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王家行——圆梦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20-08-05 11:44 浏览次数:1092
 

1596599266110174.png

一、个人简介

王家行,汉族,1972年生,浙江省象山县人。现为象山冬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从小随父母到农田里耕种,对农业生产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时,学校在农忙时节,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农业劳动,手挥镰刀割大豆,汗挥如雨,深入农业生产实践体会劳动的艰辛,看到农业生产一线工人开着拖拉机在田间劳动,感到非常羡慕,心想将来一定也要“开着拖拉机改造地球”。

1596599266442151.jpg

二、创业历程

1.生态农业梦

王家行毕业后就在象山大目湾工程从事道路工程管理工作,由于建筑行业的不稳定性,以及多年来心中还藏着那份对农业的热爱,经过深思熟虑,逐渐退出从事十多年的建筑行业,投身于现代农业的“广阔天地”坚持自己从小的梦想。他一点一滴、不离不弃的追求心中的理想“生态农业”,他本着“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航行在轨道上,他钟爱自己的家乡,他就是梅溪农创青年。

2.看准商机,自行创业

近几年,一颗“红美人”撬动了半岛柑橘产业经济的变革,“红美人”生在长生不老的起源地——浙江宁波象山县。据《象山县志》载:早在秦代,方士徐福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之药,曾留居县城北蓬莱山。海岛泥沙中含氨基酸、钙、镁、钠等元素拥有强大的健康修护能力。

象山柑橘,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象山,被誉为中国柑橘之乡,培育过数百种柑橘品种。爱媛28号“红美人”作为明星品种,象山凭借数十年的探索与得天独厚的海岛环境,孕育出红美人独树一帜的惊艳口感,超饱满的汁水、果肉吹弹可破、清甜柔嫩极大地满足高端消费群体挑剔的味蕾。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这种柑橘对于种植技术和种植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联想到自己丰富的农业知识和对农业种植的兴趣,雷厉风行的王家行于2014年和朋友创办了农业公司,承包土地200亩,将学到的农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既把自己的种植水平提高了,也努力将科技致富的意识传达给广大的种植户,带动种植户一起致富。2017年,王家行开始独立创业,与志同道合的种植户成立了象山冬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位于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新丰村,主要从事象山红美人种植和销售,是一家集红美人种植、苗木培育研发、农副产品批发、零售、水产养殖于一体的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宁波市农业局与象山县农林局重点关注企业。

三、发展中的艰辛与坚持

回顾自己和合作社的成长历程,每一步成绩的取得,是同志们帮助的结果。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转变工作,积极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在这几年的农业发展过程中,王家行同样遇到了各类农业生产经营问题。中国农业现状靠天吃饭,基地天灾虫害、公司周转资金紧张、人员变动流失等一样不少。

农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风险高的行业。农产品做品牌还有一个大难关,就是产品的标准化。农产品在自然环境下生长,它不像工业产品在模具下做出来,而且还特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这在王家行从事农业之前并不了解。不过从事农业的几年里,确实学到了不少,这也是一段很好的提升。

四、自我点评

王家行说:我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名70后,从事的是中国人口占比最多的农业。自己的企业做好了,就能帮更多农户卖出红美人、卖个好价格;自己的企业做好了,就能带动当地用工,就可以有能力做更多有助于当地和农民的事。每当走到基地,农户脸上的笑意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王家行总会备受鼓舞,并默默在心中鞭策自己“你有什么理由做不到”。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6599267429887.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