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唐培坤:品牌竞争力打造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0-05-27 19:03 浏览次数:675
 

1590393805408586.png

一、个人简介

唐培坤,汉族,1984年生,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人,江西橙王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远县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安远微电影协会秘书长。为人坦率、热情、讲求原则,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2004—2007年在长江和埔黄记•百佳从事收银主管工作,2007年10月回到安远老家从事赣南脐橙种植、收购和销售至今。2015年,从传统市场销售为主转向开拓线上市场,打造线上赣南脐橙销售品牌——“橙王哥”。2018年,带领团队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突破1000万元,被评为安远县十大电商扶贫企业。

1590578009112338.jpg

二、创业历程

看准商机,返乡创业

早在1500多年前,南北朝的刘敬业在《异苑》中记载:“南康有奚石山,有柑橘、橙、柚。”南康就是今天赣州一带。80后新农人唐培坤,出生于江西省东江源头安远县,该县至今没有通火车,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中华名果”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2007年,唐培坤辞去在广州百佳超市的主管职位,返乡创业。1989—1993年期间赣南脐橙刚刚引进,农民不认可也不敢种。唐培坤的爷爷是当地的老干部,作为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他就让家人去山上开发一片地,种了几百棵橙树,当时的品种叫“广柑”,一棵树就结几个橙子,带籽又酸又涩。品种不行,产量质量也谈不上。在近10年的时间里,当地不断尝试、不断改进品种,一直到2001年,真正的“纽贺尔”品种完全引进到赣南地区,产量和口感开始得到改善,家家户户全都种脐橙,也就是那个时候,赣南脐橙的名声逐渐大起来,产量开始阶梯式往上增长,价格也从几毛钱一斤连续涨到2块钱一斤。

严控品质,发展电商

2015年,唐培坤正式从原公司分离,与合伙人刘伟峰成立江西橙王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用心种好橙”为理念,公司定位为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真正做到从源头把关,实现基地种植→生长管理→成熟采收→加工包装→售前→售中→售后每个环节都可管可控。同年,自建开发微商专业销售商城“橙王哥微商城”。2016—2018年,开设天猫、有量、有赞、1688店铺等,与三只松鼠、顺丰大当家、平安尊享、招商银行、云集等平台合作,全力推广“橙王哥”品牌。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渠道平台离不开销售业绩,销售业绩离不开产品和产品品质。中国不缺消费市场,但是消费市场却欠缺好的产品。在这个认知前提下,唐培坤团队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经营理念,从源头上管控、做出好产品,打造好品牌。具体包括:

1.基地投资按比例共同投入、共同支出。以基地生产管理计划为基础,核算需投入的资金成本,根据公司和合作社的股份占比,分别出资。

2.共同制定基地种植管理方法、标准和生产用物。基地统一到指定的农资店领用生产物资,合作社管理者根据不同地块的果树特征给出用肥、用药意见和使用方法,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给予管理意见。

3.合作社负责基地日常种植管理,农户提供日常种植劳务。合作社根据公司提出的品质要求制定管理方案,并给农户分配工作管理任务,每周开会沟通管理情况,开会内容备份并提供给公司。

4.公司与合作社协商制定产量保底分红、超产按比例奖励机制。单株平均产量80斤,超出部分按0.2元/斤提成,基地所有人员参与分红。

5.保底价格和随行就市双轨同行。公司保底收购,在市场价格高于公司收购价格时,按市场价格收购。当市场价格低于保底价格5%-15%时,公司按保底价格收购;当市场价格低于保底价格15%以下时,公司和合作社协商收购价格,最大程度保证合作社利益。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唐培坤遇到了各类农业生产经营问题。中国农业的现状是靠天吃饭,基地天灾虫害、公司周转资金紧张、人员变动流失等一样不少。合作基地农户对管理制度不理解,对采用新方法种植不接受,对合作协议零契约度,平台账期,平台价格比对,合作社成员内部因资金回款慢闹分离等问题,都让唐培坤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想直接放弃。同时,为了提高产品的商品化率和附加值,需要对采摘下来的橙子进行清洗、分级、分选等商品化处理,需要先进的分选设备和标准化现代化工厂的支撑保障,还要对生产人员进行一系列的品牌品质需求的生产加工包装标准培训。但让人遗憾的是,目前企业没有自己的独立生产加工场地,现有的生产线也仅属于半自动水平,作业效率不高。而建设一个标准化现代化的柑橘橙类厂房,需要30亩土地和2000万元资金。加工厂用地申请的高难度和资金筹措的艰难,让唐培坤常常寝食难安、难以入眠。

五、下一步打算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唐培坤表示,前几年受黄龙病灾害影响很大,接下来计划给每一颗果树搭一个棚,或者整个园子搭棚,做好防病防虫,确保产品品质稳定。同时,也希望通过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申请工厂建设用地,尽快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通过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升级,进一步提升商品果品质,实现市场销售渠道开拓就能水到渠成。

六、自我点评

我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名80后,从事的是中国人口占比最多的农业。自己的企业做好了,就能帮更多农户卖出脐橙、卖个好价格;自己的企业做好了,就能带动当地用工,有能力做更多有助于当地和农民的事。每当走到基地,看到农户脸上的笑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总会倍受鼓舞,并默默在心中鞭策自己“你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在一次会议上,我说想做到45岁就不再做农业了,在场的浙江大学鲁柏祥老师鼓励我说不但应该继续做,而且应该要做到老。尽管各种困难会让我时不时地想打退堂鼓,但是身边总是有那么多的同伴、老师、朋友、家人和其他关注和支持农业发展的人在不断的给我力量,让我坚定做农业的信心!我相信,中国农业会越来越好,中国乡村会越来越美,新一代的农人会越来越优秀。而我,只是这里面小小的一份子,做好自己,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0393805129060.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