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罗卫东副校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浙江大学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8-03-24 14:33 浏览次数:546
 

编者按:

321日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召开的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启动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一大批优秀新农人是浙江大学作为一个教育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期专栏笔者就与大家一起分享罗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

  

 

1、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全局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培养新农人是产业兴旺的根本。新农人能够更好更快地服务于“三农”,积极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浙江大学肩负着全面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以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为发力点,培养一大批“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优秀新农人,让这些新农人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图片2.png 

罗卫东副校长致辞

 

2、整合学校优质资源,全面对接乡村人才振兴

  

    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整体实力雄厚。目前在全球的各大排行榜上,浙江大学的排名基本上都在100位以内,进入全球百强,在国内大学的排行当中也稳居前三。浙江大学涉农学科的力量尤为突出,在服务国家“三农”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都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为了加快促进我国农业经营和农业商业人才的培养,学校去年下半年还专门成立了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相信通过这些有着丰富教学、科研资源的研究机构和平台的设立,能够积极推动学校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去。

 

    浙江大学还有着丰富和宝贵的校友资源,目前浙江大学全球校友总数已达到60万左右,其中有不少是优秀的涉农企业家,他们在农业、农村领域有着丰富的经营经历和经验。要通过整合,将这些优质的资源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的战略任务中。

 

    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让新农人和各种各样的优质资源进行对接,形成化学反应。要让新农人深入各个地方、各个企业、各个产业去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解放思想,让他们能够有更好的机会去学习成功的经验,让他们能够在自己事业发展过程当中获得各种各样新的动力。

 

    要树立一批优秀的新农人的典型代表,并为他们的创业助力,全程参与后续经营的跟踪辅导,与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展开合作,提供专项创业资金支持等。通过以上这一系列的办法,为乡村振兴这个伟大的任务培养一批可靠的担当者,这是当前紧迫要做的工作。

图片4.png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3、高校支撑、企业助力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是人类的母亲产业,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非常发达的国家。中华大地目前新的技术可以说是风起云涌,这些技术在新兴与古老产业的结合,以及与乡村振兴的结合,正是一些有抱负的企业家所愿意做的事情。这些企业运用互联网模式,对接广大农户,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助农模式,特别像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富有助农情怀的企业,在推动农民创业,拉动农村就业,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落实电商的精准扶贫,反哺实体经济等方面,正在不断进行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的实施,搭建高校、企业各界组织进行协同创新的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家加入到“乡村振兴千人计划”当中来,共同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3.png 

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

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文根据罗卫东副校长讲话录音整理)

 

(文/邳怿)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