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刘德治:上山下乡怀壮志,战天斗地绘新图 ——敢为天下先的电商援疆创业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7 浏览次数:677
 

1595992289303503.png

一、个人简介

刘德治,男,198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浙江温州市永嘉人。阿克苏丰果农业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杭州攒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疆红枣协会理事。刘德治是“农业产业链+互联网”实践者,在阿克苏建立“基地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全国终端”经营模式,并专注研究实践农村电商,整合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以电商新思维带动农户抱团发展,增收致富。2014年他创办阿克苏丰果农业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带领合作社荣获“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互联网+农业产业链”示范企业等多种荣誉; 他本人曾获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永嘉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温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种荣誉;获发明专利1项。由于刘德治在创业创新方面表现突出,合作社也多次得到各级领导视察和肯定,被各级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1595992289133747.jpg

二、创业历程

(一)电商援疆的开拓者

2014年8月,刘德治踏上援疆的征程。他梦想在阿克苏复制杭州电商成功经验,改变落后的传统农业,让祖国的最西部也能搭上电商的“翅膀”,让电商“引进来”,让农产品“走出去”。网上丝路,从杭州出发。以前知青是带着“锄头”下乡,现在他是要带着“手机和鼠标”下乡。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刘德治在阿克苏市成功注册阿克苏丰果农业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首家以电子商务名字命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在阿克苏引起轰动,各路媒体争相报道。新疆处于反恐最前沿,非常敏感。但是他没有被各种困难所吓倒,反而给他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思路决定出路。在短短的二年间,他不断整合资源,执行电商援疆解决方案,通过电商培训、开设网店、杭州展销中心、杭州建仓等一系列电商建设举措,带动当地农户和青年纷纷加入电商的行列,阿克苏的电商氛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二)创业创新示范带头人

刘德治多次组织优秀农户和创业青年到杭州培训学习,帮扶当地青年创业就业,接待了新疆各地州参访团和浙江参访团等,组织参加上海中食展、浙江农博会等各种展会,得到中央和地方等领导视察和肯定,数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各媒体采访和报道,展示了杭州电商援疆成果,他也成了新疆农产品在杭州的代言人。他的行动和坚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创业创新工作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时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考察合作社,并对合作社“互联网+农业产业链”“电商援疆”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产品营销工作座谈会上,刘德治作为全疆6家典型创业创新示范企业代表作经验分享。

(三)民族团结和脱贫致富的践行者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刘德治在援疆期间始终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反对任何形式的暴恐和分裂活动,始终将“稳定才能发展”的理念扎根于脑海。他不仅亲自带队到阿克苏塔什巴格村、林园社区慰问贫困户,收贫困户滞销农产品,而且到维族聚集地学校捐款捐物。每到收货季节,刘德治带领合作社优先雇佣当地贫困少数民族同志进行分拣、装箱、搬运等工作,直接带动就业,增加收入;积极吸纳少数民族大学生到合作社实习就业;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维族聚集地,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刘德治每年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不仅带头为贫困户“输血”,而且引导贫困户“造血”;不仅带领农户科学种植,到田间地头收货,进行“电商扶贫”,而且不断搭渠道找销路,进行“消费扶贫”。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三、自我点评

回首电商援疆创业的历历往事,途中收获的点点滴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当地政府、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指导和支持,更离不开阿克苏广大电商小伙伴们的踊跃参与和广大农户的密切配合支持。回顾这几年的援疆工作,他自感欣慰的是为第二故乡阿克苏的各族群众奉献了一片真情,为杭州与阿克苏产业发展、电商援疆挥洒了辛勤的汗水,充当了交流“使者”,带动广大农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荣誉已经属于过去,创业永不止步。 上山下乡怀壮志,战天斗地绘新图,让戈壁沙漠变成金山银山,让农户精准脱贫,共同致富。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颗树都能屹立在戈壁滩上,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刘德治他做到了。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5992289139001.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