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回顾丨天下星农品牌大咖倾情分享: 农产品品牌建设、塑造与传播

发布时间:2018-09-26 15:12 浏览次数:868
 

  2018年9月7日下午,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品牌联合策划人梅强以及品牌中心负责人王志坚分别为新农人们带来《农产品品牌塑造探索与经典案例》和《农产品品牌策划和推广传播》两门课程。


01

梅强老师给新农人们做了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分享,他在课程伊始重点提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振兴。

梅强老师首先以“褚橙”品牌为例,给新农人们树立品牌意识:在2012年前,出产自云南的褚橙价格低廉,销量平平。而褚时健种橙的故事广为传播后,橙子价格翻番,供不应求。继而他通过“大蒜价格”的波动现象,强调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大蒜的价格可以用“高一年,低三年,稳三年”概括,在云南、河南等地,大蒜常常出现滞销现象。梅强老师从“面对价格大跌,蒜农们有哪些规避风险的方法?”、“如何从机制上破解‘谷贱伤农’的怪圈?”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引导新农人主动思考:考虑到农产品的特性,我们如何做到持续卖好价格,又能保证销量足够大?

梅强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品牌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缺乏品牌建设,商品趋于同质化,只能依赖价格战,慢慢地假货和差货将挤压真货和好货的市场空间,导致渠道同样受到损失,最后不得不压价扩利自保。因此农产品要靠树立自身的品牌魅力,征服渠道和消费者,掌握农业企业发展根本之道。

image.png 

梅强老师给新农人授课

梅强老师把品牌策划的核心概括为三点:①设计出怎样独特的价值主张(what)——价值定位,世界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②任何产品,一定有其独特的价值优势,品牌策划的首要任务,就是发掘它。③针对什么人群(who)——市场细分和选择目标客户群,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任何产品特点总是能找到认可其价值的人群。

最后,梅老师通过几个经典案例结合品牌策划的核心内容给大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分享,通过“汨罗棕”、“恩施硒土豆”、“佳沃榴莲”、“大荔冬枣”等成功案例让新农人切实领会到品牌建设的步骤、途径和方法,他指出,“万物皆有联系,产品中必有热点。”

课程结束之际,梅强老师向在场所有新农人学员发起倡议:大家一起努力,重塑中国农副产品的价值和尊严。梅老师的倡议得到新农人学员们一致响应。

 

02

下午,王志坚老师与新农人分享了《农产品品牌塑造与传播推广》。

王老师提出,好产品要用心,同时做品牌的农产品不一定是最好吃的,但一定是最稳定的。同时他还指出“好马配好鞍”,好的产品一定要配上好的包装,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所以要在产品包装上下一番功夫。

image.png 

王志坚老师给新农人授课

王志坚老师农产品品牌孵化的四大要素缺一不可,它们分别是产品品质、品牌策划、品牌推广和渠道销售

产品品质是产品品牌的前提,未来能够打造农产品的产品标准的商家,才能掌控话语权。对于品牌的策划,首先是要对产品进行定位,针对品牌的核心价值推出创意。对于品牌推广,其重点在于要形成一套推广组合拳,找到目标人群喜欢沟通的方式和方法,设计活动内容进行沟通。针对不同的产品属性渠道模式也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定位进行产品渠道的铺设。

image.png 

农产品品牌的孵化过程

 

结束了当天的课程,新农人学员们表示,两位老师的课程实用性都很强,案例丰富经典,让他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