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丨鲁柏祥:变得够快,“新常态”就是机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16:09 浏览次数:987
 

现在关于“新常态”的讨论层出不穷,实际上,应变“新常态”很简单,首先弄清楚“旧常态”下自身的具体问题是什么,再找准“新常态”下的趋势在哪里,然后再想办法从“此岸”到“彼岸”,只要改变得够快,“新常态”反而是机会。让我们大家跟随着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负责人鲁柏祥博士的逻辑来探讨这个问题。

提到浙商,如今大家都会想到马云。然而,马云是浙商的领袖,却并不是浙商的典型代表,很大一部分浙商依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从总体上来说,产业层次较低,缺乏高新技术和创新能力。

这个问题表现出来就是一味模仿,企业家盲目地跟着产品走,什么产品销量好就继续大量生产什么,几乎是浙商中普遍的现象。这种思维已经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和顾客需求,与这个时代要求的创新理念背道而驰。比如,iPhone6的推出并不是因为iPhone5不好卖了,或者被其他对手打败了,而是苹果自身在进行创新和改变。苹果公司绝不会因为iPhone5卖得好就一直卖下去,浙商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image.png

第二,很多浙商对自身的认知不到位,也就是不清楚企业家到底应该做什么。

相当一部分浙商其实是“工厂主+地主”,靠造厂房和圈地发展,依然是过去农民的做法,是非常土,也没有竞争力的一种发展方式。而如今发现“新常态”下经济形势“不乐观”了,就满脑子的“投资、赚钱”概念,从实业转向PE、股票等。这样的浙商如果不尽快改变,还是迟早会被淘汰的,因为他们对自身的认知还停留在“老板”上,而不是“企业家”上。

企业家是真正去做一项事业的人,这种事业能够给顾客、给市场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价值增值和好处,而绝不是仅仅为了赚更多的钱。如果还有浙商仍停留在只顾自身利益的狭隘认知上,他的企业就不可能长久发展。

 

image.png

第三个问题是缺乏全球化视野,对事物的趋势和方向把握得非常欠缺。

作为企业家,最起码要能够掌握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内所从事行业的走势,从而明确企业该怎么做才能活下去,而有很多浙商仍然做不到这点。

最后,关注自身改变的人太少,或者说还不知道该如何从自身开始改变,总是在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往往使自己陷入非常被动的不利局面。

浙商的“彼岸”

首先,我们要明确“新常态”一定是对“旧常态”而言的,那么“旧常态”是什么?它是指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里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这种高速增长是以高投资为支撑的,是不断的投资刺激出来的,但这种高增长当今已难以为继。

经济学理论认为,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贸易。其实,从本质来讲只有消费,因为投资和贸易最终都是为消费服务的。“新常态”的“新”意味着不同于以往,“常”却暗示着会持续很长时间,这就表明经济发展从宏观政策角度讲也一定不可能再靠投资拉动。

但是,如今很多浙商的兴奋点仍旧保持在投资上,这一点必须首先改变,因为未来中国经济将向消费转变。

1542269459104184.png

另外,原来的经济除了增速快,还有个特点就是结构上集中于第二产业,而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2013年第三产业在总GDP中已经占到46.1%了,2014年上半年是46.6%,未来还会不断提升,整个经济的重心会逐渐转向服务业。

浙商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二:第一,仍有很多人致力于第二产业发展;第二,对第三产业的理解不准确,很多人将第三产业理解为商业,还是在做买卖,实际上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其本质在于价值创造与价值分享。

从宏观来讲,历史上的浙江经济还有一个具体问题,就是主要靠国际贸易支撑。然而,这几年在国际贸易上浙商渐渐失去竞争力了,反而是大量国际产品强势进入国内,使原来这些企业遭到两面夹击。这更加说明我们首先需要依靠内需来刺激消费,而决定内需的是质量不是数量,生产不出优质商品,市场就会被别人抢占,势必对浙江经济造成影响。

不过,虽然目前经济增速呈下滑趋势,但这个下滑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正常表现,表面的不景气不代表整个市场的衰退,关键在于企业家能否及时应变。

在这种情况下,再简单追求数量增长或通过数量增长追求效益增加都是不合时势的,只追求数量增加而不顾质量提升就只有今天没有明天,改变比单纯的增加要迫切地多。

转身、转运和转世”

习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力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必须加快速度快抢占先机,站在制高点掌握主动权。”“要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就是说,如今的浙江经济、浙商需要脱胎换骨。

但这个脱胎换骨不是随意改变,而是根据顾客需求来改变。比如,一些浙商简单理解互联网思维,以为将原本的线下经营拓展到线上就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事实上,网店只是渠道的改变,但消费者最重视的还是产品,我们必须回归到顾客需求上,老老实实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这是最为关键的成功之道。

image.png

怎样寻找顾客需求?就要真正融入到市场中,真正理解用户需要什么、怎么做才是对的等等。总的来说,一定要把旧的发展方式转变过来。旧的发展方式是: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劳动密集、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管理低下、效益越来越差。而新的发展方式则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包容的、跨越式的。

在具体的方法上,我总结了“三转”:

第一,转身。在企业内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这是短期之内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二,转运。这就比转身的改变要大的多,就是所谓的转型升级,改变以往的生产方式,用创新使企业走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第三,转世。就是彻底放弃以往的行业,停止已经没有前路的事业,果然转入有发展潜力的新行业求得新生,比如那些本身会带来严重污染的行业。

只要浙商能“对症下药”,迅速调整,机会一直都在,天无绝人之路,所有的绝都是人自绝。真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举例来说,我所认识的一位做机械制造的浙商,3年前就准备上市,但后来及时改变,减少了投资,将资金用在新技术研发和提升内部效率上,如今订单源源不断,根本不用担心形势不好的冲击。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