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活动丨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赴安吉孝丰镇横溪坞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31 16:32 浏览次数:583
 


7月16日至21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结合浙江大学全球农商学社部分学员开展的乡村振兴案例调研派出三支调研队伍,分别前往杭州市淳安县湖州市安吉县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

 

本篇为前往湖州市安吉县调研的团队发回的报道。


临行前一晚,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召集调研人员和学社学生,在学院办公室召开调研部署会。调研负责人将各项调研要点和注意事项向于会人员进行了说明,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老师对调研团队进行了动员和指导。

 

本次湖州市安吉县调研组以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为调研对象,主要对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同时了解所在乡镇、村组织总体情况及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的工作。

 

一、镇村两级座谈 了解整体概况

7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湖州市安吉县调研小组赶赴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一路周转到达目的地后,小组成员马不停蹄前往孝丰镇政府与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会。

 

孝丰镇副镇长何向华对该镇在乡村振兴方面整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孝丰镇建镇久远以孝立镇,有着“千年古镇•孝子故里”的美誉。其以毛竹产业和安吉白茶构成了两大支柱产业。该镇也在策划“五村联创”新思路,增强乡村振兴效果。何副镇长特别提出当地村集体经济不断创新发展,探索出了很多新模式,比如此次调研对象横溪坞村的合作社组织就尤为典型。


第二天上午,调研小组直奔横溪坞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两委进行沟通交流。村支书裘松伟介绍了“横溪坞模式”利用村集体经济成立合作社促进林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横溪坞村拥有安吉县唯一一家村办有机茶场和首家毛竹股份专业合作社,刚在几周前,毛竹股份专业合作社对270户社员进行了分红,利润来源包括出售毛竹和冬笋所得,以及旅游产业186亩竹林的租金。调研小组在惊叹村集体经济成果的同时,更迫不及待地规划了进一步调研的计划,并确定成员

 

二、了解文娱建设 洞悉文化内涵

横溪坞村位于浙江安吉县孝丰镇西北部。全村人口1100人,325户,就有96个姓氏,属于典型的移民村,如何在相对匮乏的历史文脉上发展民俗文化,村两委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如建立文化礼堂、民艺馆、开展垃圾收集环保活动

image.png

村支部委员告诉我们,文化和产业是分不开的,我们就是要在文化底子弱的现状下,创造文化价值,在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吸引工商企业进来,促进三产融合,最终达到产业兴旺。

image.png

村容村貌、村民文化礼堂、民艺馆等

 

三、走入农户家庭 团队分组访谈

这次访谈对象包含有年长留在村里的村民,有在外打工晚间回到村里的人员,还有自主创业的年轻人。有家庭经济条件好的也有低保家庭。

 

有村民说道,随着自己年纪增加,自家的毛竹山以前是有心但无力管理,砍伐成本又高,一年到头基本赚不到钱。现在把毛竹山折成股加入毛竹合作社,由村里统一管理、销售自己只要拿分红就行,和以前相比能多赚20%,自己还自由,真是利民的举措。

 

另有村民说,自己是低保户,现在村里搞垃圾环保活动,村里给了自己一份开垃圾车的工作,收入有保障了,还能为整洁村貌出份力,看到来村里旅游的人变多了,自己也很自豪。

 

通过对20余户村民的调研,村民普遍对于村合作组织发挥规模效益,为村民实实在在增加收入表达了满意,但在三产融合,借力互联网,进一步提高白茶、毛竹附加值及休闲文化方面提出了不足和期待。

image.png 

调研组白天在村里调研,晚上回宾馆继续梳理调研内容,交流感想,进行思维的碰撞,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细化,常常工作到凌晨。

 

四、实地参访合作社 探究成功经验

image.png

经过了几天的走访调研,调研小组逐渐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方面启到的积极作用。在调研中获悉邻村横柏村在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上有很成功的典型案例。调研小组随即联系了当地政府人员,迫不及待地前往该村调研。

image.png

在孝丰镇农办人员的陪同下,调研小组来到横柏村新国杨桐专业合作社,在厂房里小组成员现场观看了杨桐的装配过程。

 

在日本,杨桐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祭祀用品,经济附加值很高,是发展毛竹林下经济的重要作物。新国杨桐专业合作社采用入股的形式,集中了108户当地村民的毛竹林,以高于市场价0.2元/斤的价格收购村民的杨桐。这作为一种新型的利益分配形式,可以有效激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便于对接外贸公司将杨桐出口到日本。

 

五、小组成员调研心得集锦

成员A:

这次活动最大的感触就是乡村政府的工作对乡村发展的影响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去的孝丰镇横溪坞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书记的认真负责使村民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整个乡村的整体风貌也变得大不相同,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上下一心。如果我们整个民族都能像这样,中国梦的实现也将很快成就。

成员B: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去安吉横溪坞村的调研活动给我提供了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村民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在这过程中意识到团队分工的重要性,也锻炼了自己沟通表达、倾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了新的东西,对股份制合作社有了深的理解,了解到垃圾分类不出村、乡村污水处理等新的发展理念等,对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这一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成员C:

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调研活动,作为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这是我第一次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确实见识和学习了不少。这次调研,不仅让我看到了在政府领导下,乡村振兴给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各类集体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同时很多乡村建设中的经验也不仅只停留在乡村层面,其实是个缩影,以小见大,对城市和国家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成员D:

这次乡村振兴调研,以安吉孝丰横溪坞村为示范,让我了解到一个村集体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能量。不仅是整合资源成立合作社寻求产业兴旺,更有环境治理-垃圾不出村的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横溪坞村是一个治理有效的村集体,我相信学习了这些经验以后回到家乡我也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