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3年培育千名新农人,浙大农商院联手云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22 09:54 浏览次数:535
 

  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频频见诸报端,全国两会期间同样受到广泛关注。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处理好“三农”问题的总抓手,关键是要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制约,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打造互联网时代“新农人”,昨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云集等,在浙大求是大讲堂共同发布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1000名新农人,打造100个乡村振兴新农人扶持样本,帮助30万农民持续脱贫致富。

  作为该计划的首要战略合作伙伴,云集将拨出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推进该项目以及对新农人的创业扶持。

  


  3月21日,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云集共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8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闫石、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等共同出席本次启动会。活动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鲁柏祥主持。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主持

  启动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指出,浙江大学背靠全国首屈一指的综合涉农发展力量,涉农学科门类齐全,在涉农领域,学校拥有众多高水平独立研究院。去年下半年新成立了全球农商研究院,就是为了促进农业经营和农业商业人才的培养,打造立足农村、服务“三农”、面向新农人创新创业的生态圈,为新农人沟通合作提供平台。此外,学校也拥有一批优秀的涉农校友企业和企业家群体。希望通过学校整合,能够把优质资源引导到乡村建设当中,切实为地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化农民。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致辞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大管院院长魏江代表主办方发表了致辞。他说,我国拥有广袤的农村土地和亟待开发的农村市场。在新时期,需要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新战略、新规划来谋划农业经济和农商发展。他说,产业先行,人才是根本。而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大有可为。本次计划将依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我们的全球农商研究院,全面整合管理学院相关师资、优秀农经学生以及农商MBA的培养资源和经验,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大管院院长魏江致辞

  而对于未来规划,魏江院长提出了三点:一是将浙江大学全国农商研究院建设成为农商领袖人才的培训基地和培养基地,从而孕育出一批引领中国三农发展的优秀企业家,为这个时代贡献力量;

  二是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打造成为重要的三农研究平台。因为三农发展的背后若没有相关研究支持,将很难拥有持续竞争力;

  三是要把我们这个平台建设成为构筑现代农商产业平台和产业生态系统的一个核心节点,搭建农商生态网络,以千人计划为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浙江省以及浙江大学等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管院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作为全球农商院的重要发起人,介绍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的具体内容:入选计划的新农人将获得由全球农商研究院和云集共同提供的创业培训。届时将采取双导师制,即每一名学员,都配有一名来自全球农商研究院的校内导师,以及一位来自项目合作电商平台、农业企业的校外导师进行指导。内容涵盖农业品牌和农村电商运营、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质溯源、产品设计和网红爆款打造、知识产权和商标注册、精准扶贫政策解读等方面。最终,根据学业、实训成绩以及导师推荐,优秀学员可被遴选加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新农人协作网。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管院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介绍“乡村振兴千人计划”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继上次在求是大讲堂共同商讨建设社交零售的研究中心后,今天能够再次聚在这里,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他说,过去几年,很多企业都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各自的平台优势赋能农村,解决因农产品品牌缺失、规模化水平低下等造成农产品的上行困难问题,如何加速农产品输出和农村产业的信息化探索,变输血为造血,这也是我们云集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他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因此,云集希望和浙大一起,通过“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打造更多优秀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个有效可行的模式,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

  随后,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与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同时发起并成立了浙江大学全球农商学社。

  


  


  


  此次与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云集等,共同发布“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方面,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将为农业经营研究、涉农人才培训、产业精准扶贫设计、全球涉农企业家交流活动提供智力及平台支持;另一方面,云集将整合销售渠道、仓储物流、IT系统等各项支持赋能返乡新农人,促进品牌、质量、产业联动,并带动和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农民发展生产和经营,增加收益,推动电商下沉和农村源头好货上行,让新农人创业有成的利益覆盖面更广,持续性更强。

  相信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培育一批批优秀的互联网时代“新农人”,构建农商生态网络,促进农商研究繁荣发展,从而真正实现国家乡村振兴。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