免资源的低效益配置。

2.经营方式方面,则要遵循“享权”理念,避免“万事不求人”的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做法,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时代为“分享”所提供的信息交流和分享平台、机遇和手段。

借势、借力既是享受别人所分享的,同时也是让别人分享你提供的发展机会。例如,业务外包,对你而言是把专业的事委托给专业的人干,借用他的专业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对他而言则是你给他提供了一个市场机会。农产品电商为农民开拓或拓宽了农产品到市场的通道,让农民可以专注于生产,是让农民分享了电商的平台、渠道和品牌,但也是农民为电商提供了商品,使平台能够做大做强。因此,从“享权”理念看,这种借势、借力就不是“店大欺客、客大欺店”的讨价还价买卖关系,而是相互分享、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3.企业管理方面,企业的员工是让企业分享自己的体力、智力、创造力,企业则是让员工分享职业发展的平台、机遇和企业的收益。

blob.png

因此,员工与企业就不再是出卖和购买劳动力的雇佣劳动关系,而应该是共同谋求事业发展的事业合伙人关系,分享、共享应该成为企业文化的主流,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理念、工作氛围等都应有利于体现、提倡和打造和谐合作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家庭。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