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刘梦莉:推动转型,挖掘特色产品新出路

发布时间:2020-06-24 11:34 浏览次数:677
 

 

1592969843355915.png

一、个人简介

刘梦莉,女,汉族,1967年生,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人,现担任渭南市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986—1991年在北京农业大学临时工作,1992—2008年从事贸易交易,2009年成立渭南市华州区莲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被选为华州区人大代表,2017年被选为华州区政协委员,2018年被华州区评选为“三八”红旗手,同年被陕西省评选为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刘梦莉为人亲和,人际关系良好,具有20多年的管理经验,是一位善于学习,不怕吃苦,热情大方,能时刻微笑面对一切的刚毅的女性。她始终坚信能在农业果蔬种植行业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的力量,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种出优质品种的果蔬,给当地老百姓提供销售场地,代销农副产品,增加收入。

1592969843115174.jpg

二、创业历程

2014年第一次种植“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上市以后,人们对新品种并不认可,品尝后说,“这就是个西红柿,和普通西红柿没有什么区别。”推广十分艰难,尽管经过专家和品尝师品尝鉴定后,大家一致评价莲峰公司的水果西红柿好吃,但是到市场销售时,却只能和普通西红柿同一个价位,虽然很想卖高价,但市民还是不接受。当年“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行情很不好,一年下来就亏损20多万元,但刘梦莉团队对这个新开发的产品有信心也有决心,并没有放弃。2015年,公司种植了50棚,种子、人工、土地流转、有机肥和物理防虫设施费用就高达50万元,但2015年赔得更惨,2016年更是雪上加霜。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摧毁刘梦莉坚韧的意志和信心,她召集所有员工学习种植技术,寻找问题,吸取教训,鼓励大家拿出自己的信心和勇气。直到2017年,莲峰公司种植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走进北京市场,通过多次严格检验,专业检测人员给出的结论是无农药残留、放心吃、信得过,同时评价这是“儿时记忆中的味道”。这个儿时记忆中的味道,来得如此惊天动地,给整个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年8月1日,公司就决定实行生产联产承包责任制,多劳多得,不劳不得。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市场不缺农产品,但缺好产品。公司采取了“公司+技术管理+农户”的模式,从源头管控,生产好产品,打造区域品牌,具体如下:

1.以公司基地生产管理为基础,核算投入的资金成本,根据公司和管理人员的劳务用工、物资等成本,每天统计按月出勤支出,合作管理人员负责每天用工用人,自行登记,公司会计每月核算记账。

2.共同制定大棚种植管理办法,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挂生物防治黄板纸。

3.技术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种植管理,务工人员根据种植植物生长情况,从事打尖、施肥、浇水等,技术主管每天记工考勤。

4.公司与技术管理人员商定产量,保底分红,多劳多得。技术主管保底月工资1500元,务工人员男工70元/天、女工60元/天,每天工作8小时,8小时之外按小时计加班费,员工不参与分红,技术主管年末利润五五分成。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莲峰公司种植果蔬8年来,经历了多次挫折和失败,接二连三的打击有时让刘梦莉产生了挫败感,也曾想过把公司卖掉,让有能力的人接管经营……最终让刘梦莉坚持做下去的决心是割舍不下对跟随公司多年的兄弟姐妹们的这份感情,面临2017年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们不离不弃,鼎力相助,帮助刘梦莉撑起了公司这片天。各种不舍,给了刘梦莉继续前行的信心和面对挫折的勇气。在公司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也验证了大胆改变思维理念的正确性。

五、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呈现,在农民思想中产生了种植高效经济农作物的理念。公司准备下一步采取合作互利共赢模式,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种植质量,扩大种植规模。利用电商平台开拓市场,打开销路。

在发展的同时,公司不忘社会责任,带动就业人数近千人,带动贫困户354户,间接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蔬菜年均收入达到万元左右,为华州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六、自我点评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总想着自己的企业做好了,能帮助周边农民种植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让更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聚沙成塔,每位新农人都为新农村建设出一分力,美丽乡村就在我们的一砖一瓦中建设起来了。

我坚信,中国的农村会建设得越来越美,中国的农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的新农人也会在广袤大地上成就一番事业!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2969844216708.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