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张庆俊:打造荔枝电商的原产地供应链核心

发布时间:2020-09-14 16:34 浏览次数:497
 

1600072696461860.png

一、个人简介

张庆俊,汉族,1987年生,中共党员,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茂名市联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茂名市电白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茂名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政协电白区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为人诚信、热情、友善、讲求原则,喜欢一切正能量的事物。2009年—2010年在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实习工作,2011年—2015年任茂名天然洁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总经销负责人,2015年至今在广东电白老家从事茂名荔枝种植、收购和销售。2015年从传统销售市场为主转向开拓线上市场,实现“茂名荔枝”线上销售零突破,并赚到回乡创业第一桶金,经过三年刻苦拼搏,在2018年“荔枝”大年,带领团队和当地电商群体在网上实现交易总额突破6300万元,公司团队被评为茂名市先进农电商企业、电白区电商扶贫示范单位、电白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

1600072696101262.jpg

二、创业历程

(一)讲好荔枝故事,设法把荔枝卖好

早在1300年前,南唐代诗人杜牧千古传唱诗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以荔枝为媒,一代名宦、冼夫人的六代孙高力士通过一条茂名连接当时的南平郡和都城长安的古驿道,把家乡贡园的新鲜荔枝快马加鞭运到长安给杨贵妃笑尝。茂名是名副其实的“大唐荔乡”,唐代千年荔枝树至今还结着果。茂名荔枝种植面积139万亩,产量占广东的五分之二,全国的四分之一。因此,茂名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新农人张庆俊,出生于广东茂名。2010年,他辞去在义乌的工作返乡创业。由于茂名荔枝产量较大,果农靠的是传统的收购商进来收货,每年荔枝滞销严重,荔枝销售价格不理想,农户几乎是亏本经营。到2015年,淘宝电商等线上平台的进入,促进当地荔枝价格上涨,一直持续到两年前,价格基本稳定在3元/斤左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庆俊逐渐开始了荔枝电商销售事业。按照张庆俊的说法,当时选择茂名荔枝作为返乡创业第一件事,除了茂名荔枝有杨贵妃喜欢吃荔枝作为销售文案故事外,还加大宣传荔枝果品肉美鲜甜,不断与果农研究新品种,并和农户从田间开始品控,把最好的种植荔枝方法、最好的保鲜技术分享给大家,经过不断走基地与果农沟通交流,果品质量不断好起来,从几毛一斤到几元一斤甚至几十元一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种植户看到了荔枝希望,并更有信心把种植荔枝变成一项致富渠道。

(二) 做好田间品控,发展电商渠道

2015年张庆俊刚开始做荔枝产业的时候,这个行业正是欣欣向荣的时候,种植户不愁卖,代办点月收入10万以上,荔枝树便是当地农民的致富只要来源,大量客商涌进茂名。为抢占市场,商业手段无奇不有,如早采、催熟、上保鲜药物,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2016年由于早期病虫处理不好,导致网络一篇关于的“荔枝有虫”的报道传播开来,严重影响销售,所有基地的荔枝出口和国内商超和批发市场销售情况都不乐观,价格一路下跌。当时张庆俊在江南市场和江门果蔬市场有合作商,也通过自己的淘宝店铺和朋友圈销售,一时涌来大量客户和市场的各种质疑、退单等问题。在多方朋友帮助和冷静思考下,他率先利用微信短视频直播果园种植与果品验证展示、原产地直发、包装等全过程,并主动邀请客户来基地实地考察,抽取样品做产品检测,打破了客户的顾虑,也得到了朋友与新老客户的认可,有的成为了他的忠实客户。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产品品质、品牌的重要性,也拓宽了销售思路,打开了线上多元化销售方法,使2016年荔枝收成避免惨重损失。

2018年,正是荔枝生产大年,有2016年、2017年的经历后,他重新谋划荔枝销售方案,不断与华南农业大学专家联系,不断学习种植推广技术。以“用心种好荔枝”为理念帮助种植户实现优质优价。公司发展成为集种植技术推广、产品分拣加工、线上线下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真正做到从田间把控,实现“基地种植→技术管理→系统采收→精品包装→预售前→高产上市→售后追溯”。每个环节都由专业人士负责,做到专人干专事,形成了大数据管理专业系统。同年自建开发微商大数据下单收集系统,用查单软件实现客户自主查询自己的产品物流信息。2016年-2018年开设天猫、京东、淘宝、环球捕手、拼多多、阿里巴巴企业店铺等,与社区团购渠道、邮政、每日一淘、世果汇、工商银行、小红书、美菜等平台合作,全力推广“茂名荔枝”品牌。

三、自我点评

我只是一个普通新农人,从事的荔枝产业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地之一。只有做好自己的企业,才有能力帮更多农户卖出荔枝、卖个好价格,才有能力带动解决当地青年就业问题,并与当地村民共同创业致富,使我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走得更美好。我会努力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贡献微薄之力。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0072696612901.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