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活动丨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记淳安临岐镇半夏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5 15:47 浏览次数:715
 

7月16日至21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开展的乡村振兴案例调研派出三支调研队伍,分别前往杭州市淳安县湖州市安吉县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

本篇为前往杭州市淳安县调研的团队发回的报道。

一、走进临岐镇,召开座谈会

在前期与淳安县农办的沟通过程中,对方向我们推荐了地处淳安县东北面的临岐镇半夏村,临岐镇是淳北区块的中心镇,周边与临安区、桐庐县相邻,全镇区域面积222km2,辖区17个行政村,其中我们深入调研了其中之一的半夏村。

7月16日,淳安县调研团队由杭州汽车西站出发,经过3小时车程,最终抵达临岐镇,并在方晓生副镇长的联络下召开了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半夏村两委、当地种植大户等参与的座谈会

通过座谈会,了解了临岐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情况,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余亩,道地药材品种达到400余种,主要种植品种为:掌叶覆盆子、山茱萸、白花前胡、黄精、三叶青、重楼等,这些中药材品种的品质和产量在全国中药材产业界影响力较大,称之为“淳六味”道地药材。

近年来,临岐镇也立足自身实际,坚持以特色主导,三产融合”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一产富民、二产富镇、三产融合。具体来说就是做到:1、药材种植扩量提质,带动富民增收;2、产业招商快速推进,推动二产富镇;3、三产融合强势发展,打造特色小镇。座谈会上还对近几年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问答,为接下来进村走访奠定事实基础。

二、深入半夏村,覆盆子之乡

1542268109798583.png

7月17日,调研第二天一早,调研团队经过30分钟的车程来到位于临岐镇东北位置的半夏村,村两委帮我们联系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在村委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半夏村,因一年只有半个夏天得名,有浙西覆盆子之乡”之称,村里共有1553人,其中党员62人,现有11个自然村,约有40%的村民外出务工,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320余人,全村约30%的村民为高中及以上学历,初中及以上学历约占50%~60%。

image.png

受制于地理位置,目前村里留守农户主要以一产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种植山茱萸1000余亩、茶叶1700余亩、毛竹2000余亩、油茶2000余亩,得益于去年覆盆子价格处于高位,村里400多户人家平均每户约有5万的收入,这一收入在今年却大打折扣。仅覆盆子而言,市场价格由去年140多元一斤跌至今年30~45元一斤,且今年产量由于霜冻原因也受到影响。

此外,我们还向村干部、种植大户了解了半夏村集体经济、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家庭经济等多方面的情况。

三、农户走访中,调研进行时

从17日下午至19日,在村两委同志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分组开展了农户走访工作。两天半的时间,调研团队走访了近30户村民,包括当地种植大户、领头雁、普通农户、低保户等。通过与农户进行访谈,掌握了当地目前仍以种植为主、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大、没有形成规范化种植方法、运输不畅等问题,是中国大量农村的典型代表。村集体也从多方面开展工作,以百姓致富为目标,今年计划新开辟上山林道、扩大种植面积、组织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等。

四、走访企业市场,了解产业前景

调研最后一天,我们集中走访了临岐镇上的市场、企业,包括淳六味农产品交易中心、千岛湖369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杭州淳味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从多方面了解临岐镇目前的产业状况和规划前景。

五、团队调研心得集锦

成员A:

我们将开展调研的地点选在了杭州淳安县临岐镇半夏村,进行了为期六天的乡村调研。在这六天中,我们深入地了解了半夏村的治理、农户的生活状况,以及村镇的产业发展情况。半夏村在镇里的政策支持下,通过规模化种植、套种中药材,逐渐振兴起来。虽然仍有老龄化空心化、交通不便、未形成产业链等问题,但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不断改善和解决。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调研,也是我首次真正地认识了乡村。这次调研也让我明白了调研不是为自己的判断寻找证据,而是在调研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再有自己的思考。

成员B:

这次调研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真的绝不容易,只有真正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才发现中国真正的乡村面貌。例如,在调研之前,也查阅了许多资料,看过许多政策对策,但当自己到乡村调研的时候,才发现政策的制定、推行绝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它在实践中会遇到许多阻碍。因此,在乡村做实事真的不容易,乡村振兴也绝不容易。

成员C:

本次调研让我有机会可以近距离了解乡村振兴现状,当下,虽然农民的生活品质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乡村的发展多受基础设施条件的限制,自身与外界的交互能力不足;未来发展潜力与可持续性受乡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限制,老龄人口普遍革新动力不足;而对于养老的担忧也极大影响乡村人民的幸福指数。对于乡村振兴,我个人认为道路交通是基础,顶层设计是关键,人民勤劳是保证,党的领导是核心,地方政府是主导。必须将体制优势与地方特点相结合,才能逐渐探索出符合地方的振兴之路。

成员D:

半夏村是中药材生产著名镇临岐镇的重要村,但是它的经济发展现况还是以粗放的小农经营为主,村集体领导为辅,是中国众多发展刚刚起步的小村庄的代表。“乡村振兴”在这里主要体现为第一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第二产业的努力开展。其中存在的很多发展中的矛盾,需要我们努力思考解决。

乡村是全国八亿人生活的地方,解决好农民的问题就是夯实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基础。在调研过程中,如何将看到的现象用经济学科的眼光、政策学科的思想去分析,学以致用,虽然有些困难,但这是我们农经学子小试身手、体验未来职业生活的极其有意义的一堂实践课。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