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现场丨新农人走进丽水,学习农业品牌建设与创新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15 15:43 浏览次数:1020
 

2018年7月7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高级研修班首期班第二阶段的课程来到美丽的浙江丽水,学习体验丽水山耕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规划,交流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的先进模式。

参加本次课程的导师有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业合作社发展中心主任于占海、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邵科、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炳东和云集共享科技公司副总裁张铁成。

1542267880937017.png

01 

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炳东先生为新农人带来主题为《品牌赋能》的分享,徐董市长首先介绍了丽水的基本情况,丽水环境秀美,全市9个县域的生态环境指数排在全国前50,其中庆元生态环境水平排全国第一,9个县分别形成特色的一县一品,丽水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接政府,助推山区生态精品农业发展,实施生态化、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探索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产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丽水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委托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制定品牌战略规划,注册“丽水山耕”,成为国内首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和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image.png

品牌赋能

丽水山耕设立了标准认证体系、三商融合营销体系、金融支撑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四大服务体系。

丽水山耕产品品质保证的8个环节:生态环境、标准生产、物联应用、安全检测、保鲜储运、文创包装、整合营销、数据分析,其中环境指数是根本。

二维码追溯利于提高消费者信任度,产品直接配送,增强农民话语权。

学员交流

李琳:延边区域性品牌建设和政府对接也有类似的区域公共品牌,但是还在探索阶段,未来5年丽水山耕有无实操示范性的服务规划?

徐董:愿意和大家合作,把自己的这套操作和大家分享

邵科:未来的规划是要输出一套可向全国推广的丽水山耕的标准体系吗?

徐董:是的,我们这套模式是实实在在要落地的,我们以还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这套标准,打造真的好的产品,这样也能更好的向全国传播。

张总:丽水模式品种多,量不大,成本偏高,是否丽水无法采用打造爆款的思路,怎么看待爆品的概念?

徐董:区域公共品牌和一般企业的定位有些相悖,打造爆品需要不断的开发新的产品而防止被模仿,而区域公共品牌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而扩大整个品牌的影响力。

02

蓝城研究院院长叶晖叶院长首先以甜橘柚、高山猕猴桃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品牌推广道路,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品种改良,成功把产品推向市场,而成功的重要原因就在于着眼未来眼光、有跨界思维。

沿着旧地图一定不能发现新大陆,我们做农业要辨证看待专家的想法,很多是对于现在农业状况的总结,而不是对以未来的眼光看现在。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我们要有跨界思维,不要限定自己的能力,要敢于想敢于做,心中无界方可跨界。

现代农业要重视生物技术,产品如果能解决健康、品质的问题,基于未来人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主张来制定产品才能占领市场。

未来农业发展趋势

积累农业数据、了解农业产品性状、环境控制,生态环境的循环改善、自动化(标准化种植和节约人力成本的关键)、收获储藏规范化。

美国的农业经验

美国农业由3%的农民+17%的农业产业服务体系组成,一定要重视社会化服务体系,重视完整的加工销售环节,机械化、生物技术、大数据的相辅相成。

03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丽水市在乡村振兴方面独占潮头、具有发展借鉴意义的园区,包括碧湖镇莲丰享庄园,丽水山耕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及丽水百兴菇业,感悟乡村振兴如何实施的新思路。

image.png

新农人们在路上

参股农产品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品类众多,令人感叹现代农业的巨大魅力

我们坚信,乡村振兴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第二期新农人报名即将启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