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贾同斌:聚多方之力共谋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20 17:21 浏览次数:634
 

1595237010748709.png

一、个人简介

贾同斌,汉族,1968年生,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时任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会副会长、河北省聚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城区彩色土豆产业协会会长、栾城区禾阳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石家庄市栾城区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0年,他被县政府选拔为“栾城县百名农村优秀青年”;2015年被中组部、农业部评定为“农村实用人才”;2016年到2018年多次到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学习,并连续两年入围“聚力强社”合作社领军带头人培育计划;2018年12月,成为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农产品品牌营销与可追溯专业委员会会员;2019年3月,成功入选“乡村振兴千人计划”新农人研修班第3期学员。他为人乐观、积极向上、不断汲取新知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带领农民发展致富,成为时代新农人。

1595237010132869.jpg

二、创业历程

2013年底贾同斌挨家挨户动员农户,最终有6家农户支持他,一起组建成立了合作社,共整合土地30多亩,他被选为合作社理事长。之后的几年,他不断与未入社农户交谈沟通,对农民进行耐心讲解,农户才逐渐加入,合作社规模渐渐扩大。

2015年合作社牵手“阳光乔”健康种植体系,选定彩色土豆品种,采取绿色种植方式,把彩色土豆种植流程化、绿色化、规范化,逐步完善种植规程,彩色土豆在当地影响力逐步攀升。近几年贾同斌多少次到甘肃、内蒙调研彩色土豆的种植模式和方法,研究和开发彩色土豆品种改良,并结合本地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优势,为打造“栾城黑土豆”地理标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合作社非常重视顶层设计及创新发展,通过土地入股,把农户与合作社紧密联系在一起。入股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以经营权和产权入股,主要是土地经营权(1亩地折资500元,视为1股,计入A股)和知识产权(评估价除以500元,计入B股);②以机械入股,将农机具(服务面积除以100亩,计入A股)及农产品(400斤小麦1股、500斤玉米1股等,计入A股)折资入A股;③以现金入股(每500元1股,计入B股),把资金变成股金;④以劳动力入股(2个月1股,计入A股)。最终让村民变成股民,把资源变成资产。A、B股自愿加入,A股有参与权、分红权,B股有决策权。

合作社秉持土地入股、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成员地位平等,入股合作,民主管理,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要求,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盈余分配制度》《社员(代表)大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员工培训制度》等多项制度。做到了财务、社务公开,制度科学规范,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合作社坚持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内部运营、管理、分配机制。成立了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理事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监事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成员大会。实行在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各司其职,相互制约,管理规范。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及各部门岗位责任制度,以及年度盈余分配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

四、下一步打算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全力帮助和支持下,合作社快速发展,由土地入股初期的6户发展为102户,种植面积从30多亩增加为909.53亩,合作社内部制度逐渐规范化,合作社股权架构日渐清晰。带动周边4个村子农民就业,每年为100多个劳动力提供就业(含兼职),农民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年。合作社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农业康庄大道上,合伙机制、人人持股必将是当下人类历史阶段的产物。后续土地入股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要使该机制更加科学,更具有实操性、落地性。

五、自我点评

贾同斌经常把这样一句话放在嘴边:“难,也要做”。他说:我虽然50多岁了,但我也是新农人。能力差,那我就要不断学习,带动农民们发展是我的心愿。不做农业不知道农业艰辛,做了农业就要面对艰辛,向前看。

他一直说他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优秀的老师们和农业同僚们,给他讲解农业知识、耐心指导合作社发展,他们一起讨论着农业那些事。他的身边总会有贵人帮助他,所以他总是感到很温暖、不孤独,这些人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农业爱好者、有的是农业工作者、有家人和朋友,也有很多是陌生人,在他无助、难过时帮助他,给他支持和力量。这就是农业温暖人的地方,每个农业工作者都是朴实、善良、热于奉献的人,一起投身在农业这个大行业中,历练着、成长着!相信有这样一批坚韧、执着、不断学习、充满爱的新农人,未来的农业发展一定光辉灿烂!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5237012589406.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