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者观点

新农人系列讲座No.2|鲁柏祥:认清方向,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20-07-27 14:11 浏览次数:1657
 

 

4月18日晚,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推出的新农人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分别通过钉钉直播和小鹅通直播两个平台同步进行。在直播中,鲁柏祥老师分析了全球性新冠疫情、全球性经济大萧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走向,引发大家的思考。

一、全球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此次疫情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目前,中国各行各业正处在恢复阶段,而对于国外来说正处于干扰阶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重大疫情?最简单有效的做法就是阻断人员流动,即隔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隔离期的长短决定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程度。若隔离期过长,将会影响人们的消费需求,导致需求的改变。因此,今天最主要的问题是复市。

1595831256250358.jpg

二、全球经济大萧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今天的中国已经参与到全球经济大循环中,中国产业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但这并不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目前在全球供应链中,中国仍处于底端。2018年中国的贸易居全球第二,在这背后靠的是加工业、制造业等产业的支撑,中国有近1.6亿劳动力是直接或间接为进出口服务的,若全球贸易大幅度下降,就会导致严重的就业问题,同时影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联动影响其他产业的发展。

1595831348699696.jpg

三、经济走向判断

面对疫情,我们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五个“两手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处于全面防疫的阶段,因此可以从这两个方面抓起。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隔离的实质就是加大交易成本,完全隔离就是交易成本无穷大。交易成本无穷大,使得交易难以进行。从近期看,全球隔离在迅速加大加深,而中国目前已经开始促进流动。

一手抓国际循环,一手抓全国内循

一手抓国际外循环,就是要用更大的力度鼓励国际贸易,这种鼓励需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方面通过外贸出口,换取外汇,购买国际原材料、机器设备和零配件,以维护国内相关产业的生产;另一方面,我们仍需要通过外贸维持国内劳动力就业。一手抓全国内循环,就是要把全国看成一个共同体,把全国省际之间的壁垒全部打通,若此循环受到障碍,就会使交易成本变大,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一手抓投资,一手抓消费

现在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短期内抓投资,将会对提高GDP有巨大作用,但投资和消费的重点在农村,因此要“强力启动农村消费,持续加大村镇投资”。

那么消费、投资的空间在哪?

一手抓企业,一手抓就业

通过抓企业来抓就业,关键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因为当今中国主要的劳动力就业集中在这两类企业。怎么想办法救活这两类企业,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作为企业从业人员应该了解这些政策,顺势而为。

一手抓体制创新,一手抓市场经济

最重要的体制创新在农村,因此农村市场要激活,农村投资要启动,其中最根本的是农村土地。农村用地制度要改革,同时还要启动农村房地产市场,而农村房地产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二者相互促进。最后要大力发展新商业,新商业是指能迅速降低交易成本,渠道环境变得更加短,更加快的商业模式,这将会是未来商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受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优先序将会是农业农村产业的发展走在城市产业发展的前面,这对于新农人来说将会是重大的机遇。相比城市消费,农村消费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中国农村今天的潜力是巨大的,新农人们要把握好机遇,认清方向,顺势而为。

1595831488654599.jp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