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张红星:提升家乡砀山酥梨品位,打造合作社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24 17:37 浏览次数:517
 

1598262497134280.png

一、创业历程

做好家乡的砀山酥梨,是我的理想和追求

安徽砀山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斩蛇起义的故事就发生在古老的芒砀大地上。砀山有着世界上最大七十万亩连片果园,号称“世界梨都”“中国酥梨之乡”。特产砀山酥梨,黄亮皮薄、酥脆甘甜,多汁爽口,清热润肺,被明朝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誉为“果中甘露子,药中圣醍醐”。砀山酥梨在明清作为贡品,为世人所称赞!

砀山酥梨甜甜润润、沁人心肺,在南方的大中城市很受欢迎!家乡人种梨、卖梨,获得很好的收益,也寄托了祖祖辈辈砀山人的希望。

过快过多的栽植砀山梨,秋季集中上市,一时供大于求,果贱伤农!砀山酥梨连续多年处于低迷状态,果农收益低,无钱再投资果园,只用些化肥、农药维持水果生产,只能是保命果园,造成梨果品质下降,市场反应平淡,梨果售价低,果农收入少,逐年减少对果园的投入,管理下降,梨果品质越来越不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砀山酥梨从过去的风光无限,叹息现在受冷落、变成“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家乡的砀山酥梨,如何做好家乡的砀山酥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的理想和追求!

二、经营模式与特征

在产地普通的砀山梨果很多,但优质商品果很少,无农药残留的生态有机梨果更少。市场上卖砀山梨的很多,但是卖品牌砀山梨的很少,叫得响的品牌砀山梨更少。砀山万家福水果专业合作社要带领广大成员生产优质砀山梨,生产生态有机高档果,不用农药的酵素梨,让果农增收致富,要创响砀山梨品牌,让消费者青睐万家福合作社“香妞”品牌砀山梨!

好水果还要卖个好价钱。水果生产是基础,水果销售是关建。销售是果业生产的龙头,龙头一舞起来,整个产业都活起来,好多工作也迎刃而解。

在这方面万家福合作社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1)按照“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2)合作社成员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灌输生产优质商品果的思想。(3)为成员提共市场信息、产品信息。(4)统一为成员采购有机肥料、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农用物资,降低生产成本。(5)对投入果园的农用物资严格把关,做到安全,无污染。(6)优果优价,对达到要求的梨果,一是优先收购,按照合作社订单要求的,以高于市场价0.2元/斤以购,保护成员的基本收入。

1598262497875610.jpg

三、发展成效

(1)合作社成立十多年能生存下来,就已实属不易,这几年做农业太难了,天灾人祸,生产风险,市场风险都依然存在。好在有一批跟随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合作社有一批技术熟练的成员,也有比较规范的基地,还赢得了一部分市场和客户。(2)作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员,能得到各方面的指导和支持。(3)作为农民日报社惠农服务站,增强了社会化服务协作能力。(4)多次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农村带头人培训学习,还有浙大新农人培训,提高了知识和能力,开拓了视野。(5)加入了全国酵素农耕联盟和安徽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会对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四、自我点评

坚持做农业,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在“三农”一线奋战了十几年!一切都是最的安排,人生不可能重来,乡村振兴需要有情怀的人,也需要有能力的带头人。

乡村里有我的乡愁!乡村里有诗词也有远方!乡村里也有田园牧歌的生活!到乡村去带着我们的成员,去过半农半读的生活,在乡村桃花源里,过着陶渊明一样自然的生活。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8262498910079.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