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王成:机械化种植打造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9 浏览次数:968
 

1593418957109980.png


一、个人简介

王成,男,汉族,1976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自2013年至今担任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村书记兼村主任,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预算委员会委员;公主岭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1996—2009年工作于中国通信建设北京工程局长春分公司,任工程部经理,从事通信工程施工,其间于2001年被评定为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2010年成立吉林省泳轶电力有限公司,从事电力工程施工;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当选为孟家村书记,兼任村主任;2013年8月组织成立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推选为理事长;2016年10月参加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吉林大学联合举办的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高级研修班学习,获得农业经营管理专业初级农技师资格;2016年12月20日被评为吉林省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两次参加原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  2017年7月1日被评为公主岭市党员先锋岗;2018年当选为吉林省人大代表;2019年获得公主岭市五一劳动奖章。

1593418957879999.jpg

二、创业历程

从王成记事开始,绝大多数农民采用的都是牲畜加人力相结合的原始耕作模式,只有极少部分农民采用小面积机械耕作,农民们一年到头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开销。王成家所在的孟家村是当地出名的落后村和贫困村,脏、乱、差是周边老百姓对这个村的整体评价。后来,王成从村子里走了出去,进了城里上了大学,读书让他增长知识的同时,眼界也变得逐渐开阔。毕业后王成留在了城里工作,每天都切身感受着城市发展的节奏和步伐。

2013年,在外打拼十多年的王成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孟家村。怀着一颗振兴家乡的心,依靠前期创业积累的财富,王成开始致力于推进孟家村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同年王成成功竞选为村主任,后来又被推选为村支书。立志“服务农民,扎根农村,心系农业”的王成,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当中,通过成立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王成不断把家乡农业推向现代化,一步步实现振兴家乡的愿望。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整合土地、规模种植

合作社成立后,王成决定扩大经营规模,走集约化经营之路,在村里开始采取三种方式流转土地。一是土地入股。土地入股就是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作为股东参与合作社管理。农民变成了股东,享有股金。他们的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包括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年底按股份分红。二是土地流转。就是农民把土地租赁给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付给农民租金1.5万元/公顷,成本和收益都由合作社负责。三是土地代耕。就是农民租用合作社的农机,农民付给合作社租金,成本和收益都由农民负责。

(二)持续发展、多样经营

2016年,乾程合作社种植大豆210公顷,垧产6800余斤。2017年种植大豆400公顷,马铃薯17公顷。另外,建设温室棚膜,已经建成草莓日光温室4栋,以草莓采摘为主,每年8月份开始栽植草莓,次年6月份结束,春节前草莓采摘上市,每栋温室产草莓5000斤左右。2017年,投资100万元建设冷库设施、有机绿色蔬菜基地、农家乐休闲服务设施,实行种植、休闲、采摘多样化发展。2018年,投资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烘干塔建设项目。短短几年时间,合作社就实现了产业融合。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下设理事长、理事会、监事会、财务管理等职位。目前,合作社日务工作人员有25人,农忙时在本村及周边雇佣大量务工人员,大家各行其职,规范化管理。

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一)农民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有些农民,还对合作社存在传统的认识,以为是走回头路。他们对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的目的、作用和意义,在认识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不了解今天的专业合作社“民办、民管、民受益”的本质,这些导致了合作社土地流转不成片,不能大面积种植,生产经营资本增加。

(二)合作社的专业人才缺失

合作社的发展,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才支持。合作社生产季节性强,每到农忙时节,农业种植技术人员和农机手的需求量都会大幅度上升,即使高薪聘请也会供不应求,这是比较头疼的问题。

(三)合作社与发展资金

由于合作社担保抵押能力有限,有的金融机构宁愿贷款给个人,也不愿意贷款给合作社。合作社每年要支付大笔的土地流转费用,要开销昂贵的农机购买和修理费用等,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有强大的资本做后盾,可是融资难和贷款难却如紧箍咒一样让合作社感觉到头疼。

(四)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随着2019年玉米价格的全面下调,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但是如何和政府政策保持一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如何最大化地保证成员的利益,是一个令人思索的问题。

四、下一步打算

目前,王成已确定了合作社打造“两区”的发展目标,即在2021年前,打造机械化农业示范园区与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园区。在前期建设休闲农业工程的基础上,完善田园综合体建设,完成区内植被抚育和景观改造,彻底改善整体卫生及生态环境,并进一步健全经营管理机制,突出东北乡村风格,将孟家村全力打造为旅游产品多样化,农家乐文化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经营管理机制高效,与孟家村落相互配套、协调发展的集观光、教育和科研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同时,建立冷库、玉米烘干塔和大豆深加工工厂,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五、自我点评

我是一个农民,一个生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农民。我们乾程合作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将始终如一地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提升合作社经营”为根本,支持和带动周边农民走合作致富之路,为孟家村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我有信心把发展现代农业这条路走好、走宽,为实现我心中的康庄大道而努力。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341895869255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