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农人系列讲座No.4|鲁柏祥: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发布时间:2020-04-27 11:51 浏览次数:746
 


4月25日晚,由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推出的新农人系列专题讲座第四讲分别通过钉钉直播和小鹅通直播两个平台同步进行。在直播中,鲁柏祥老师从财富思想,财富与钱的关系、商业的进化过程和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引发大家的思考。

 

一、财富思想

财富的本质在于消费,而消费的本质在于人口数量的多少。企业的经营一定是围绕人口展开,而人口主要通过市场表现出来。亚洲人口最多,所以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对于中国来讲,中国农村人口最多,所以要保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一定要重视农村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探讨中国农业经营必须从人的角度出发,从消费方面入手。

 

人为什么活着?最主要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无论你从事哪种服务,都必须遵从美好生活定律。什么是幸福呢?幸福就是期望超越,就是现实中感受到的东西比想象中好,这样人就会获得幸福感。生命力+理想力=幸福力,有了不断上升的理想指数,最终幸福指数也会呈上升状态。对于新农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怀,对于农业的情怀会让理想指数不断上升,从而提升你的幸福感。

幸福是通过财富来实现的。对于财富,一直都没有严格准确的定义。财富强调对人的直接有用,这种有用性一定是来自使用主体的。对不同的主体来说,财富是不同的。只有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一直没有变的,因为无论是自己生产还是买回来的产品,一定会首先考虑产品的有用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对财富没有产生异化的只有终端消费者。只有站在终端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企业的生产经营才不会发生偏离。企业经营者若忽略商品的用权就会丧失消费者,当我们卖不出去东西或者价格越来越低时,最根本的原因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东西的有用性在下降,所以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商品的有用性,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

二、财富与钱

钱为什么不是财富?因为钱不具有直接有用性。对于人类而言,钱的出现与广泛使用,只是新近的事。货币出现的初衷是为了提高交换效率,让所有交换活动都变成两次就能实现,从而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正是因为货币的出现,使得人类从交换走向交易。货币是社会而非自然的产物,因此货币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信用问题,货币之所以广泛被使用正是因为社会上的信用缺失。

 

货币不是永恒的,未来若有比货币更易于提高交换效率且提供信用担保的东西出现,货币必然会走向消亡。比如2020年4月17日,中国的数字货币 DCEP 在苏州落地,这表示货币的数字化正在加速,这与中国农业未来经营与走向息息相关。

三、商业进化

商业产生的前提是非对称性,传统商业利用的是信息不对称,让需求与供给之间实现平衡,双方得到满足。但在这个信息时代,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产生会使得信息逐渐走向对称,在这个过程中,大量传统的不具备学习能力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因此,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信息对称条件下的农业生产经营。试想一下,如果农民开始就知道流通全过程的价格 ,那么中间商应该如何存活?未来中国农业经营的转型最根本的就是从非对称走向对称 ,这是每一个涉农企业必须深思熟虑的问题,也是未来农业经营的挑战。

 

传统商业靠价格差取得利润,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流通渠道被拉长,效率降低,使得大量农产品的利润转到渠道上,而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发展,现在消费者可以直接对接生产者,农民可以上网发布想要销售的产品,消费者也可以网上搜索想要购买的产品。因此,未来的经营者是平台服务主体,商业也将在一定意义上变成服务业,未来农业经营模式将会是平台基础上的消费者与生产者“见面”,未来的商业将需要的是“商流”。

四、未来走向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企业变得强大和长久必须遵从的法则。传统经营是资讯流、业务流、资金流和实物流的四流合一,现代经营则是四流的分离,而且将会日益社会化。传统经营越发展,越源远流长,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利益占比就越低,流通领域利益占比就越高,流动性越重要,金融就越重要,金融对生产、经营,消费领域的利益侵害就越多,而现代经营发展则恰恰相反。未来的农业经营将从经销转为直销,只有千家万户的农民富起来了,脱贫才有希望。互联网、区块链、5G等技术的发展,最大受益者就是中国农村。

 

创享主义已经到来,所以我们要按照创享主义的逻辑,而不是传统商业的逻辑来进行农业经营。我们的基本理念要从资源有限,欲望无限转变为创新无限,分享无限。未来生产者也要按照客制化的流程进行,不再是批量规模生产,而是一对一的提供服务。5G、区块链的发展正是为这种客制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因此,中国未来的农业经营必然会出现革命性的转变。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