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陈功:国家地标产品新三宝挖掘人

发布时间:2020-07-06 15:35 浏览次数:950
 

1594021030826339.png


一、个人简介

陈功,男,1976年1月生,籍贯湖北省麻城市,现定居浙江省杭州市。2000年7月,从湖北经济学院企业理财专业毕业,大专学历。曾任职苏泊尔股份、三鼎控股集团,现为杭州嘉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云南北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合创始人),数字物联网·乡村科创园联合发起人。

1594021030294165.jpg

二、创业历程

2015年5月,陈功决定辞职,放弃上市公司中高层管理工作,用了半年的时间多次深入农村,实地学习了浙江省遂昌县农村赶街电商模式、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民宿农旅模式、安徽省凤阳县小岗乡村改革模式、安徽省黟县宏村原始村落模式、江西省共青城共青社模式、湖北省团风县杜皮乡青山绿水模式、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红色农旅模式等。他用双眼见证了中国乡村田地大片荒芜,房屋大量空闲,农村人口只剩儿童和老人,这与自己小时候农村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有所不同。

2016年2月18日,杭州嘉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市滨江区万轮科技园成立了。同年注册了“三宝铺子”商标,申请了三宝铺子服务号、最爱家乡三宝订阅号,注册了sanbaopuzi.com域名。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已经形成了三大服务:

服务农场、服务会员、服务政府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1.公司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公司。通过科创园让科技进村,把最新的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设备引进乡村。

2.公司开发产销对接平台,让农场可以提前预售,从而实现销售货款提前收回以满足生产资金的需求。让农场可以实时以出厂价格对接消费者,从而实现从基地到消费者中间无其他环节、无差价,为会员节约采购成本。

3.平台评选PGI与GI双认证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排名前列的产品入驻,同时结合四季同步、当月时令,评选出每省三宝、每月三宝。挖掘产品特定地域、特定文化、特定成分、特定功效、特定工匠,向消费者输出“五特”内容。

四、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在寻找地标产品和农场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供应商合作过程中,农场主不按照协议供货。很多国家级贫困县有很好的地标产品、自然资源,但是没有形成地标产业,缺乏能人回乡推动产业兴旺。需要在贫困县建设乡村振兴科创园,实施培养人才、发展产业、科技转化一整套振兴方案。自有资金不足。创业初期耗尽了原有的积累,需要引进外部资本,推动企业发展速度。

五、下一步打算

1.开发双地标产品及合作社,探索改造升级为数字乡村智慧科创园。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双地标产品及合作社,并签订“国家地标产品供应合作协议”,帮助合作社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0万元。同时,在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每个区域优选1家合作社/村委,力争改造升级为数字乡村智慧科创园。

2.开发会员程序系统,发展会员,实现共生共享。

公司对现有小程序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使之达到会员充值金额、扣款金额、账户余额、节约金额自动计算,并实现会员管理、提前预售、促销活动、工匠直播、订单管理、资金管理等功能。更快更好更省地服务会员,为会员谋福利。

六、自我点评

自从踏入“三农”后,露宿山头、食不充饥,吃过的苦、流过的泪只有自己知道。但不管道路如何曲折,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将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苦练内功,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为会员服务,努力把公司发展成为受人尊敬的服务“三农”的隐形冠军。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4021030365339.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