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王勇峰:用品质打造品牌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8-12 17:44 浏览次数:538
 


1597225607997046.png

一、个人简介

王勇峰,汉族,1977年生,山西省大同人。现任山西忻州玉米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副总。具有文艺心的理工男,大学毕业后浪迹于数座城市,2010年和打工相识的好友一起成立新农人组合,并且注册了“玉米兄弟”,共同开发山西忻州的黑玉米。

他们以山西忻州的黑玉米和杂粮为目标。通过对产品和市场的深入研究,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做有机种植,通过农家肥、人工除草等有机标准的田间管理,提升产品品质,走精品路线。同时在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在行业内率先实行基地全民远程监控,带皮真空加工,线上推广,发展电商微商,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山西的黑玉米。从普通种植到有机种植,从传统渠道到电商微商,经历过种植、加工、销售的种种艰难,不断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新农人的创业之路。

从2010年至今王勇峰已经是创业第十年,公司现在拥有1200亩有机基地,15亩加工工厂,年产值将近一千万,推动了家乡糯玉米产业的品质化、品牌化进程。同时倡导生态的农业理念,减少产品和环境的污染,还原食物本来的味道。

1597225608155043.jpg

二、创业历程

1.创业失败,满腔热情却跌落谷底

2010年,王勇峰也和同行一样做普通种植传统渠道销售,开车跑遍全国大批发市场后,却发现无法盈利。因为市场上普通黑玉米价格很低,利润太低,所以在第二年决定扩大规模,希望通过规模种植来提高收入。

于是开始扩大种植量,秋天加工的时候,因为加工量暴增,几个环节衔接不太好,产品的灭菌和包装环节出现问题,导致产品发生大量胀袋现象。同时销售也出现问题,这一年真空黑玉米全国市场都很低迷,这也是行业内长期不重品质积累下来的结果,各家互打价格战,价格越来越低,品质无法重视,只追求玉米卖相好看,最基本的口感得不到提高,顾客口碑也不好,这样形成恶性循环。市场滞销、库房损耗,最终这一年亏损达三百万,公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2.反思转型,品质创新终初见曙光

经过一番思考过后,他们决定另辟蹊径,走品质路线,打破现有渠道模式,对黑玉米做有机种植,从拼价格转向重品质。在行业内,这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子,种植没有经验参考,市场也是未知,一切需要自己去探索,而且成本高风险大,前途未卜。

2012年,王勇峰团队在忻州开始打造了第一块黑玉米有机种植基地,他们向北京中安质环申请做有机种植认证,基地不用任何化肥,农药,主打安全的理念,严格按照有机规范种植。经过两年的转换期后,2014年取得了正式的有机认证证书,在全国做有机玉米种植中也是最早的一批。

3.再次突破,微商市场掀起“黑色风暴”

在传统渠道,价格因素主导销售情况比较严重。随着互联网电商逐渐兴起,王勇峰开始研究网店,在网上逐渐打开市场,慢慢积累起自己的客户。同时,每年将产品送到SGS、诺安等权威机构进行防腐剂、甜味剂、色素、非转基因和农残等多种检测,全部顺利通过,达到为产品背书,增加顾客信任的效果。

2015年,农特产品微商兴起,针对微商社交化营销的特点,王勇峰又做了一系列的相应调整,将公司名称改为忻州市玉米兄弟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传播推广,迅速在农特微商圈打开知名度。在八月份玉米成熟之际,再次面向全国经销商举办了玉米节,扩大了影响,然后以200天时间,完成一百万条的全年销售任务,也得到了山西日报的报道。

三、经营模式与特征

在种植方面,公司在十年的过程中经历过多种模式尝试,目前采用两种模式相结合。

一是自己种植。除了对种植进行完全把控之外,也担负着试验田的作用。有新的品种、新的种植技术或者新的田间管理思路时,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基地内进行尝试,经过尝试后得到验证的经验,可以推广到所有基地。多年以来,公司每年都会拿出一定的土地和精力进行探索,期间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

二是还有部分基地,是和大农户进行合作,按照公司统一种植标准要求、统一种子、统一规划进行种植,带领农民一起发展。

此外,在玉米成熟采收之后,还有一个真空包装高温灭菌的加工环节,工人的来源也是周边的农村。这样在整个玉米的种植加工过程中,包括施农家肥、耕种、人工锄草、采收、加工等等一系列的环节,持续半年的时间内,都需要农户的劳动协助,大约带动200户农户实现增收。

四、自我点评

通过十年的创业,王勇峰也有一些体会,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和品位也日益提高,对食物的追求也从以前的数量上升到质量,从吃饱上升到吃好,同时逐渐关注对环境生态的保护。这种市场转变,正是新农人发挥自身作用的时机。

他所理解的新农人,是相对于传统农人,有理想有情怀,有技术有营销,有坚守有变通,有环保生态的理念,同时要遵循农业生产规律,快慢结合,新旧结合。

作为生产者,要竞争,但是要良性竞争不要恶性竞争。大家要去拼,但是不要只是会拼价格,更要去拼品质,拼服务,拼创新,拼营销。

公司经历着种植加工销售的整个链条,从农户到用户的整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坑都经历过,有过多次失败。最终的体会是农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品质,是好吃和安全,公司一直以务实和创新的精神在追求着这一目标。

这些是王勇峰的体会,也是自身的经历,希望能给创业中的新农人朋友提供一些参考。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7225608140799.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