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现场丨新农人第一课——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向新农人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政策

发布时间:2018-09-12 11:55 浏览次数:621
 

2018年9月7日上午,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届时,第二期新学员将与首期班的50位学员一起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举行完开学典礼后,课程正式开始。

本期新农人的第一课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张天佐司长授课。张司长就新农人培训主题对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与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专业、深入、详细的解读。张司长表示很高兴跟新农人学员有机会做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同时对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提出的“跟党创业,为民服务”口号表示认可和赞许。

 

张司长说:“我在农业部工作了35年,经常去农村调研,基本形成这样一个观点:即农村要发展,除了要有党和政府引导以外,更重要的是把农村的能人队伍调动建立起来,农村的经济、农村社会的管理都是靠一个能人带动一方经济。治理以后,我们现在到各地去看,在同样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历史条件下,有的村搞得很好,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有一个好的领头人,一个好班子和团队,带领着大家勤劳致富,发展经济。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张天佐司长授课中

 

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政策

课程开始,张司长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在十九大报告里共提到七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七大战略中的第四大战略,七大战略中只有乡村振兴战略是首次被提出。在十九大报告里一共用了435个字的篇幅,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设想和基本要求做了重要描述。为了把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用了16000字的篇幅,分别从12个大的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了一个全面的安排与部署。

 

张司长对新农人学员强调:“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要长期在农村为为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今后三四十年的一个主要三农工作抓手。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基于长远的,大家搞经济工作,很重要的是要首先掌握我们国家大的发展趋势,还要掌握国家整个政策的取向,进而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

 image.png

现场新农人学员在认真记笔记

紧接着,张司长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2018中央一号文件的整体框架结构、逻辑思路进行了详细、深刻阐述。从框架结构看,今年的1号文件共分十二个部分,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其中,第一、第二部分是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总体要求部分又分为三块,分别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第三至第八部分,根据乡村振兴20个字的总要求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攻坚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第九至第十二部分,明确了乡村振兴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制度供给,主要讲改革的事情;二是强化人才支撑,主要讲培育吸引各类人才;三是强化投入保障,主要讲加快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四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主要讲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张司长特意强调,整个文件站位高远、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释放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强烈信号。在介绍完总体框架结构后,张司长又分别从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共四个大方面分别详细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必然要求。张司长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是体现我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更是顺应城乡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解析乡村振兴九大产业

在全面解读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基础上,课程下半部分,张司长指出,在现阶段情况下我们进入乡村产业这个领域,一定要把握大势,然后冷静理智的去选择。张司长基于全部、全面的角度,分别从九个方面的产业进行分析,帮助新农人在创业过程中去做思考和探索,这九个行业分别为:现代特色农业、农业的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的生活性服务业、乡村传统的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建筑业、乡村环保产业以及乡村文化产业。同时,张司长对每一个行业都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分析和举例说明,整个课程下来,干货满满,100个新农人学员们全程用心倾听,认真记录,收获颇丰。 

 

课程即将结束之际,张司长还与学员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张司长耐心详细的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疑问,全场持续爆发出热烈掌声。

 image.png

新农人学员孙成业现场向张司长提问

 image.png

新农人学员马廷东现场向张司长提问

 

回顾总结上午课程内容

课程最后,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老师对上午的课程内容做了总结,鲁老师讲到,张司长在课程中讲到的乡村产业发展的九大方面,是非常具有指导性的,对每一为新农人、对云集、对全球农商研究均具有非常重大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鲁老师说:我们讲产业怎么去发展,怎么去选择,第一要考虑到资源禀赋,还要考虑到市场需求,同时还要具备真正的核心的价值,要思考用一种宣传的东西,怎样从小农到规模化,再怎么样从规模化走向产业化和商业化。”鲁老师还强调,非常希望在以后整个千人计划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张司长更多的指导。因为时间的关系,上午的课程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image.png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

鲁柏祥老师做课程总结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