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冯敏:希望田野的奋斗人

发布时间:2020-06-22 15:35 浏览次数:755
 

1592811518104076.png


一、个人简介

冯敏,女,汉族,1989年生,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人,湖南省冯鑫林木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南桃渊明果业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为人真诚、坦率,性格开朗、热情,做事讲求原则,一丝不苟。2009—2012年在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销售主管工作,2013—1015年在北京佳世博文广告设计公司从事业务经理工作,2016年回到桃源老家担任湖南冯鑫林木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带领当地老百姓大力发展杉树林、油茶、特色水果种植。2017年被原农业部管理干院学院评为第四届“农合之星”优秀合作人物,2018年被湖南省委扶贫办、省委网信办、团省委评为全省“青春扶贫录”先进个人。

二、创业历程

“我就是个新人,刚起步,跟我父亲比可差远了。”冯敏的父亲叫冯金明,赶上2009年政府改制的大潮,从建筑业转到农业,于2009年1月成立湖南省冯鑫林木油茶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开荒种树,开发“绿色银行”。

湖南省冯鑫林木油茶专业合作社龙潭基地坐落在大山深处,距离桃源县龙潭镇集镇约15公里,海拔高、降雨多的优质自然环境以及独特的文化色彩,是创办人冯金明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他投资2300万元,流转山林4000余亩,依据龙潭的地理特性,开辟油茶2000余亩,杉树造林2000余亩。从2009年种下第一株小苗开始,10年光阴,已是翠绿成林。

2016年,冯敏正式成立湖南桃渊明果业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并在龙潭基地开辟了150亩的猕猴桃种植园,该品种为王中炎博士潜心研发的新品种,具有抗病性强、糖度高、耐储藏等特点,盛产后亩产可达到3000-5000斤鲜果。2017年,冯敏在家人的支持下开辟新建了理公港镇张家山基地,占地1000余亩,其中,猕猴桃种植园面积350亩,品种与龙潭基地一样;开辟栽种“美人酥”“彩虹梨”“雪梨”3个品种梨树共计450亩,均为网红爆款水果,盛产后可产20万-30万斤鲜果;还有100多亩桃子和中草药套种,100亩实验育苗种植不同品类水果,有樱桃、杨梅、红心及黄心猕猴桃。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保底租金补贴,激励共同致富

一般合作社的运营模式都是风险共担,但冯鑫林木油茶专业合作社在油茶林基地运营中实行保底租金,尽量消除不利因素,让农民少担风险,无论经营好坏,每年必须提前将租金支付到成员手上。在保证成员租金的前提下,又再给予成员每亩200元的培育管理补贴,并制定出不同梯阶产量的利润分配表,这是基于合作社自身发展过程中特有的自主创新,不仅稳定了合作社的发展,也更有效地调动了成员的积极性。

创新销售模式,助推快速发展

合作社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目前主要有四大销售渠道:一是企业和政府团购;二是高端连锁超市;三是电商平台;四是旅游采摘及卖场。此外,合作社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品牌农产品进行积极地联合和整合,搭乘电子商务的快车,大力推销产品。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资金问题。资金积累有限,融资渠道狭窄,使得合作社在购置和更新农业配套设备、扩大经营规模上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鲜果保鲜。合作社目前有1000余亩的特色水果种植园,主要产品为猕猴桃、红啤梨等。鲜果都是通过租赁方式存放在他人的冷库中,存在许多问题和不便之处。

鲜果加工。为了尽可能地把次果的价值利用起来,需要对次果进行加工处理,例如把次果加工成果干或者酿成果酒。因此,需要引进一些加工设备和技术。

品牌宣传。当前,农产品市场竞争不单单是产品质量竞争,而且上升到了品牌竞争层次。合作社虽然注册了油茶和猕猴桃的商标,但因资金有限,对品牌的宣传投入不足,难以发挥品牌效应。

五、下一步打算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冯敏表示基地的油茶树和猕猴桃树已纷纷挂果,在进入市场前,需要认真琢磨销售门道。除了跟原有企业保持稳定销路外,她创建、打造了自己的油茶品牌和猕猴桃品牌,准备开拓几条新的销售渠道。她还表示,将根据合作社和公司的发展规划,结合实际的经营情况,在积极争取政府最大的政策扶持的同时,加快冷库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加工设备和技术引进,尽快完成对合作社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布局和整合,通过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全力打造湖南桃源农产品地标品牌,扶持和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六、自我点评

做农业就要脚踏实地。作为新农人,既是未来农业的希望,也要做农民的榜样。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新农人总喜欢打着做农业的幌子,坐在办公室里下命令,不懂技术、没有经验,就想靠一张嘴打天下。事实上,农业是一个集经验、技术、实践于一体的工作,你想做出点成效来,就得多去地里看看,多向技术人员请教,千万不要闭门造车,以为看些书就能做好农民,这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农民都是脚踏实地做农业、勤勤恳恳干工作的。

作为新时期的新农人,掌握种植技术、管理技术是必修课。我就自学了很多关于油茶和猕猴桃种植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掌握不了新技术,产品既没有数量优势,更没有质量保证,那我们的产品要卖给谁?现在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方便,学习成了一件随时可以完成的事,如果自己还不提升自己,就等着破产吧。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2811519958016.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