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吴华伟:用“黄与黑”描绘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5 浏览次数:732
 

1593589696658472.png


一、个人简介

吴华伟,汉族,1976年生,山西省长治沁县徐村人,是清朝康熙时期因贡米而得名沁州黄的吴阁老第十七糸孙。沁县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山西小米联盟会员,沁县沃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沁县通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扎根农村,坚守传统种植理念,立足当地特有的沁州黄原产地优势,面对沁州黄品质退化的问题,与科研小组入庄户,进地头,找专家,创模式,经过近6年论证和试验,形成了一套“沁州黄与沁州黑轮耕倒茬,互生共生,实现品质螺旋上升”的完整体系。

1593589696481009.jpg

二、创业历程

小米被尊为五谷之王,自神农氏炎帝尝百谷兴稼穑以来,小米就一直陪伴着中华民族走到今天。山西则是小米的故乡。早在新石器时器,山西的黍(粟)作农业就发达起来,“晋人以吃粟为大宗”,至今仍是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沁县古称沁州,地处浊漳河源头,平均海拔1100米,传统贡米沁州黄就出产于此。相传清代康熙年间,保和殿大学士吴琠,沁州徐村人,人称“吴阁老”,将家乡小米献给康熙皇帝,康熙食后大加赞赏,赐名“沁州黄”。这样“沁州黄”便成了向皇帝进贡的珍品。新农人吴华伟的创业故事就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讲起。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合作社已然成为一家集土地托管,沁州黄小米种植,沁州黑粗粮种植、加工、仓储、电商为一体的示范社。合作社拥有两个商标,一个是“北方水城”,一个是“沁州黑”。合作社拥有私人订制的6100亩沁州黄小米种植基地,4600亩沁州黑粗粮种植基地,3万亩订单种植基地,日产30吨的沁州黄小米加工基地,并通过了生产许可认证。

现在,合作社主要经营两大系列产品,即沁州黄小米和沁州黑粗粮。沁州黄小米色泽透亮,金黄鲜香,颗粒饱满,含口即化。沁州黑粗粮包括黑小米、黑玉米、黑花生、黑小豆、黑小麦、黑土豆,加工产品还有沁州黑五宝、黑豆油、黑花生油。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是在合作社发展中,发展坚持“以特立社”的经营模式。紧紧咬定沁县不可复制的地域禀赋和吴琠故里特有人文优势。在此之外,还在种植上坚守传统农耕种植,在加工上坚持多道轻磨的低温加工,在理念上坚定沁州黄与沁州黑的轮耕倒茬模式。

二是合作社在引领脱贫中,坚持“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前、产中、产后均有钱花的长效脱贫模式。依托合作社优势,让贫困户产前不花钱,产中有零钱,产后存整钱,年底还分钱。走好脱贫路,让贫困户入社能感受党的关怀,体验家的感觉,享受社的温暖。

三是合作社在传统农业闭环循环中,坚持“沁州黑+沁州黄互生共生”立体循环模式。合作社一方面通过传统轮耕方式,减少种植环节中的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另外一方面,将生产加工和养殖废弃物还田,实现互补共生、立体生态循环。

四是合作社在销售方面坚持“公用区域母品牌+自有子品牌+电商平台”经营模式。政府“搭台”,树起“长治神谷”公用品牌大旗,是品牌建设的指挥者;合作社和企业“唱戏”,是“长治神谷”品牌建设的主力军;农民“参与”,特别是贫困的农民的参与,是“长治神谷”品牌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2016年,合作社成为“长治神谷”公共区域品牌的首批授权单位。在“长治神谷”公共区域品牌的引领下,合作社走出去参加了北京第六届农业嘉年华,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特色农产品精品年货会,第一届农合博览会,第二届农合博览周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条路上,合作社遭遇了诸多困难。比如当下就存在销售难,土地流转难,沁州黄、沁州黑系列新品种、新产品研发难和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

五、下一步打算

在未来的发展中,合作社规划了“三年五步走”的目标。利用3年时间,完善扩建沁州黄小米种植、加工基地;完善扩建沁州黑粗粮种植、加工基地;发展有机肥、黑豆油、黑玉米、黑花生、黑小麦加工,让传统农业实现闭环循环。依托特有的地理和人文优势,规划建设“沁州黄+沁州黑康养农耕文化园”,涉及休闲、观光、采摘、旅游、康养等。

六、自我点评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从继承发扬光大老祖先留下的沁州黄的冲动,到后来扎根农村,创立“沁州黑”品牌,探索并形成了“沁州黄与沁州黑轮耕倒茬,实现品质螺旋上升”的完整体系。在这条发展农业的大路上,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我要用沁州黄与沁州黑描绘出“黄与黑”特色农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3589696126354.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