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安文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3 浏览次数:883
 

1598427321134590.png

一、个人简介

安文博,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人,大专学历,中级职业农民。为人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工作勤勤恳恳,待人真诚。2005年创办了华州区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创办了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华州区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当选为陕西省农资商会理事;2015年年初当选为渭南市华州区工商联农资商会会长,工商联执委; 2017年1月当选渭南市华州区政协常委;2017年4月当选渭南市华州区工商联副主席。虽然身兼多职,但我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不以权谋私、不损公利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当地农业及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1598427321103185.jpg

二、创业历程

果沁公司在成立之初,通过低价推广,电商销售呈现出了一派红火的景象,特别是天猫店铺苹果产品排名靠在了第一位,唯品会平台出单量一天也达到了上千单。电商开展了一年多,公司表象显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但我们后来发现,出单量越多,公司亏得也就越多,我逐渐意识到靠这种低价推广的方式继续发展下去,公司只有死路一条。冷静下来的我想到了发展电商的初衷:生鲜水果市场目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牌次序还没有完全建立,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时机。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发展农产品品牌是必经之路。发展品牌首先要保证品质,其次是差异化。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包装和市场宣传。

在电商销售的第一年,公司网店曾经上架了一款我们当地一户农户产的叫“恐龙蛋”的水果,上架后,我们发现这款产品备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市场售价比较高,于是我们把目光放在了这个品种水果的研究上面。通过调查,该品种在全国的种植面积十分有限,且该品种对种植的地域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差异化产品。通过考察、调研、网络测试,公司于2017年10月在高塘镇的南麦村流转土地500亩,建设了陕西果沁农业科技园。自此,公司形成了一个主要从事农产品的标准化种植、收购、仓储、包装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园区种植美国杏李系列200亩,有机猕猴桃200亩,科技示范和种苗繁育100亩。除了恐龙蛋,科技园还种植了其他新品种的杏李和西梅,形成了我们的杏李系列产品。我们种植的杏李品种都是国外最新引进的品种,在国内比较稀有。通过规范化管理,2019年园区杏李已实现挂果,且果子的品质良好,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由于果沁科技园的快速发展,在当地的农业产业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高塘镇政府的高度认可。于2019年3月,华州区高塘镇镇政府投入1000万元扶贫基金入股公司,又建设了500亩渭华樱桃采摘园,园区引进了十余个大樱桃的最新品种,其中大树栽植200亩,小苗栽植300亩,到2020年该园区大树可实现挂果。自此,果沁公司的自有水果基地发展到了1000亩。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立足规模农业和标准化农业生产

1.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地理位置。公司果园基地种植的水果品种在市场上具有独特性,是对生长坏境有严格要求的水果品种。以我们杏李系列的恐龙蛋为例,全国除了新疆有较大的种植面积以外,在其他地区尚未大面积的种植,且我们和新疆相比具有极大的物流优势。

2.公司水果基地采用标准化建园。公司水果基地地处秦岭北麓高原地区,远离城市污染、化学污染,加上园区全部采用滴灌技术、使用优质的海藻肥、水溶肥、有机肥,500米深井矿物质水灌溉,给果树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科学规范的管理使得基地产出的水果不但口感好,而且还是能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绿色健康水果。

3.产品分拣精细化、标准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水果的品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所有水果实现自产自销,使我们产出的产品来源可溯,让整个产销过程都透明化,从而使消费者能够吃得更放心。我们基地生产出高品质的水果,再将其进行分拣分级包装,可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同时也利于品牌化的实现。通过公司现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和线上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我们的恐龙蛋目前在京东平台已有一定品牌性,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市场营销推广,相信未来会获得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市场将会更加广阔。

四、自我点评

作为一名职业农民,多年来,我始终按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时刻关注党的指导方针、指导思想,紧跟国家实施乡村战略的步伐。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提高自我,心系当地农业、周边农户,以及公司的每一位员工。

从创立华州区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道路上的困难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没有前人指导,没有经验可寻,靠的是坚韧不拔的决心,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学习论证,最终找到最适合公司发展的道路。一路走来可谓是五味杂陈,但我始终坚守农业初心,以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为己任,努力在农业领域创造出一番新天地,通过自己与企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为区域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8427322562898.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