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郭利平:创业为民铺富路,增收脱贫志先行

发布时间:2020-05-15 16:44 浏览次数:933
 



一、个人简介

郭利平,男,汉族,1975年生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中共党员,2014年成立固原市原州区荣甲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宋洼村村民养殖致富,后在农村土地改革的制度下,2016年成立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种养结合、休闲农业为基础,发展田园综合体,2017-2019年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固原市青年农场主、宁夏“科技特派员”、原州区优秀致富带头人、固原市“优秀实用人才”。

二、创业历程

在郭利平的记忆里,宋洼村一年四季,山头的主色一直是那单调的土黄,广种薄收的庄稼永远成不了最浓重的绿,那时的郭利平,看不到土地的希望。一次到城里走亲戚,他发现城里人普遍爱在家里养花,而且城里经营花卉的人个个都赚钱。于是,他怀揣梦想,到城里和人合伙做起了花卉生意,租温棚、赁小店、养花卉、搞绿化, 2009年成立了固原七彩园艺有限公司。

通过自学,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三产融合,这些伴着政策生发出的新名词冲击着郭利平的思想,也让他望着那座山重新规划未来。他打破宋洼传统的农业格局,改变那单一的色调,开始奔波于农、林、水、旅游等各个部门,对接、请教,了解政策、争取项目。荒山成为了梯田,路、水、电、绿化都在山上变为了现实;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新品种藜麦取代传统作物;百年牡丹、鲁冰花、玫瑰花、薰衣草等各色花种正在构成绚烂的野狼沟花海;一节节集装箱运往山顶,经过装修改造,变身别具特色的集装箱酒店……

2018年在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项目指导下,他又提出了宋洼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一个依托、两个重点、三大产业、四个基地”的总体布局结构,围绕宋洼村自然风光,以烽台山和宋洼水库为景观基础,六盘山旅游环线宋洼服务区、宋洼景观梯田公园、野狼沟花海、宋洼水上公园、集装箱酒店、自驾游露营基地,他规划的宋洼村田园综合体业态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

 

1589532709130825.jpg

                                            

三、经营模式

选准一条好的脱贫致富路

这条路就是通过土地经营权投资入股,让村民成合作社的股东。在种植方面除传统的品种马铃薯、冬小麦、杂粮外,2017年引进了新品种藜麦,同农机合作社参与,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不断提高种植效益;在养殖方面,借助荣甲牛羊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采取宜养则养发展小规模的养殖大户,实现种养循环发展;在生态建设方面借助全域旅游的发展契机,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让宋洼村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让外出的农民安心打工,让空巢老人腾出时间照顾留守儿童,安享晚年,真正实现土地有人种、老人孩子有人管、收益不减少、脱贫能实现。

形成一个好的利益联结机制

通过“租金保底、盈余分红”的办法,入股农户除享受自身所持股份的保底收益外,还享受合作社经营收益带来的二次浮动分红,贫困建档立卡户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作为合作社股东,成为村集体及其组织成员增收致富的新链条。土地股份合作社扣除当年生产经营服务成本后,从当年的盈余中分别提取10%的公积金、公益金和20%的风险基金,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兴办公益事业、扶贫帮困等,剩余70%将按成员土地股份和资金股份份额进行二次浮动分红。

规范的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在原州区农经站各位领导及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合作社财务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启用财务核算软件,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建账建制,在税务上完善税收优惠备案,降低企业税收风险。建立健全合作社合同、发票、付款三流一致的财务管理制度,在款项支付结算方式上选择网银支付,资金流向清晰可见。

探索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途径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为吸引有才华、有能力、有乡村情怀的同志,推出了“工资+股权”的待遇模式,即以每月较低的工资和未来股权回报的方式,给中高层经营和管理人员薪酬待遇,这样就能让人才和企业共同发展,企业发展好了,曾经对合作社充满信心并付出过辛劳的中高管人员,也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探索一套好的产业发展模式

郭利平坚持规划引领,通过自己的发展,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规划建设宋洼村田园综合体,是集宋洼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着眼于农村新型产业的发展,结合宋洼村农业综合开发和美丽村庄项目的实施,依托固原市张易镇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为经营实体,将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投改股”改革试点,以“农业+园区”的综合体形式,把农业产业链条做深做透,未来会囊括旅游、养老、休闲、文化、培训、贸易等丰富多元的维度,和宋洼村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宋洼村整村推进脱贫和致富巩固提高,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庄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发展模式。

创新管理机制,落地发展蓝图

宋洼村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及相关项目申请,都是由土地合作社来实施的,但所有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都归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委托给土地合作社经营。宋洼村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及相关项目申请,都是由土地合作社来实施的,但所有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都归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委托给土地合作社经营。


四、发展成效与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继续努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固原市“四个一”工程安排,努力创新宋洼村振兴理念,达成宋洼村振兴共识,完成宋洼村“一个依托、两个重点、三大产业、四个基地”的总体布局结构,把宋洼村建设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通过这条靠产业精准扶贫的发展之路,彻底解决宋洼村的“三农”问题,让宋洼村成为宜居宜养宜游的圣地。


五、新农人自我点评

郭利平是一个农民,他认为做好农民的本分工作是他的义务,同时他是一个党员,还是一个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致富就成了他的责任和义务。他学历不高,但他不图名不图利,只图脚下的宋洼村土地能年年长出绿苗,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看着这片土地给村民带来了欢声笑语,带来了笑容,带来了幸福,他觉得做这一切都值的,哪怕这条路很艰难。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89532708123423.jp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