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余芳:打造优质产品,实现农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0-06-16 22:21 浏览次数:944
 

1592317384135816.png


一、个人简介

余芳,汉族,1971年出生于重庆市,现居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陇南方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陇南市养猪业协会会长、陇南川渝商会常务副会长、陇南市工商联执委、陇南方圆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为人真诚、耿直、热情、善良,以美好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1990—1997年在甘肃省白龙江林管局迭部林业局职工医院上班,1997—1999年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脱产进修妇产专业,2000年停薪留职下海经商至今,2008年12月开始涉足种猪和仔猪繁育、养殖。

1592317384114111.jpg

二、创业历程

(一)、天灾之后做农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了,余芳和朋友们开车停在路边,感受到了天灾之下人的渺小。2008年10月,灾后重建的项目陆续开始筹备,作为陇南川渝商会的会员单位,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余芳参与,余芳心中的农业梦被唤醒了。陇南养殖业的疫情防控一直比较难搞,为了节约成本,当地养殖户大多买外省淘汰猪,因而疫情时有发生。在主管部门的帮助下,余芳申报了新建养殖场的项目,并于2008年12月成立了文县欣达畜禽繁育养殖场。对于这个决定,余芳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你经商是有了一点成绩,但是农业完全和你之前做的是两回事,本来现在你也是衣食无忧了,你再去折腾这个是不是傻啊”。从当时做出抉择到现在,虽已过去10年多的时间,但做农业一直是余芳不能在家里提及的话题,现在家人给她的评价还是“选农业是‘脑子进水了’”。

(二)、坚持公益、不懈追求,美丽女人心中的农业梦

养殖场生意好起来之后,由于她坚持培训工作和提供良好的服务,得到了各方的好评,先后担任了陇南市养殖业协会会长、陇南川渝商会常务副会长、陇南市工商联执委、陇南方圆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不管有多少的社会职务,余芳对每件事情都会全力投入,特别是对公益事业,她从来都不落人后。从猪场办起来的那一年开始,她每年都组织给贫困户送猪仔的活动,开始的时候乡亲们都是带着一个小布袋子去装小猪。在活动现场,主管领导先是给大家介绍了余芳的一些事迹,然后给大家普及了一下近期防疫工作的注意事项,最后告知大家可以去领小猪了。大家挤过去一看,都傻眼了,我滴乖乖,在一辆大货车上,是一头头连成人都拖不动的大猪仔,从车上抬下来都要两三个人帮忙,大家赶忙回去拿小拖车来领猪仔。对此,余芳说,要帮大家致富,我们自己多养些日子,小猪存活率就高,他们也可以早些有收益,我们做的事才实实在在有意义。坚持做公益,让政府对我们养殖场更了解、更放心,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也会得到帮助。坚持做公益,也让当地的养殖户对我们的经营模式、理念等有了更多的认识,更相信我们。所以说,做公益看似是我们付出很多,其实得到的更多,今后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科学养殖、确保品质、多元发展

2017年12月,余芳为了帮助养殖场周围的农户,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成立了文县欣盛达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于2019年7月和另外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成立文县天池红种植养殖农民专业联合社,充分利用场内有机肥进行循环利用,增效增收。目前,联合社整合花椒基地1300亩,辣椒基地3000亩,橄榄油1000亩,申请的花椒、辣椒商标正在受理中。

(二)、坚持做良心企业

从源头上管控、养出好的种猪、猪仔,培育好肉质。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的仔猪,确保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口感鲜美、安全放心的猪肉。养殖的管理及疫病风险降到最低,食品安全性得到保障。养殖场开始经营以后,平时会经常接到全国各地和养殖相关的产品推广电话,要么能使猪肉的重量增加,要么能使瘦肉红润,要么能使毛色油亮等,余芳都一一拒绝,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做良心企业。

(三)、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传播甘肃味道

2018年3月,公司发起成立甘肃新农人联合会,拟联合甘肃省内各个市区、州县的农牧民种养合作社,及省内高原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甘肃现有的农牧业产品进行资源整合,与省外及国际的新农人联合会对接,利用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助推甘肃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在公司经营中,很多时候和农户要直接打交道,合同守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加强与合作社的对接、沟通,发挥彼此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老百姓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安全”,生活品质的提升让好产品有了市场,但没有标准、品牌化不够、信任度的缺失,这些都是每一个农业人所面临的问题, 

因为种植养殖都有较长的周期,不同于工业品,导致涉农资金周转期长。而银行贷款抵押资产不足、贷款流程太长等,都不能很好地适应涉农企业特别是养殖企业。

五、下一步打算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连续获得陇南“市级龙头企业”“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协会理事单位”等荣誉。目前,在养殖方面,养殖场正在淘汰大部分种猪,准备更换引进一批新品种优质种猪,提高生产力,优化种猪、仔猪品质,给规模养殖场和农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六、自我点评

作为70后的我,是一个善良、积极、自信、乐观、爱折腾、奋力进取的人。对工作持积极认真的态度,责任心强,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同时,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 

自从走进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新农人研修班,和一帮懂农业爱农民的新农人走到一起,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下,增强了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相信我们必将实现新农人的誓言,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中国的农业也必定会越来越好!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2317385110466.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