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秦晓绍:打造中国茶叶名片

发布时间:2020-07-31 10:41 浏览次数:664
 

 

1596163490883614.png

一、个人简介

秦晓绍,男,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云南泸西人,1991年就读于云南思茅农校茶学专业,1995年分配至景洪市普文劳改农场茶厂任技术员,2000年10月下海经商。2006年创办红河五里冲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农户(基地)+公司+科研院所+跨界合作企业+政府”模式,带动当地500户茶农发展茶产业种植5000余亩,产品十余次荣获省、部级奖励,企业为云南省茶产业龙头企业。

1596163491954014.jpg

二、创业历程

从当公务员到下海经商,创业初期秦晓绍经历了四次挫折,共损失100多万。

1995年,秦晓绍从思茅农校毕业后进入景洪一家单位当技术员,主要工作是培育优质的茶叶苗木。西双版纳、原思茅地区有很多的茶场,但基本都不会育苗,他就与原单位合作,农场出地,他出技术,发展茶叶苗圃,随后让哥哥到西双版纳管理自己的苗圃基地。后来,因单位个别领导拒绝支付给他个人应得的40多万元苗木款,经3年的折腾,他最终通过司法途径得到了7万元。

离开伤心之地,秦晓绍与他人在昆明成立了云南晨哲竹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0多万元。由于一个股东将原价200元/公斤的竹种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公司,导致几个股东不欢而散,公司解体。经营2年,亏损了40多万。

2005年,秦晓绍通过招投标方式成功和当地某部门签订了20万株蜜枣苗木供应的合同。然而,一株枣苗从培育到栽种需要2年的时间,当枣苗可出圃时,蒙自的蜜枣已经跌到5元/公斤。看到枣苗没人要,该部门就单方面终止了合同。经两年多调解无果,他亏损了60多万元。
    后来,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帮忙定做200公斤古树茶。没有想到辛苦收来了茶叶并做成茶饼后,由于普洱茶的价格一落千丈,那位朋友再也没有来过,200公斤茶叶让他亏了8万多元。

2006年11月,秦晓绍注册资金500万元成立了红河五里冲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已成为一个集茶叶良种苗木繁育、新茶园规划设计、茶园基地建设、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现有茶农800余户,茶园面积5000亩。拥有的“金花茶”“蜜香乌龙”“哈尼水碾红茶”系列产品,畅销广州、北京、福建、云南、台湾、新疆等地。公司目前已储备金花茶种苗30余万株,基地建设300多亩,2020年将完成10000亩金花茶高产种植基地目标,未来5年内将带动 1万户农户脱贫致富。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公司本着做大做强的发展理念,果断提出了“农户+公司+科研院所+跨界合作企业+政府”五种力量融合协同成长的企业经营模式。

(1)公司与农户融合协同成长:公司统一为农户提供有知识产权的种苗、病虫害的防治管理和种植技术以及收购最终种植的茶叶作为公司加工的原料,公司占有一定的股份;农户出工农户以土地入股,占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参与基地茶叶的种植和管理,每个月拿相对固定的薪资。公司和农户之间的这种关系,保证了金花茶原料的标准化种植及质量安全。

(2)公司与科研院所融合协同成长: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成为公司技术团队的后方强有力的支撑。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一支由1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队伍。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成立“金花茶研发中心”,与云南省农业大学、云南林业大学成立教学实习基地,为基地提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工作。

(3)公司与跨界企业融合协同成长:通过创新合作模式,与跨界企业合作,公司提供原料,不需要再建工厂,融合协同成长,管理上各自自主经营,交叉持股,人才资源融合共享。双方根据动态的市场需求,共同进行产品工艺的跨界开发,知识产权为原料企业方拥有。公司与其他跨界合作协同成长的企业进行利润分配,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协同成长。目前,公司正在与白酒企业共同开发金花酒,与牛奶企业共同研发金花酸奶等,金花茶产业的跨界融合协同成长模式正在有序地开展。

(4)公司与政府政策融合协同成长:主动融入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的发展,结合公司金花茶产业产品培育的独特性和高保健价值性等特征于一体,基于“一带一路”宏观上国家政策背景,企业协同哈尼文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水碾茶文化体验和世界唯一的“红河1号”金花茶产业开发,将引领茶文化发展1000年,实现金花茶、红河乌龙茶等产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有效实施和落地。

四、自我点评

秦晓绍说:“从18岁进入云南思茅农校学习茶学,我就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余生必将与茶事业一直发展。我虽然只是众多研究开发茶叶的茶人中的普通一员,但我也要尽我的力量参与中国茶事业的发展,我要不断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茶叶品牌。一个好的极品茶叶的形成既需要不断探索,也需要独具匠心的发现和创新。现在金花茶的各种论证已经完成,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相关技术已经成熟,我要建设金花茶产业链,打造中国茶叶名片,为群众解决各种慢性疾病带来的疾苦。”

秦晓绍表示,好茶旨在涵养身心不在将本求利。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作为企业,我们要扩大茶树的种植面积,使农民通过种植的收益实现脱贫,为当地的脱贫攻坚服务。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6163490312496.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