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王培超:用社群玩转有机农业,让有机带动农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08-07 12:56 浏览次数:789
 

1596776366919718.png

一、个人简介

王培超,汉族,1985年出生,江苏赣榆人。笨农(上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笨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笨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连云港大叔的田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7年大学毕业在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做了四年的远洋货轮驾驶员,四年间航迹遍布40余个国家;2011年上岸在广州从事航运管理工作,两年时间做到公司副总;2015年在日钢集团做部门负责人;2016年初辞职到上海开始了农特产品电商,同年底在连云港建立自有农场;2019年,成为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聚力强社”成员,先后创立“大叔的田”“潮河口”“蠢农兄弟”等多个品牌,目前在上海、连云港、南京等地品牌已经小有名气。

1596776366673490.jpg

二、创业历程

理想固然丰满,现实确需谋划

农业的发展比不得其他产业,它比其他产业更依赖“天时、地利、人和”的要素。几年的航海生涯养成了王培超谨慎细微的习惯,开始种植前他拜访了多个已经发展成熟的农场,参观了多个有机农产品企业,总体来说形势不容乐观,农产品附加值比较低,农场投资大、周期长,所以很多人都被拖死在路上。这样的现实给他的美好理想当头一棒,再加上家人的执意阻拦让他对创业的初步规划在充分的思考后进行了简单的调整:先放弃种植端,选择合适产品去开发市场渠道端。他首先选择了五谷杂粮深加工的冲调类产品,不贪图市场占有量,先从重点渠道入手;功夫不负有心人,逐步开发了几个大的特通渠道。经过一年多的耕耘,渠道基本稳定在2000万左右的年销售额,道路虽然曲折,但是目标不能改变。“健康从吃开始,质量从源头把握”,2017年还是坚决的投资建立了大叔的田有机生态农场,依托南京农业大学的先进技术,来达到提高品质不减产的效果。以生态学经济理念,以能源循环利用为宗旨,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有机种植体系。农场产出的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好评,并大大地提高了市场销售额,收益也非常的可观。

赚钱当然重要,情怀更需落实

有机农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农村传统的农业生产已经陷入了一个“重肥重药-减产-重肥重药-污染环境-减产”的恶性循环链条上。长此下去他的农场也难免会被周边污染,要想让村民接受有机必须让他们赚到钱才可能改变;再者公司想要发展,就必须实现产业化经营,不能只停留在现有的种植规模上;所以带动周边种植实属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合作社便应运而生了。他牵头带领村民成立了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他的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投入品的支持,然后签订回收协议,逐步打造一个有机种植的生态圈。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渠道为王

任何产品要想实现它的经济价值就必须拥有适合它的渠道,并通过渠道送到终端消费者手中才能完成闭环。所以在创业之初的考察学习就让王培超深刻认识到渠道的重要性。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他很幸运的在创业初开发建立了几条特通渠道,为产品的可持续销售提供了保障。可是做市场不与时俱进就等死无疑了,单一的渠道并不安全,公司稳住以后就及时建立团队,进入了社群电商领域。经过近两年的耕耘,公司目前是上海六大物业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已经进驻了80多个楼盘,覆盖了25000多个住户,公司的产品通过社区团购、企业内部团购、微商等方式送达这25000余住户家中,这些优质的客户为产品提供了无忧的销路。

产品为优

任何产品能否存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生命力、战斗力,这样才能提高复购率,所以产品就是企业的生命。公司不仅仅秉承“健康从吃开始”的营销理念,这也是他们的种植、生产理念。公司通过与南京农业大学的深度合作,掌握目前相对来说比较先进的有机种植技术,使得手中有了“金刚钻”;通过市场的调研花巨资引进了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市场比较紧俏的几个品种进行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种植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让农户放心种、安心种、开心种。三套组合拳打下来为他们输出优质的产品提供了保障。

四、关于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王培超在远航途中,在创业路上用来鼓励自己的座右铭。只要目标是明确的,哪怕有千难万险也要坚持下去。不放弃每一个品牌宣传的机会,王培超就这样坚持着,这样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协助解决建设用地问题,前期也为公司发展中的仓储需求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关于产业园,经过几轮的商业路演,王培超目前正在与资本洽谈融资事宜;这一年来积极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内一流的植保技术,计划2020年底实现所有种植户的有机种植体系覆盖,有效解决种植病虫害和产量的问题。王培超表示下一步将更加深化与高校、先进有机植保企业等的合作,采用先进的技术、投入品等来增加农产品抵抗风险的能力。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不断吸收人才,扩大人才储备队伍,积极参加今年山东农大、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另外王培超还计划逐步建立一支直播团队,紧跟时代发展,争夺流量红利。

五、自我点评

“茫茫大洋的狂风巨浪都可以扛,还有什么扛不了的!再难也比不上合恩角、好望角的风浪”这是王培超经常给团队说的话,“用学习武装我们,用人才和技术武装我们的企业,用优质的产品回馈我们的客户,用客户的口碑武装我们的市场,用巨大的市场来回馈我们的成员”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企业和团队的要求。王培超表示将坚持“健康从吃开始”的理念,在有机农业的路上坚决走下去,用王牌的质量去征服客户;将最大的利润反馈给员工、合作社成员、种植户;用安全的投入品去回报土地;他坚信只要坚守就可以走的更好、做的更大!

“大叔的田,必将成为您信赖的田!”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6776367540780.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