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李英丽:树立家乡品牌理念,改变青海农商命运

发布时间:2020-06-12 11:44 浏览次数:826
 

 

1591933682112747.png

一、个人简介

李英丽,青海新农人联合会会长,团员,创业之初长期从事大学生村官、青年领头雁、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工作。李英丽通过有效整合资源,“线上+线下”双路并行,成功为当地农企、农商搭建了集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共享平台,在实现自身品牌塑造的同时,形成了联合会带动企业、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了资源效益最大化。

1591933683739027.jpg

二、创业历程

李英丽作为一名地道的青海人,四处走访青海各地,对于青海独特的自然禀赋、区域优势、丰富的特产资源有很多的了解。李英丽发现,很多青海本地特色产品出了青海很少能够看到,这是一个机会。但在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后,她发现了更多的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初成立青海新农人联合会,李英丽的定位是做现代新农人培训,再通过合作社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因为在李英丽看来,想要让产品真正走出去,还是要以培训为基础,让所有新农人抱团取暖,才能真正实现互惠共赢。事实证明,李英丽想得过于简单了,在尝试把产品销出去的过程中,李英丽发现原来农民手里的产品始终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包装不合格、产品质量不过关、缺乏各种认证,甚至连最起码的生产卫生许可证都没有。现状问题再一次触动了李英丽,农民们肯定没有办法达到上面的各项标准,李英丽必须要靠自己把问题真正解决掉。在接下来的发展和布局中,李英丽通过不断整合需求和资源,结合自身优势,逐渐搭建起了“五驾马车”:一是青海新农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产品销售、产品质量认证及产品研发;二是青农信息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新农人培训;三是青海新农人乾线文化传媒公司,主要负责相关的会务、会展,产品的营销、策划、设计;四是青海新农人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农产品交易服务、法律服务以及产品认证服务等;五是工程立项咨询中心,包括投资机会研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评估等。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摸索,李英丽意识到轻资产运作的好处和优势,明确了把企业做小、把渠道做大才是自己和团队应该走的路。

整合自身资源,挖掘省外渠道。在给新农人培训时李英丽总会强调,当前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着力做出好的产品,而不是一味地把总资产弄大和搭建团队。李英丽的这一做法有效避免了因为团队过大而导致资源被挖走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自己的创业风险。她的这种聚焦产品、不轻易扩张的做法,值得很多创业者学习和借鉴。

提升自己,学以致用。每次外出学习,李英丽都会尽量把接触到的新信息带回公司学以致用,甚至邀请国外的专家、朋友到青海进行实地指导。此外,李英丽还把日本商超、中国盒马鲜生等线下体验模式进行复制和内化,结合自身实际,建成了青海新农人一体化基地,成功实现了所有有机产品可参观、可试吃、可追溯、可投诉的服务流程,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层层把好质量关。李英丽通过把原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国外的有机种植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从土地治理、种植、包装、销售、售后均进行一体化运作。目前,青海新农人联合会已经有30 种产品面世,所有农产品都需要经过平台层层把关才能开始销售。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本地特色产品包装困难

青海特色产品除了部分已经形成企业生产规模外,大部分虽已达到一定规模,但在包装方面非常欠缺,很多产品完全没有包装,从而使得无法走出去,只能自制自销。

特产制作技术方面严重欠缺

在很多时候,本地的特色农产品具有非常高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农民对产品的认知不足、技术不足,导致源头产量形不成规模。在产品储存和生产方面,没有按照合理的贮存方式进行,使得原本可以保存完整的产品破坏,无法实现其原本该有的价值。

宣传以及销售渠道的挖掘

一直以来,自产自销的特色产品影响力不够,如果建立自己的宣传渠道和销售渠道,在时间和资金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风险也比较高。因此,如果想走出去打响自己的品牌,必须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但是去哪找、找谁、谁能相信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五、下一步打算

未来,李英丽将致力于以丰富的运营经验为背景,以强大的农业领域资源为基础,秉承诚信、增值两大原则,通过为农企、农商、农民提供论坛、服务、招工、品牌、渠道、电商、规划、金融、培训、会员等综合性服务,成功打造青海农企农商农民服务第一平台。“青海是我的家,我为家乡代言”是李英丽最常说的一句话,如今,李英丽已将青海的农特产品成功销售到北京、上海、俄罗斯等地。

六、自我点评

对于所有工作的重点,我只围绕一个中心——始终坚持做好产品的原则。目前,我成功打造了“海拔五千米”和“小农人”两个品牌。“海拔五千米”主要是针对一些地方特色产品,如红枸杞、黑枸杞、冬虫夏草等;“小农人”则做一些大众化产品,如有机蔬菜、一体化餐厅等,通过品牌化经营让青海农产品实现真正的走出去。特别是“海拔五千米”品牌的红枸杞和虫草类产品,真正做到了对基地的全程追溯,400多项检测全部合格,帮助产品远销海外,实现了出口贸易。这个品牌的成功打造,让整个青海的新农人及他们的产品都得到了广泛的宣传,他们甚至有了自己的新农人列传,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未来,我会继续坚持只做好产品的初心。

随着新农人工作的不断发展,我的事业也会不断面临更多的挑战。面对创业过程中经历的种种困难和辛酸,我从未后悔带领青海新农人走上这条创业路。我的目标是通过新农人联合会,成功打造出青海农企农商服务第一平台。我始终相信,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那里一定有属于青海新农人的诗和远方。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193368210073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