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农人系列讲座No.1|鲁柏祥:转变观念,主动面对

发布时间:2020-04-16 19:27 浏览次数:567
 


鲁柏祥:转变观念,主动面对


4月15日晚,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推出的新农人系列专题讲座分别通过钉钉直播和小鹅通直播两个平台同步开播。鲁柏祥老师对当前全球疫情发展状况和国际经济形势做了重点分析。

 

 

1587094379315638.png

图1

目前,我国疫情控制成效显著,但何时能彻底结束还不可知,就目前国外状况来看,毫无疑问会持续更长时间,影响范围也将更广。对于新农人,在此期间,不应该纠结“病毒”是什么,而应该集中精力做好该做的事情。尤其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的本质就是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各类风险,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新农人要清楚的认识到“有备无患,不备大患”。那么面对疫情我们究竟要怎么做呢?鲁老师给出如下3点建议:

 

1. 听党话,遵医嘱,信科学

 

从目前所有存在疫情国家来看,政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从中国目前取得的有效成果来看,仅靠民间和个人的行为是不行的。我们要从权威官方媒体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不要盲目相信小道消息,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分散我们的精力,影响我们做事。如果得病不要盲从,随意听信,不要凭借经验,要听医生的建议。最后要相信科学,我们之所以对疫情产生焦虑、恐惧的心理,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对疫情的不了解,所以这时候要按照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判断和行事。

 

2. 转变观念,改变习惯;主动面对,泰然处之;积极应战,持续防范

 

首先我们要转变对疫情的观念,改变自己不好的习惯,比如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工作习惯等,其次要正面出击,按照科学的方法去做,调整心态,最后要在改变习惯后,按照新的习惯,做好长期应战准备。

 

3. 不在于新冠病毒来不来,在于我们如何面对


 

此次疫情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将是一次大盘整,全球化趋势也将势不可挡!从产业来看,受冲击最大的是第三产业,其次是第二产业,最后才是第一产业,即农业。此外,此次疫情对人们的消费行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的消费行为将会趋向基础性、保障性、实惠性消费,人们会更加注重卫生、健康、安全的产品的消费。新农人们若可以把握好,将会是重大的机遇!

1587094379456222.png

图2

最后,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两句话,表达对大家的祝愿,希望此次讲座能够让大家对疫情有新的认识,引发思考并对大家有所帮助。


下一讲预告:

主题:《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

时间:4月18日晚20:00-21:30

直播平台:钉钉、小鹅通直播平台

欢迎大家前来学习交流!


                                                                                                                             

1587095084570902.png

图3.钉钉直播平台

1587095084106727.jpg

图4.小鹅通直播平台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