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恩伟:让我们心中那口水井回归清澈——从一颗柚子到农业品牌全价值链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22 11:37 浏览次数:765
 

1595389196378378.png

一、个人简介

李恩伟,1978年出生在广东梅州,大学本科学历。深圳农优一百创始人兼董事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农业品牌专家、2018新浪微博金梧桐年度十大网红、中国柚子大王、广东省电子商务百强名师、中国十大农特微商操盘手、第二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创业导师、广东省茂名市、云浮市特聘电商专家。

2015年11月,成立前海农优一百(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农业品牌全价值链服务。至今已经服务了十余个农业品牌项目,累计销售及服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

1595389198564749.jpg

二、创业历程

我的家乡梅州是世界客都、生态天堂,青山绿水是故乡令人眷恋的底色。那时,一大家子人居住在传统的围屋里,房前屋后的水井常年汩汩涌出清冽甘甜的泉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梅州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开始种植柚子。农民为了顺应市场对柚子“大而美”的要求,化肥农药的滥用情况比较普遍,经多年雨水冲刷农残重金属沁于土地,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在15年前,有些井水已不能饮用,村民不得不从远方的山头铺管引水。

2014年,因为认识了利用社交平台卖火家乡板鸭的柴公子,让我萌生了打造家乡金柚的想法。创业之初,我找到了家乡从事高品质柚子生意20年的邻居李永生大哥分享思路,我俩一拍即合,“李金柚”由此诞生。

从2015年到2017年,陆续打造了江苏新沂水蜜桃“桃小妹”,藏在东江源头的好橙子“东江藏”,新疆若羌有机红枣“楼兰紫娇”,烟台大樱桃“恋红妆”,威海爆浆红薯“地瓜兄弟”等一系列农产品品牌。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一)财散人聚,博取众长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源。自农优一百成立以来,我一直秉持“财散人聚”的价值理念,通过合资合股、释放公司股权、享受分红等策略,吸收优秀人才和资源加入公司运营体系。从最初的一人创业到两位执行合伙人加入,再到多家合资公司成立,他们为农优一百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资源保障。

(二)打造IP矩阵,提升平台价值

农优一百自成立之初就布局为“企业——创始人——产品”的三维IP矩阵,共同提升平台影响力和价值。

首先,要将农优一百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全价值链服务平台;

其次,结合我个人演讲授课和写作能力,在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均注册了账号(@农优一百李恩伟),同步持续输出三农及品牌农业相关内容,目前个人粉丝有40多万,是一名“三农”自媒体大V和农业品牌专家;

再次,农优一百服务的每一个品牌,都以IP化的思路去打造。

(三)“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化运营模式

全价值链赋能农业发展,非我一己之力可以完成,农优一百通过创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化运营模式,不断优化和完善农业品牌的服务能力。

例如,我们对接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为农业产业规划提供有力支撑;与中国最大的新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签约成为“一县一品”战略合作机构,为农业品牌提供“以新带全”的融媒体传播策略;与中国排名第四、华中最大,全年流通量达350亿的长沙红星大市场成立合资公司,为农品销售提供强劲保障。

四、自我点评

10年职业经理人经历,8年连续创业经验(其中5年农业品牌服务)——经历挫折时,我选择心有阳光,积极向上;面对困难时,我选择迎难而上,坚韧不弃;面对挑战时,我选择坚定目标,执着追求;面对成功时,我选择心怀感恩,戒骄戒躁;面对诱惑时,我选择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数千年农耕文明与农民辛勤的汗水,让我心怀敬畏,永葆真诚。

中国农业进入了大发展时期,同时,也是大挑战时期。挑战与困难要求我必须保持持续学习专业知识,优化提升经营模式,链接整合优质资源……每一步,每一个结点,都必须扎扎实实。

愿我以绵薄之力,做好农业品牌的全价值链服务,为中国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5389200115002.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