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活动丨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赴景宁鹤溪街道敕木山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09 17:20 浏览次数:472
 

 

7月16日至21日,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联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结合浙江大学全球农商学社部分学员开展的乡村振兴案例调研派出三支调研队伍,分别前往杭州市淳安县湖州市安吉县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

 

本篇为前往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的团队发回的报道。

 

本次调研组以浙江省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敕木山村为调研对象,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的形式,深入基层,具体了解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水平,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同时了解所在街道、村组总体情况及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街道、村两级座谈  了解整体概况

2018年7月16日下午,我们一行四人在经丽水中转后来到景宁鹤溪街道,街道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尽管当天恰逢上级部门来街道进行专项检察,但仍安排了街道党委组织委员王娟负责接待和介绍基本情况。

 

7月17日上午王委员主持了鹤溪街道座谈会,参会者除街道相关干部外还有各驻村干部。

 

鹤溪街道是重点民族乡镇。有畲族人口3790人,占街道总人口的25.11%,有民族特色村10个,是全县民族特色村最多的乡镇。景宁县2017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3元,街道各村的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大部分都是高于这个数的,排在全县前列,但跟全市大盘子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农民增收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而敕木山村更是在街道各村中发展滞后,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发展对象。

 

7月17日中午,我们来到敕木山村便民服务中心,实地了解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情况,并与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座谈。

image.png 

敕木山村便民服务中心

 

 

二、走访村里各合作社、经纪人、农户

 

17日下午及晚上,我们与茶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蓝香平进行了长谈,系统了解敕木山村的历史变迁和产业发展过程。

 

18-21日先后自行(无陪同)走访了村里仅有的两家茶叶合作社、粽叶经纪人及多家农户。由于白天一些农户家中无人,我们还利用每天晚饭后的时间去村里农户家串门访谈拉家常,了解情况。


image.png

茶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蓝香平

 image.png

同学们到农户家访谈

 

三、调研了解到的情况

 

1.基本情况

敕木山村距县城鹤溪镇12公里,海拔600-1519m,村委会所在地海拔740m。辖两个自然村(敕木山和九重洋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是个畲族聚居地,现有103户,272人,其中93%为畲族。村支部有党员24名。全村耕地280亩,山林3229亩,茶园1700亩,共有2家茶业经济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与合作社的成员相交叉,其中九重洋自然村26户农户已搬迁下山居住。

 

2.村民收入来源

敕木山村目前留守村民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和还未上幼儿园的小孩。主要收入来源是茶叶种植,目前只做春茶,由合作社收购村民的茶叶,统一加工后进行市场销售(在2000年前,村民的种植结构一直是以水稻、蔬菜为主,以茶叶为辅,到2000年后,绝大多数水稻田已经改成茶园)。近年来由于采茶人工费大幅上涨、惠明茶品牌缺失等原因导致茶业利润微薄,农户收入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扣除成本,每亩茶园年收入平均约千元左右。

村民的另一项主要收入是粽叶采摘,根据粽叶经纪人测算,全村全年可收购到近50万元粽叶(每斤鲜粽叶收购价3.1元)、做一些零散计件的手工活、打零工(女工每天120元,男工150元,技术活如茶叶嫁接等200元),站所值班补贴等,但这些活动收入零散且不稳定。竹林、山林除提供自用的竹笋和烧柴外,基本无经济收入。

 

3.外出务工人口情况

敕木山村的大量中青年前往景宁市区及外地务工和开店经营,从事的多为劳力型工种,例如工厂流水线工人、空调安装等。外出务工经商的收入情况差别较大,街道也认为统计数据难于准确反映这部分收入状况。

 

4.基础设施

敕木山村公路、电、自来水、网络均通,但村落中没有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小孩得下山读书,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往往得由母亲陪读12年,只在节假日才回敕木山村。看病治疗需要到镇上和县里解决。

公路路面拓宽成双车道及硬化大部分已经建成,但是因为有几户村民的补偿要求尚未协调好的问题,有几个路段仍处于单车道沙石路面。

 

5.生活水平

留守村民的生活状态显得很闲适,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意愿寄托在政府发展村里的旅游业(按景宁相关规划,敕木山村属于全域旅游10个民俗风情寨中的“仙寨”),或者是搬迁下山。

外出务工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留守老人的交通工具多为电动三轮车。

由于敕木山村海拔较高,夏季荫凉,村民家中并未购买安装空调,电视普及,仍用烧柴灶。

 

6.社会保障及补助

村民老人每人每月可领100多元的养老保险(部分农户自行购买了商业保险,数额可达千元每月)。村中目前有三户低保户。全村农户都参加了新农合医保。

 

7.文化传承

畲族传统文化如服饰制作、图腾等只有老一辈还通晓,年轻人没有学习的意愿,后继无人,且很多民族服饰都在老人去世后一起焚毁了。传统语言、歌曲等也只有老人们还掌握,小一辈的年轻人都在用普通话。

村中古建筑房梁上的木雕因为被设定为省级文物保存完好,但是另一方面因为这个原因,古建筑中原居住村民的房屋安置和维修开发利用成了一个难题。

image.png 

 

四、调研发现的产业兴旺问题

 

1. 1929年由同济大学德籍教授带领中国学生来敕木山村调查后于1932年出版的《浙江景宁敕木山畲民调查记》始使景宁畲族文化为世人所知。敕木山海拔1519m是景宁境内最高峰,山上有汤夫人庙,山水景观、民族文化、清新空气、夏可避暑,冬可观雾凇,敕木山村有丰富的休闲观光旅游资源,但是因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政府长期规划政策配套落实等原因,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尚未成形,目前只有一家企业从事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但也经过多次拆除重建的折腾,村民们仍持期待和观望态度。

 

2.茶叶产业受到品质、品牌制约和采摘劳动力缺乏的约束,后续发展乏力。

 

3.民族、民俗文化传承后继乏人。

 

4.基本社会保障城乡均等化差距明显,留守村民的上学、看病等仍多有不便,加上产业发展机会缺失,青壮年人口基本外流。

    

有关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与思路,调研组在调研中也与村民、村干部、街道干部等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和探讨,系统的分析和研究论证则是调研组接下来要做的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