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吴添乐:一位理工男的荔枝情怀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2 浏览次数:670
 

1593789286107235.png

一、个人简介

吴添乐,男,汉族, 学历本科,1980年12月出生于广东惠阳镇隆镇。2008年之前在外企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后创业返村务农,创建有机菜场、组建了种植合作社。有多年的农业经营经验,也曾出访东南亚各国农场参与交流,同华农、国家龙眼荔枝体系中心保持多年合作关系。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做农业种植工作,并紧靠时代的尖端,借助“互联网+”玩转农业社群经济,“众筹”经营有机农场,并筹办亲子野趣营地;自2016年到职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至今,带领会员积极开展策划、营销、宣传等工作,极力打造和推进“镇隆荔枝”品牌的建设,紧靠时代的尖端,借助“互联网+”实行农产品触电营销,宣传镇隆高品质荔枝,对家乡荔枝营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将零散的、分布于各家农户中的荔枝种植技术和经验收集、汇总,加以整理后保存下来,同时对接广东省农科院、农华南农大等科研机构,形成了一整套的荔枝标准化生产技术。做到真正的扎根农村,用心钻营农业。

1593789286119107.jpg

二、走上职业农民之路

在广东惠州,镇隆镇素有“荔枝之乡”的美称,主要盛产“糯米糍”“桂味”两个优质荔枝品种,年均产量约7000吨。为了让“镇隆荔枝”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自2016年任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秘书长以来,吴添乐积极开展策划、营销、宣传等工作,极力打造和推进“镇隆荔枝”品牌的建设。

2019年,他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荔枝营销“12221”行动,组织镇隆荔枝协会有关合作社赴港亮相“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平台,他代表协会与加拿大展团、国际农民标准组织展团进行合作意向签约。同时,他还联同湛江、茂名、从化、增城、惠州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组建“主荔”荔枝供应链,用新媒体的营销方式,为广东荔枝助力。

三、资源整合越做越强

镇隆镇是惠阳最大的荔枝专业镇,荔枝是惠州区农业的特色招牌产业,如何做好荔枝产业升级,整合好相关资源,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以镇隆荔枝为主的荔枝产业,成为全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产品产业建设的标杆。

首先,吴添乐在协会与农户之间建立起稳固的信任关系。为此,不惜将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资源与农户无偿共享,同时充分尊重农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其次,向农户证明优质荔枝种植是可以获取稳定收益的,更精细化的管理对应着更多的付出和成本的增加。

再次,吴添乐尽全力解决农户在投资优质荔枝种植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改变荔枝种植技术,尤其是转向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一个同舟共进的团队是“解决困难和挑战”的核心。重要性不言自明,吴添乐绝非是一个人在战斗,他需要在关键时刻能助他一臂之力的核心团队。他对于核心团队成员的要求是,认可他关于镇隆优质荔枝的种植理念,乐于倾听、接受与参与,勇于尝试,最好还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吴添乐还有一系列的妙招来鼓励核心团队成员的士气,从示范基地建设与培训、到荔枝文化节的召开,形成“地标电商团”“种植服务队”“物流支援联盟”都是镇隆荔枝协会成员间增进了解、加深信任的重要机会,恰当的利益联结,更让协会成员团结一心。核心团队的形成,使得吴添乐更有自信去应对未来的挑战。

五、下一步打算

充分发挥协会荔枝生产服务站的作用,结合各级“农业项目”、荔枝协会内信息运营社的作用。大力倡导果农提高精品意识,全力打造优质镇隆荔枝。实现GAP认证,果农全面恢复优良纯正品种培育,实行有机肥种植,杜绝化学激素、残留农药。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使镇隆荔枝产区各合作社达到国家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的要求,与国际市场接轨。

六、自我点评

从2008年至今,吴添乐这个IT男已经在农业这条道路上打拼了11年了。11年的风雨历程让吴添乐成熟了许多,虽然几经挫折,但始终不忘初心,越发斗志昂扬。从吴添乐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新农人的朝气勃发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他从销售自家荔枝开始,逐渐发展为销售镇隆的荔枝,再到销售广东荔枝。吴添乐又不断向生产端延伸,改变镇隆绝大部分农户的荔枝种植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吴添乐很好地运用了镇隆荔枝协会这个平台。

近几年,吴添乐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农业工作,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得到广大人民的一致好评。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铸辉煌。其本人希望在通过努力做大做强荔枝产业化的同时,对周边的农户起到更大带动作用,推动镇隆种植业的良性循环,推动优化产业结构及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对生态农业及旅游观光农业有着促进作用和样板示范作用,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青年创业浪潮中,带领、引导青年,从而为家乡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3789288511131.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