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周功斌:打造导流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19 10:43 浏览次数:1138
 

 

1592534762449682.png

一、个人简介

周功斌,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4年11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杭州魅力新故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蚂蚁探路创始人,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提名奖获得者。

2017年7月,周功斌卖掉了杭州的婚房,辞去了杭州下城区科技局工作,回到遂昌老家,专心在遂昌的山野里寻找适合越野车穿行的线路,带动乡村发展。他组建了“蚂蚁探路”团队,致力于推广遂昌的越野自驾游路线。2018年6月,周功斌团队开发的蚂蚁探路项目被浙江省旅游局评选为浙江省十佳乡村案例,周功斌也被评为2018年度丽水市乡村振兴年度贡献人物。

1592534764117588.jpg

二、创业历程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玩越野车的朋友建议:遂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有天然适合越野的线路,为什么不从这方面着手?就此,2017年3月,“浙西川藏线”应运而生,他的家乡周村源村成为了这条线路上的驿站。

从2017年8月开始,蚂蚁探路团队精心研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自驾越野服务平台,专注于开发适合越野人的自驾穿越路线,通过这些路线将沿途村庄串联起来,形成“路线一脉相承,点上各具特色”的品牌越野线路,将会极大地推动乡村发展。

在开发网上系统平台的同时,蚂蚁探路团队也积极主动地与各大俱乐部进行实地的密切对接,线上线下同步推介宣传,开拓市场。先后赴安徽学习“皖南川藏线”的运营经验,到台湾省学习宝岛的乡村发展模式。

随后,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持续跟进报道蚂蚁探路通过打造一条路线串联乡村,带动乡村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在各大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下,平台的流量急速攀升。蚂蚁探路团队开发的自驾线路,推出一条火爆一条,以前根本没有人去的村庄,如今也在周末和节假日因为自驾游而爆满,迅速带动了自驾游沿线农家乐餐饮、民宿住宿及农特产品的销售。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蚂蚁先行,是“蚂蚁探路”创始人周功斌的创业宗旨,他希望能率先带领老家的人们一起致富,为此不断尝试各类项目。

“蚂蚁探路”的创始人周功斌在经历了种植车厘子、八月炸、养殖石蛙、开发瀑布等失败项目后,终于2017年开创“蚂蚁探路”平台,一举成功,带动了他的老家以及周边偏远山村的发展,该平台是全国首家乡村自驾越野服务平台,专注于发掘不同的自驾游路线,为自驾游客户群体提供及时的信息咨询、线路引导、住宿安排等服务。

蚂蚁探路将结合省内各地已有旅游资源优势,并复制遂昌的成功模式,开发串联省内外偏远乡村的越野自驾线路,更好地完善越野自驾游服务体系,促进越野自驾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偏远山区的乡村振兴,尤其是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蚂蚁探路在探索的是一条全新的路径,通过为乡村打造自驾游路线,吸引喜欢自驾越野的群体到乡村去旅游,为乡村导入客流,目前对于该项目来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愿意到乡村一线的人员难招聘,愿意去乡村发展的人员太少,很多人招聘过来也呆不住,这是目前最大的困难。

五、下一步打算

遂昌已经成功打造了“浙西川藏线”这一个县域品牌,未来希望可以复制遂昌成功的乡村振兴模式,在丽水市进行全面推广,为丽水市政府打造“丽水山路”区域公用品牌,将团队在遂昌县践行的经验复制到丽水市全域,让“丽水山路”成为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之后又一个区域公用品牌。

六、自我点评

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家乡的贫穷和落后,相反,庆幸自己能够出生在那个民风淳朴、乡邻和睦的小山村。曾经,善良的父母给了我宝贵的生命,纯朴的乡亲给了我健康的精神,挺拔的大山给了我健壮的体魄,让我走出了大山,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使我在人生路上能够看清方向,披荆斩棘,一路前行;现在,我回来了,带着当初的梦想和感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只要坚持梦想,一路前行,最终一定会一路芳香。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2534767124490.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