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路智会:小草造就的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8-28 17:16 浏览次数:542
 

1598606298203755.png

一、个人简介

路智会,汉族,1990年生,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人。内蒙古草都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锡盟基地副总经理,内蒙古易牧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内蒙古牧草产业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草都饲草料研究院研究员。2012年8月—2014年在杭州朗索医用消毒剂有限公司任职大区经理,2014年回到内蒙古从事草牧业发展,打造了易牧连锁一站式服务平台,旨在让牛马羊吃得更健康,让农牧民过得更幸福。

1598606298123027.jpg

二、创业历程

今年我们大家都知道,禽畜肉蛋价格全部上涨,羊肉价格更是涨到了历史最高价,在这涨价的背后不光有进口的影响、猪肉的影响,还有一个因素是在主产羊肉的内蒙古地区在过去连续三年时间羊价低、大部分的牧民在养殖成本高的情况下把羊都卖了,导致存栏量低。究其根本是草原畜牧业还存在着粗放式饲养、因自然风险靠天吃饭、流通链条复杂、生态与经济矛盾突出等众多问题,路智会所带领的团队创建的易牧连锁超市项目就是要帮助牧民解决这些传统养殖问题,实现精细化、科学化养殖管理。

经过自2014年开始至今5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已科学化养殖服务1万户牧户。以易牧连锁超市为载体所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融汇了牛马羊所需要的饲草料中央厨房等一系列为牧民服务的项目和保险、贷款金融服务。

以前的牧民经营是有啥就给牛羊吃啥,而现在我们给出的方案是牛羊缺什么我们给补什么,否则即使营养太多牛羊也消化吸收不了,造成了成本过高的问题。自实施以来,从过去每天需要2.5元-3元,到现在每天养殖成本在1.5元,已平均为每只羊节省90元成本,平均为每户牧户节省2万元。随着发展过程中对服务和产品的日益完善,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牧户跟随走向现代化养殖方式。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连锁超市的发展要么直营要么以特许加盟的方式,为解决牧区待业青年和众多愿意返乡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易牧连锁超市以加盟方式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地区开业了76家,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六大统一方式逐步形成了一站式服务平台的闭环模式,具体如下:

1.  产品保障:通过草都公司建设的“牧草银行”保障牧民对草的需求供应,连续多年在春季饲草短缺的时候每吨比市场降价150元销售给牧户;

2.  养殖培训:根据牧户需求,不定期邀请相应的专家开办专题讲座,如养殖经验交流会、牛羊常见疾病处理、草业行情、牛羊肉价格行情等,并培养了20余名长期为牧民服务的专业人才;

3.  金融扶持:引进金融机构,一是与中国银行锡林浩特分行签订担保协议,以草都公司为产业链核心为牧民提供专项贷款,为保证牧民不直接使用资金做其他用途使用,贷款资金直接到草都公司账户,由公司直接为牧户发相应资金的草料,目前已帮助了1046户牧户。二是引进了保险公司,缴纳草业保险和牛羊保险,解决由于特殊情况给农牧民造成的损失;

4.  饲草料中央厨房:精准化饲喂离不开现代化机械,为解决当前牧区老龄化,降低劳动成本,特在每个旗县建立饲草料中央厨房。牧民既可以根据科学配方带自己的产品过来加工,也可以每天享受当天按照配方给牛羊生产的草料,由超市即服务站免费配送到家;

5.  屠宰预约服务:原来牧民把牛羊卖到冷库还需要牛羊拉过去后排队,有时候为了屠宰要在冷库等三四天的时间,现在帮助牧民在冷库提前做好预约服务,牧民只需要在预约时间内送到冷库屠宰即可。

目前经过锡盟地区的试验及市场反馈情况,此经营模式已复制到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及赤峰阿鲁科尔沁等牧区。

四、自我点评

路智会说:“从小我就喜欢做数学题里的最后那道题,因为最难分数占比也最大,就像当前所在的牧区工作,畜牧业发展非常落后,但对我来说挑战起来却异常地兴奋,因为我知道我要做的事情不单单是一个产品,而是在一个行业里通过一个服务平台解决产业的痛点问题,希望能在所有关注此行业的老师、领导、朋友的支持下成为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领航者。”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8606298545987.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