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程琪:小桃子大品牌 电商助力产业发

发布时间:2020-05-13 15:53 浏览次数:841
 

fa5007be7b8538839e974678fdf92b2.png

  • 个人简介

程琪,男,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共青团孝感市委副书记(兼职),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湖北七仙红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孝感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共青团湖北省委委员,湖北省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得者。为人成熟稳重、勤奋务实,2次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2011年带着青春梦想,从大学校园到上海工作;2012年又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立志整合全省桃资源,打造了全省唯一“湖北名桃”“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七仙红”品牌;2018年,牵头申请获得“孝昌血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创业历程

之所以选择以桃产业创新创业,一是当地种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孝感县志》记载,早在唐朝时期孝感人就开始栽种鲜桃。二是孝昌县是湖北特有的地方红肉桃(血桃)种质资源发源地。三是孝感市从事桃产业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7000多家,但没有一个响亮的桃品牌。四是大别山南麓优越的小气候环境,造就孝感桃的优良品质、规模化上市早。五是全市桃园面积大,接近16万亩,但是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

近几年,联合社在区域公用品牌和地标品牌的基础上,坚持与成员共同打造“七仙红”商用品牌,把品牌溢价掌握在农户自己手里。在线下,联合社除了加盟的成员单位外,授权全国各地符合“七仙红”质量标准的有能力的合作伙伴使用“七仙红”商标,最大限度地增加了消费者对“七仙红”品牌的认知与了解。例如,联合社在世界硒都恩施市新塘乡打造了“七仙红”富硒桃概念。

                                             

  • 经营模式

树立核心价值,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联合社践行“联合弱势群体,规范经营,实现与多元化市场的公平竞争”的价值观。为解决鲜食桃快递不耐运、周期短、毛多的痛点,与科研院校战略合作,以湖北省最具特色的地方红肉桃(血桃)研发为核心,建立产学研基地、地方红肉桃种质资源圃、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孝昌县试验基地等。

打造产品体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七仙红”品牌定位:中国优质品牌水果供应商、中国血桃第一品牌。为打造高品质、有标准、可溯源的品牌农产品,七仙红电商团队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以满足各种消费者的需求,逐步形成了“互联网+联合社+品牌+党支部+科研+桃产业园+协会+农户”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

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在程琪的带动下,联合社也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是共产党员,党支部成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农民党员22名,并以党建带团建,打造了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1589356600137331.jpg

  • 发展成效与下一步打算

联合社计划打造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定位于打造中国优质品牌水果供应商、中国血桃电商第一品牌。将坚持标准化生产,与当地果农共建、共享“七仙红”品牌,积极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网红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联合社的资金、信息以及省农科院果茶所的技术优势、电商协会的平台优势,引导扶持贫困村发展桃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扶持农户发展桃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 新农人自我点评

“我只是传承和创新了三代人坚守的事。我虽然性格内向,但是能与全国优秀的新农人一起学习、进步,深感荣幸。曾经,我喜欢特立独行、自以为是。现在,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

“最大的感触:农业科技的运用已经突飞猛进,“新农人”必将成为“高、大、上”“白、富、美”的代名词,不持续性学习,终会被社会所淘汰,被自己打败。今后,我将更注重团队合作,听取别人意见,聚天下力量为己所用。我相信,未来我更成熟稳重,事业发展更顺利,“七仙红”品牌也会走向全世界。”

                                                                                                                                                                                                                                   ----本文内容节选自《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