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代倩:柿子红了,日子好了

发布时间:2020-09-18 16:51 浏览次数:727
 

 

1600419218680633.png

一、个人简介

代倩,中共党员,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2009年—2010年在深圳大学艺术学院任助教,2011年—2015年在陕西省沙龙传媒沙龙艺术网任主编,曾策划国家画院阮荣春工作室哈密采风展,参与韩国庆州丝绸之路艺术节,作品入选观澜国际版画展、上海青年美术大展等多项展览。2015年来到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创立柿子红了品牌,2017年被永辉超市收购。现任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富平县大福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富平县柿子红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富平县柿锦手织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兼职指导教师,省妇联巾帼创业导师,工业设计协会纳帕花开设计扶贫联盟设计师。

1600419218881635.png

二、创业历程

2015年之前代倩还是一个艺术网站的主编,日常生活就是看展览,采访艺术家,策划艺术活动。出身在艺术世家的代倩从小学习绘画,她的人生理想就是成为艺术家,但是因为应邀参与设计中国第一个柿子主题的博物馆后,她的人生就发生了转折。

陕西富平是林业部认定的中国柿乡,柿子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太师太保孙丕扬就以“富平柿饼”作为贡品进献神宗皇帝朱翊钧,从此富平柿饼声名鹊起,成为名贵特产。但解放后因以粮为纲,发展工业,病虫害频发,农户营销无门等原因,产业发展一直低迷,而农户小作坊加工也难以壮大。当地一位叫陈平的创业者从2013年开始做柿子产业,但是却因为缺少品牌意识,销售不畅连年亏损,最开始投入的三百万到后来只剩下六十万,为了树立品牌,挖掘文化,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代倩所在的艺术网策划的活动,在他盛情邀请下,代倩来到富平调研,帮他设计柿子博物馆。

在近半年的调研梳理柿子文化历史中,代倩渐渐熟悉柿子产业,2015年12月22日中国柿博物馆开幕后,她决定留在富平北部山区这个唐丰陵脚下的小村庄曹村参与创业。

富平是陕西第一人口大县,全县总人口82万,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生活在富平北部山区的农户们,很多还挣扎在贫困线上,他们家家户户世世代代依靠柿子树生活富平柿饼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不仅看上去个大底亮霜白,且口感糯软香甜,是其他柿子产地柿饼所无法比拟的。柿子浑身都是宝,如果有科技的研发、品牌的营销,必定会成为一款人人喜爱的产品。但是如何让土特产焕发生机,让城市里的年轻白领接受它呢?代倩在这一问题上有着自己的方法。

(一)用艺术跨界农业,用网络宣传柿饼

虽然代倩从小学习艺术,完全不了解农业,但是在互联网带动下,电商的兴起使视觉传达成为创业中必备的能力,毕竟现在购买产品第一印象一定是视觉,然后才是触觉、嗅觉、味觉。而在农村做农业其实非常缺乏电商方面的人才,传统的产业从包装、海报、文案、营销、管理等方面都非常粗陋。因此代倩希望通过用艺术跨界农业的方式来宣传推广藏在深山的好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富平,了解中国柿乡,了解富平柿饼。

2016年代倩正式启动柿子红了品牌,她的初心是想让柿子红了,农民日子好了。代倩从挖掘近千棵古柿树的农业文化遗产入手,用摄影记录乡村,用拓印记录古树,用水墨记录四季,2016年发起古树认养活动,举办柿子文化节,设计创意包装及系列文创产品,让富平柿饼迅速在互联网走红,并且获得陕西省首届新农人电商比赛二等奖。

(二)调动农人积极性,成立合作社

闲暇时代倩通过走访数百户贫困户,深入了解农民的需求,她了解到富平北部山区竟然还有如此多的贫困人口后,想的更多是如何让农业更有价值,让农人更有尊严。她主动参与了世界银行陕西农村地区社区发展项目,该项目从计划书到答辩会持续一年有余,终于在2017年4月使代倩发起成立的合作社获得世界银行的产业扶贫贷款。

此外,代倩还制作布艺文创,挖掘利用疏果残果的柿子价值,恢复传统柿染手工艺,发起成立了手工艺合作社,创立山染品牌,该品牌2017年入选央视《创业英雄汇》,荣获创青春全国现代农业与电子商务银奖。

就这样用设计改造农产品,用艺术振兴乡村,代倩的企业成功获得全国旅游扶贫示范企业,从柿子博物馆到农业文创再到柿子红了品牌逐渐走向知名,最后还获得永辉超市的投资,2017年代倩带领团队修建了现代化柿饼加工厂,推进柿子产业现代化发展。2018年,代倩的产品成为首届农民丰收节北京主会场唯一受邀的县域品牌,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三)结合学术,扩大影响力

代倩还致力于从学术方面入手研究数字电商与产业扶贫的关系以及视觉传达在农业品牌中的应用。代倩本人不仅在《新西部》杂志发表了《富平需要打造数字电商柿子产业扶贫模式》的文章,还在《落叶果树》期刊上发表了《浅析视觉传达在“柿子红了”品牌塑造中的应用》的文章。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柿产业专家论坛,设计扶贫与社会创新论坛,不仅在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更使富平柿子产业得到更进一步发展。

三、自我点评

其实富平柿饼的加工过程非常辛苦,每年霜降的时候开始加工,因为柿子成熟得非常快,必须日夜不停,农户彻夜不眠地忙碌着,柿子一颗颗摘,一颗颗削皮,一颗颗悬挂,一颗颗揉捏,一颗颗下架……十二道加工工艺也是非遗传承。看到农户的辛苦劳作,我更觉得农业应该品牌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才能真正让柿子红了,日子好了,农民笑了。

来富平创业后,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变,创业选择了一个看似与自己专业反差更大的专业,但是却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甚至挖掘了更多的潜力,成为省级大学生创业明星,还有机会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等高校去学习提升自己,这是新农人最好的时代,广阔农村大有作为。

作为新农人,能用自己专业建设农村,改造农业,帮助农人,根植这片土地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好的方式。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0419218199409.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