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苏承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16:25 浏览次数:544
 

1596443270399980.png


一、个人简介

苏承波,男,196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景宁人。现任丽水一山绿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宁畲族自治县第六、第七、第八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党风、行风、机关效能监督员,曾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交通物流快递行业先进个人、丽水市物流风云人物、丽水市“乡村振兴、丽水先行”2018年度贡献人物、畲乡英才、景宁县十大网商之杰出网商等荣誉称号。作为千万农企大军中的一员,苏承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敢闯敢拼,永不言弃的精神,依托当地生态优势,毫不动摇的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不仅实现了产业带动,更帮助了家乡农民增收。

1596443271124374.jpg

二、创业历程

2012年底,苏承波在家乡成立了畲森山蔬菜配送中心,从此正式踏足农业,开始了他的农人生活。

2013年初,苏承波将原本的蔬菜物流配送优势与高山生态环境优势相结合,在景宁县沙湾镇叶桥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建起了高山蔬菜种植基地,为了确保一切向着自己原计划的方向进行,他在创业之初的这段时间里亲自到田间地头抓生产,攻克遇到的各类难题。在此期间,苏承波详细谋划思路,组建团队,短短数月时间,整个蔬菜产业链项目就已初现雏形。

苏承波开始坚持一手抓产品质量,建立产品标准化流程体系,一手抓品牌宣传,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在品牌打造方面,他始终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品牌化经营道路。公司注册了“畲森山”商标,所有产品都统一品牌销售。在产品生产方面,种植过程严格执行国家绿色食品种植规程,一律实行应季种植,产品从选种、育苗、栽培、施肥、采摘到运输全过程实行标准化操作,并遵循自然生长规律,结合当地畲民原始的古法种植。目前,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同时依托“丽水山耕+景宁600+X”的母子品牌运作模式,通过“丽水山耕”“景宁600”的平台推广和宣传,大大提升了“畲森山”品牌影响力、公信力和溢价能力。

同时,苏承波果断放弃了原来的近批发市场模式,瞄准产品的中高断点位,着手做起了直营。为了开拓销路,他采用多种销售模式相结合,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把产品不断卖出去。线下通过会员制、定点销售、商超合作等方式开展销售。同时,为了把线下的客户持续引流到线上,他的公司自主开发了“畲森山”商城,并且在天猫商城、淘宝商城、微商城、丰收购商城等多家平台开设了线上店铺。通过在线商城交易平台,成功把景宁优质、绿色的高山蔬菜推向各大中型城市。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苏承波采用“蔬菜基地+合作农户+农产品包装+连锁销售+产品配送”的模式开展生产经营,紧紧围绕“坚守品质,树立品牌”的理念去打造舌尖上的安全,实现了绿色高山蔬菜品牌化生产、种植和销售一条龙服务。

在沙湾镇叶桥村建起了300亩高山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投入建设了管理房、育苗中心等配套设施,安装了智能农业监控仪器设备。他始终坚持建立科学的生产流程和追溯体系,种植过程严格执行国家绿色食品种植规程,对新产品引进、种植推广等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与景宁县1000多农户签订种植合同,通过统一种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带动农户发展高山果蔬产业、高山养殖业、高山茶产业以及畲药种植等产业,走出了“订单农业”助农致富的第一步。 在产业化经营中,与农户结成利益的联合体,农户生产的产品不但在销路上有充分保障,而且享受公司提供的种子、绿色有机肥和农技人员技术指导,所有产品均以高于市场批价进行回购,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他还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现场会、技术培训班等形式,与农户进行积极沟通,让农户及时掌握农业技术,全程保障产品产量与质量。让农户真正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

目前,根据业务需求及发展需要,农产品通过会员制销售、实体店销售、电子商务销售、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销售等多种销售方式结合的方法,让景宁高山农产品走出山门,走入千家万户的心门。

四、自我点评

不忘兴农初心,牢记富农使命!作为新时代中国新农人,苏承波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愿用毕生精力奉献农业,做农民致富的领头羊。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6443271106279.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