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现场|鲁柏祥同新农人谈“变”——势在必行,一定成功

发布时间:2018-09-12 14:26 浏览次数:2132
 

乡村振兴千人计划

2018年9月8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整天的精彩课程。上课前,鲁老师向新农人学员问好,随着鲁老师一声“同学们大家好”,新农人学员们齐声回应“好,很好,非常好,越来越好”,声音响亮,气势辉煌,不仅令人精神振奋,同时也展现了新农人学员良好的学习风貌。

image.png 

课程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上午课程内容

鲁老师先是给同学们抛出第一个问题:“若是要建一百层楼,请问我们是边设计边施工还是先设计再施工?”鲁老师接着讲到:“如果要建摩天大厦第一步首先是设计,是设计师的思考。现实中,大部分人都是行动在前,有句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干了再说’,很多农民都是这样做的。每年辛苦的干,不停地造,但就是建不起高楼大厦,实现不了财富的积累。而如果是先设计再施工,只要建一次,就可以成功。所以最正确的做法,一定是谋定而动,先设计再施工。”由此得出第一个结论:我们要把企业和合作社建设成什么样,一定要先想出来,再去干。

接着,鲁老师又抛出第二个问题:“如果分成设计和施工两个阶段,设计从哪里开始,施工从哪里开始?”鲁老师继续讲到,“设计要从顶层开始,高屋建瓴;施工要从下面开始,打牢基础。施工时是从正负零以下,越是摩天大厦,越是往反向造,即反向挖得越深。好比乔木跟灌木不同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乔木上下都是对称的,乔木主根跟树干一样高,灌木则没有,所以灌木永远长不成乔木,只能在地上爬。思考你自己,你将来是乔木还是灌木,你的企业是怎样的。好比有的企业看着跑的很快,表面上不停地赚钱,但是没几年很快就死掉了,就是基础没打好。”进而鲁老师给出第二个结论:我们作为新农人,要先把自己当成设计师,你是你公司的总设计师,也是你家庭的总设计师。设计一定是从顶层开始的,一定是上面设计好了,再去设计基础。

image.png 

鲁柏祥老师给新农人上课

在引入观点之后,鲁老师还给新农人讲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鲁老师先是讲到竹子,他说道,“竹子从一个笋芽变成笋再冒出地面之前,要三到四年,但竹子可以长得比树快,比树高。从笋到成竹只要三年,而树要十年,故十年树木。人应该学习竹子,才能让企业做久做好。”

谈到国学,鲁老师讲到,“王阳明讲心学中有两句话,一是致良知,强调我们一定要知道真理,这句话很对,第二句叫知行合一,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这句话是有问题的,知行不能合一,知行要统一。知,即设计要从顶层开始;行,即施工要从脚下开始。这两个是相反的,不能合一,只能够统一。

说到新农人,鲁老师笑着讲道,“我们新农人,既要有诗和远方,同时也要有面包和牛奶,到那时,我们再啃着面包,喝着牛奶,吟着小诗,奔向远方。”

鲁老师又强调行稳致远的蕴意:“行稳的前提是“志”远,要有志向,精神一定要高远,高比远重要,高了就宽广,自然就远了。井底之蛙,看的也很远,因为他很低,‘远’之前要先强调高,只有高了,才会更远,所以我们说登高望远,欲行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讲过重要的道理后,鲁老师谈到今天最重要的主题:“我们要跳出来看问题,站在国家、人类、宇宙的层面来反观世界,首先要把握‘势’,每个人到最后都要靠自己,没有人能真正帮助你。把握好势。今天我们的农牧业经营,企业经营,他的势是什么,具体应该怎么做?”

 

势在必行   一定成功

“成几何时,败几何时?顺势而为,不要倒行逆施。多少人曾经是多么成功的企业家,曾经一无所有,最后沦为一介平民,几年以后不知道在哪里,我们必须找到他的原因。低头拉车前首先要抬头看路,我们之所以走得快,是因为眼睛看到了前面,瞎子行动慢,是因为看不到前方。所以眼光比行动更重要。时代变化的过程就构成了‘势’,‘势’的前提是‘时’。凡是成大事者,一定是顺势而为,凡是能够成久事者,一定是任何时候都能做到顺势而为。所以我们在市场和农产品质量之间,一定是市场在前面,质量是跟着市场走的,必须要把握‘势’。”鲁老师在谈“势”的时候讲到。

接着,鲁老师讲到“小鲁VS大鲁”的故事,鲁老师女儿鲁林希刚刚从哈佛大学毕业,在网上做公开课,这个公开课之前并没有积累,但在仅仅8天时间却超过20万听众,而鲁老师用了整整20年时间讲课,保守估计听众也就40万,在讲到案例时,鲁老师感慨道:“有的人度日如年,有的人一日一年。”透过“小鲁VS大鲁”案例,鲁老师分别从多个角度跟同学们阐述了市场经济的道理。

鲁老师让新农人思考:“今天是哪里来的?我们为什么活着?由此引出一系列哲学问题和思考。鲁老师说:“今天的前提是昨天,出生的那一刻哪里来的昨天?我们为什么会认为今天是昨天来的?因为我们所有人的认知都是凭感觉来的,一切事实一定出现在我们的感知之前,那么感知一定落后于事实,我们又把感知变成记忆,因此就有了今天是从昨天来的观念。我们所有的感知对象都是基于静态的,是在静态的时空里面思考的,但‘势’是变态的,我们的思维能到动态思维已经很少,我们的经验、理论、知识都是静态的,一切的科学研究都是基于静态的,静态就相当于一部电影中的一张底片,想要通过一张底片认识一部电影,就一定会以偏概全。我们都认为自己站在地球上,如果从月球的角度看,答案就更加会五花八门,若是我们都统一以地球为标准看问题,每个人都是挂着的了。事实就是挂着的。

鲁老师通过以上种种案例给大家讲了哲学思维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最后他给出自己的观点:平台经济背景下,企业必然回归价值管理的本真。鲁老师说:“今天的企业经营状况要基于未来。做企业的人一定要根据趋势、根据未来做决策,而不是根据经验。企业家好比在沙漠中骑着一匹飞马,面对天空的大雁做射击,做顶层决策,这是特别难的。今天企业家之间的差距真正来自于对未来的变化的准确判断能力。”

最后鲁老师讲到:“今天我们对待顾客,我们是在追逐,满足顾客的需求,顾客的需求在前面,你在后面追。新农人以后不做提高客户满意度的事情,更不做利润最大化,那么多人都在追,成功的概率是多少?这叫市场占有率,没有用。我们新农人要做‘追随度’,让顾客来追我们。不要考虑过去的成功和失败,去思考未来,活在当下。我们为什么会恐惧,道理很简单,因为心中一片空白。做人做事和做企业都需要有一份淡定和从容,你对未来应是心中有底的。”话音未落,台下响起一阵阵掌声,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鲁老师结束上午的课程。

 

下午课程内容

9月8日下午,课程精彩继续。课程最开始,鲁老师先是告诉学员们学习的四个基本方面:倾听、观察、思考、记录,又分别从每个方面给学员们展开,让大家理解并掌握学习的真正方法,同时也对新农人的本次学习提出了相应要求。

image.png 

课堂掠影

希商

下午鲁老师重点谈“希商”的概念,以及如何提高“希商”。

鲁老师讲到:“所有生命的死亡,最终结果只有一条,就是放弃。一个组织对未来越有希望,它就会越来越好。

“希商”概念:

      历史            未来      

此生长度=历史+未来

希商=未来/历史*100%

出生,意味着希商无穷大,死亡象征着希商等于零。

观点:不念过去,憧憬未来,行于当下。新农人要把我们的精力首先要放到对未来的思考,不要纠结于过去。

鲁老师还结合案例给同学们解释希商的具体含义。“企业为什么做不到百年老店,因为它天天思考要做百年老店,所以就死掉了。学校永远比企业活的久是为什么?因为学校培养的是年轻人,毕业一批赶走一批,希望无限,所以学校做的久;宗教则可以做到永恒,因为所有宗教都不谈过去,都只谈希望和未来。我们新农人第一搞清楚顾客要什么,未来需要什么,第二是我们自己的资源禀赋。”鲁老师讲到。

时势造英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鲁老师经典解读“时势造英雄”:

时,时代,平台

势,趋势,方向

造:改造,匹配

英:英明,认知

雄:大雄,行动

四时:

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失时机,不务时事

观点:要取势,绝不去势

经营导向:用户,未来,创新

究竟什么是我们该有的第一能力?预判力!

Y=a*b

a指对终端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以及便捷的服务

b终端消费者,用户的数量、受众的面

*代表平台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必须要高度专业化,我们的服务对象必须要高度社会化,在平台上,去思考产品、内容和受众。”鲁老师强调。

 

五大工具

鲁老师课堂最后再次给出内容精华——利用好五个工具:

一区:区块链

二手:人才教育+产品创新

三人:使用者、生产者、服务者

四管:文化管理、学习管理、基础管理、创新管理

五器:互联网(智联网、事联网、物联网)、现代物流、大资料、云计算、智慧技术。

课程最后,鲁老师以云集为例,他把云集的做法总结为三句话:

一、跟党创业,服务于民。

二、让买卖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

三、精品会员电商,货真价实便捷。

 

精彩语录

1、设计要从顶层开始,即m,m-1,m-2,…,施工要从底层进行,即n,n+1,n+2…

2、吵架就两条,第一条:讲过去;第二条:我是对的。

3、谁都无法对眼睛化妆,但是眼睛恰恰是心灵的窗户。

4、就是吵架也应该是目标导向的,是未来导向的。

5、看你们今天都很斯文,回家一吵架全是母老虎。

6、先把吵架的目标明确,如果吵架是为了我们以后的生活更好,有些话不要讲,如果吵架是为了离婚,那就更不要讲,太累了,直接签字。

7、吵架全都是回忆过去,讲清楚是为了记牢。男人床上一躺,秒睡,女人床上一躺,流泪。

8、不念过往,唯思将来。

放下历史,希望无限,快乐胜仙。

9、优秀者一定有两下子:学会放下,活在当下。

10、凡事都不要抱怨,抱怨一定是基于过去。我们要面向未来!

11、若不能提起曾经踩下的脚,就永远迈不开前进的步。

12、学习也是要拿得起,放得下。

13、高智商,可做成事,高情商,可成大事,高忍商,可成久事,高希商,可成恒事。如何成就恒久大事,那就是倒过来一步步实现。

14、小成成于术,大成成于势。

15、没有落后的时代,只有落后时代的人。

16、做人成功,信则立无信则废;做事成功,预则立不预则废。

17、学的越多,真正认识到懂得东西越来越少。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我”知道,原来“我”读错了。老师告诉你的都是废话,如果把老师讲的都当成对的,你就是个书呆子。

18、所有的道听途说都要去验证和证明,我们要学会做真命题,论证它,而不是把现象和想象当证据。

19、一切道理,都是工具,而非标准。我们要做的工作永远是四个字:实事求是。

20、科学家都是我们的工具,鲁老师也是大家的工具,有用就用,想用就用,不用就放下,全都取决于自己。

21、人最怕自己的时间出现真空,所以会无所事事。

22、所以我们做事情,做价值一定会有利润,做利润到最后一定会全都没有。我们新农人,永远做价值,而不是做利润。

23、明天比今天重要,今天比昨天重要。明天从哪里来,明天从想象中来。我们为什么活着,是因为明天还有希望,总结就两点:憧憬未来,相信美好。

24、这一生任何人的未来就是死,圣人求好死,众生求烂活。人应该是越活越短命,故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惟留恋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进取。你们回去作业:每人仔细阅读《梁启超中国少年说》。

25、伪=人为。什么是“真”?对新农人而言,农场和市场,才是“真”的答案所在地。“真”只有一个,理可以居多。我们要成功,就要去掉我们自己。把自己主观的东西拔掉,让“真”显现,让“真”来开口。老师的作用是帮你走得更快一些,老师也是工具。

26、“真”是变的,不是不变的。“真”讲的是“真”的性,一切存在,都叫无常,佛家的概念:空。道家讲意境,这都是变。

27、士气-志气-势-力-功。“干”,“士”倒过来,即知行统一,士+干=王,王是天地统一。今天的课程在“知”的层面,回去是“行”,只要势在,一定行!

28、什么是英雄:明白得了世界,改变得了自己。

29、优秀者一定有两下子:学会放下,活在当下。

30、凡是成大事者,一定是顺势而为,凡是能够成久事者,一定是任何时候都能做到顺势而为。

31、有的人度日如年,有的人一日一年。天上一日,地上一年。

32、一切道理,都是工具,而非标准。我们要做的工作永远是四个字:实事求是。

33、慌,意味心中杂草丛生,慌则乱,乱就死掉了。

34、面向未来的希望付诸于当下的行动,你觉得有意义,把它记录下来,就是历史。它是一种记忆。

35、忘掉,历史=0,希商无穷大,所以要开心,不讲历史。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忘不掉过去,想要的要不到,想给的给不了,你说苦不苦。

36、所以真正做企业家的人,一定是把过去忘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37、所以强调知行统一,知,一定要向高远,行,一定要行于当下,志存高远,行于当下。还有一句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38、永远不要指望博得同情去争取你的市场,就算有,也不会被尊重。

39、主动去思考,主动去观察,不要被动,不要去问别人知不知道,要问自己知不知道。

40、所有新农人都应该是“变”态的,而不是动态的和静态的。最可怕的一句话,我已经习惯了,我已经适应这里了。

41、明天哪里来,想出来的!心里有明天就有明天,所以我们谈希望。无论那一天,都是人的精神,只要心中有希望,天上一定有太阳。

42、最重要的“明”,是心明,心中无明,太阳是照不亮的。大部分人白天太阳照的时候是亮的,晚上没有太阳是暗的。但是如果自己会发光,白天晚上就都是亮的。

43、有人创造历史,有人被历史推动前进,前者是英雄,后者是群众,做群众还是英雄,你们自己思考。

由于时间关系,鲁老师在学员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一天的授课。整堂课程生动风趣,逻辑思路清晰,层层递进,内容宏阔,涵盖佛法、哲学、管理、科学、经济、历史、文学等方面,透过问题案例引入与分析,层层剖丝剥茧,不断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加深理解和感悟,找寻真知。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