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现场丨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与浙大MBA学员圣牧沙漠行

发布时间:2018-09-03 11:12 浏览次数:630
 

      8月28日—8月30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的工作团队与浙江大学MBA的28名学员一同前往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兰布和沙漠,开启为期三天的“圣牧沙漠奇迹之旅”。

这既是全球农商院的团建活动,也是MBA学员参访学习的游学之旅。


第一站:挑战“红色的公牛”

“乌兰布和”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红色的公牛”,作为中国第八大沙漠,它地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北接狼山,东到黄河,南靠贺兰山麓,西至吉兰泰盐池,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南部多是流沙,北部则多是固定和半固定沙丘,且植被较为密集,适合徒步。

image.png 

在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为四组,扛着自己的队旗,呈一列队伍有序前进。大家踩在滚烫的沙粒上,内心豪情不减,比起徒步挑战的艰辛,广袤无垠的大漠风光给同学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风沙随风扬起,拍打在大家的身上,不由得想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磴口人民,曾经一度遭受沙尘暴的洗礼。

image.png

image.png 

每一位同学都在徒步中坚持了下来,对沙漠的难以捉摸有了切身的感受。听闻圣牧将大片的乌兰布和沙漠改天换地,种起了草场,养起了奶牛,令人难以置信。


 

第二站:实地参观圣牧草业

带着好奇与敬意,同学们前往圣牧草业实地了解了沙漠里如同奇迹般存在的草场,草场采用了最先进的喷灌设备,每一个草场半径约有440米,占地850亩,几十个大型喷灌圈遍布在眼前的沙漠中。亲身体验过周围尚未治理的漫漫黄沙,这种沧海桑田的变幻带给我们的震撼难以言喻。

 image.png

如今的草场

比起眼前绿野遍布的景象,圣牧草业的初创人员凭着一腔热血在沙漠中开路、打井、架电的纪录片,引得大家潸然泪下。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从未想过放弃”,这种韧性支撑着圣牧人从开疆扩土到发展成2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绿洲,至今已整整坚持了六个年头。

  

圣牧草业在沙漠种植苜蓿,玉米和油葵,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转基因品种,并且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专业的有机饲料加工厂,让牧业的奶牛吃上“有机饭”,三亩地的草养一头牛,同时一头牛的粪便还三亩地,沙漠内自给,沙漠内循环,形成了天然、可持续的封闭生态循环体系。

 


第三站:实地参观圣牧牧业

同学们接着来到圣牧23个牧场中的第二牧,听牧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圣牧的奶牛养殖细节。大家一边品尝着香气四溢的新鲜牛乳,一边观看着监控视频中奶牛的幸福生活。

养牛最适宜的温度是 -15 ℃~15 ℃,根据这一温度条件和养牛种草需要的水源条件以及需要天然的病毒隔离来看,乌兰布和沙漠无疑是最好生产基地。 

 image.png

好奶牛产好牛奶,好牛奶源自好奶牛,饲料好、环境好、心情好,产出的奶才好。圣牧的牧场,对于饲料的要求远超国家标准。

在第二牧场,对于牛舍的管理被总结为“牛走、料到、粪清、卧床平”,当牛去奶厅挤奶的时候,员工就会准备好牛的饲料,清理粪便,整平清洁牛的卧床、水槽,当牛挤完奶以后回到牛舍,可以吃到新鲜的饲草料,也可以给挤奶之后涨开的乳头闭合的时间,防止牛乳头感染发炎。

因为每天定期的打扫,清粪,牛舍很干净,所以这里的牛舍并没有什么异味。

 


第四站:研讨奶业发展战略  授予教学实践基地

 

8月29日上午,老师和同学们一行人来到了位于磴口工业园区的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并在此召开了“圣牧集团战略发展研讨会”,圣牧草业刘文光总经理奶业杨瑞光总经理以及圣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小平参与了会议。

杨瑞光总经理代表圣牧集团对参访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草业公司总经理刘文光给大家介绍了圣牧集团发展史,再次将“死亡之海”变成“沙漠绿洲”的艰辛历史重新展现给大家。

 image.png

会上,同学们和圣牧集团的代表展开了积极热烈的研讨,同时也对圣牧的销售战略提出了多方面的见解。

鲁柏祥老师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现在的时代是智慧的时代,智慧时代的工具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物流、大数据,圣牧需要从快、好、省三个角度来制定营销战略和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圣牧奶的优势,做终端消费者可以认知的价值。”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