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政策丨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12 17:19 浏览次数:440
 

2018年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特别指出,巩固发展东北和内蒙古产区、华北和中原产区、西北产区,打造我国黄金奶源带。

《意见》向全社会发出了振兴奶业的强烈信号,为奶业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推动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奶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大幅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品牌建设持续推进,质量监管不断加强,产业素质日益提高,这说明我国奶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

一、《意见》要求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做大做强民族奶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奶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意见》提出

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三、《意见》强调

1.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

优化调整奶源布局,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

2.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

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建立现代乳制品流通体系,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3.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

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强乳品生产全程管控,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

4.加大乳制品消费引导

树立奶业良好形象,着力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

5.完善保障措施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奶业市场调控,强化科技支撑和服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最终检验的结果要看消费者与市场是否认可,重中之重是质量安全是否得到根本保证,重建国产乳品信心,提升民族奶业竞争力。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大力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建设国家核心育种场。加强优质饲草料生产,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优质奶源基地。

应对奶业国际竞争方面,按照《意见》要求,要加快国内奶牛养殖节本增效提质,增强竞争力,练好内功。要支持国内更多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乳制品,促进国内奶牛养殖健康发展。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