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黄福星:旱作农业中的小杂粮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25 16:16 浏览次数:1278
 

 

1601021982140227.png

一、个人简介

黄福星,汉族,1984年生,福建省莆田市人。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毕业于上海电力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北京大学市场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大代表,获得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2008年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研究所,2008年—2010年就职于华为上海研究所,2010年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县加入蒙清农业担任总经理,从事杂粮产业至今。

蒙清农业定位为中国优质杂粮供应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杂粮产业,推动三产充分融合,现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1601021982561048.jpg

二、创业历程

(一)情怀

2009年黄福星随女朋友来到了她的家乡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这是一个自治区的贫困县,来到清水河后,黄福星发出感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贫困的地方,干旱少雨,交通不便,破破烂烂。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生活惯了,拿着上万的月薪,舒适的生活,现代化的环境和眼前的现实产生了巨大的反差,这是黄福星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这个国家的另一面。

很多当地的农民一辈子都在缺水少雨的土地上,靠天吃饭,付出很多汗水和辛苦,却收入微薄,连维持一个体面的生活都很困难,没有品牌、没有市场、没有技术、没有标准。这促使黄福星开始思考,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决定在自己年轻还有勇气做决定的时候,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对更多人更有意义的事情。他果断地放弃了上海优厚的待遇,为了怕自己后悔,他连原来企业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都没有保留,再有一年就拿到上海户口的机会也放弃了,在2010年初,他离开华为,来到了清水河县,加入了初创的蒙清。

(二)扎根

现实是残酷的,来到清水河县,从未接触过农业的黄福星完全是个门外汉,很多简单的常识都不了解,分不清小米和黄米,听不懂方言,完全不同的商业环境,让他无从下手,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做起,重新学起。

他扎根到田间地头了解每一种作物,了解土地,亲近农民,与农民打成一片,硬是学会了当地的多种方言;他深入到工厂,安装调试设备,扛麻袋,装卸货,了解每一种杂粮的加工流程;他带头跑市场,一家粮油店一家粮油店的转,进超市,做活动,为了服务一个客户,曾经半夜一个人卸了14吨的货。

通过不懈努力,黄福星用最短的时间,从一个门外汉成为杂粮领域的半个专家。

(三)因地制宜,找准定位

黄福星始终坚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源头。在B端、C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抓供应链,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在全国市场打开了局面,为全国排名在前100位的连锁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杂粮供应,通过创新,在全国首创了粗粮月饼、粗粮粽等一系列附加值更高的、更符合现在消费节奏和需求的快速消费品,产品进入到了全国的线下市场,部分粗粮产品在线上销售排名类目第一。

在源头端,通过合作社及自有流转土地,建立高标准的种植基地,与合作社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蒙清旗下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京东、西贝、碧桂园等企业都与蒙清建立了合作种植基地。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农业企业原料是核心,没有源头把控能力,企业的未来发展一定受限。

蒙清与土地有四种合作方式,包括流转土地、合作社、农村经纪人、种植大户。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合作社与流转土地。

目前农村空心化越来越严重,很多土地闲置荒废,西北地区的旱梁地情况更加严重,但恰恰是这样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杂粮。到2018年底,蒙清已经流转了2万亩旱地,并进行了标准化改造,通过品种改良,水肥一体化建设,雨水收集,集中连片,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蒙清和县政府沟通,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达到10万亩的流转规模。

蒙清旗下的合利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是国内最早一批的专业合作社之一,也是运营相对规范的合作社,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带动成员成员268大户,每户大户下面又有几十个小户,统一规划,统一提供籽种,统一提供生产资料,统一提供培训,签订保底订单,光小香米谷子的订单保护价格就达到3.6元/斤,在企业的带动下,小香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带动了全县农民的收入提升。

农民们都愿意跟着企业干,企业的发展也帮助政府解决了土地闲置,盲目耕种的问题,企业自身的原料也得到了保障,形成了良性的链条闭环。

四、自我点评

做农业需要有情怀,更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农业也不仅仅是情怀,也可以用更加商业、更加精细的方式来发展。做农业需要耐心,中国农业的基础薄弱,发展之路曲折且漫长。

非常感谢和期待国家推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农人肩负责任与使命,倍感鼓舞,充满信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新农人的队伍当中,共同关注农业,关注乡村,为国家的振兴富强贡献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102198210437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