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詹文勇:北缘油茶产业的奋进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9 浏览次数:501
 

1597977717103564.png

一、个人简介

詹文勇,男,汉族,1973年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安徽省舒城县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EMA总裁班进修结业,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安徽省木本油料协会副会长,安徽省油茶产业协会副会长,舒城县木本油料协会会长,舒城县油茶产业协会会长,舒城县龙舒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先后荣获舒城县“十佳创业青年之星”,六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六安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六安市第二届创业之星、六安市创业英才、安徽省优秀专利联络员、安徽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奖”、第三届“农村青年创业奖”、第二届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首届中国林业乡土专家、六安市劳动模范,被选为舒城县第十四届党代表、六安市第四届科协委员、安徽省第八届科协委员。

1597977717430877.jpg

二、创业历程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詹文勇就追随父亲开始了油茶良种选育。父子俩敏锐地洞察到油茶发展的前景,把工作的重心向油茶产业转移。

1999年春开始,詹文勇带领技术人员开始了油茶选种工作。他的足迹踏遍全省各油茶产区,每到一处,先是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支持下走访学习、详细记录,然后亲临现场查看,并做下标记,经过数年观察对比测定,才将万中选一的单株定为优良单株。

从2006年开始,油茶育苗成为公司主营产业。育苗首先要解决的是土地。早在承包预制厂时,预制厂附近有一块160多亩乱石成堆的河滩地,詹文勇看准了这里,投入10万元进行改造,建成了小规模的油茶苗基地。2007年,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被安徽省林业厅批准为定点油茶良种育苗基地,并给予100万元发展资金的支持,这给了他发展油茶更大的信心。当年他通过土地租赁形式,从附近农户中租用土地300亩,扩大育苗规模,同时实施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建设项目。该项目投入资金150多万元。整个工程修建四纵四横机耕路3000米,一条通车公路500米,加固河堤150米,建排水沟渠1900米。平整土石15000方,打井10口,购钢架大棚150个,购买油茶大树1.1万株,年育嫁接油茶苗600万株。

近年来,詹文勇非常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公司为当地解决农民就业100多人,每个劳动力年均收入达3万元,这些家庭都已脱贫致富。此外,公司投入资金30万元在河棚河新建3条简易水泥桥,方便河两岸群众通行。为县级贫困村占冲村捐资4.6万元用于新建通村公路,出资6万元,为老家改建一口当家塘。2017年,公司在关井村租赁土地50亩,帮助贫困户发展山核桃种植业,合同约定,每亩最低收入700元,以后产生经济效益,与农户四六分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们事业成功了,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已成为安徽省林业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个民营科技企业以繁育油茶优良苗木闻名遐迩,产品销售市场遍及全国,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无检疫对象苗圃”“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国家油茶良种定点采穗圃”“安徽省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油茶良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油茶良种定点育苗基地”等称号。

三、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

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詹文勇同样遇到了很多苗木生产经营问题。土地流转,技术人员奇缺,资金紧张,生产工人年龄偏大,行政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合作基地部分农户对管理制度的不理解,新方法、新技术学习难接受难。这些困难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和做大做强,为很好解决这些矛盾,詹文勇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与安徽农业大学紧密合作,通过开座谈会、办培训班,手把手,心交心,很好地解决了大部分问题。

四、自我点评

詹文勇说:我是一个人到中年的70后,从事着自己较为喜欢的也是最为基础的林业工作。把优良品种苗木育好,自己的企业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能为更多农户提供优质良种苗木,让他们有更高的收入;自己企业更好的发展,就能带动当地更多的贫困户,也带动了当地的劳务用工,有能力做更多有益于当地政府和农民的事,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更好地服务稳定脱贫。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597977717116108.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