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侯伟宝:让有机种植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0-09-23 15:35 浏览次数:625
 

1600846695470724.png

一、个人简介

侯伟宝,鲜锋好多多有机果蔬合作社法人代表兼总经理。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于农村、农业有着天然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高中毕业之后,侯伟宝毅然选择了留在家乡进行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为进一步发挥原产地以及品质优势,从2018年开始,不断探索多样化的销售模式。2019年成立鲜锋好多多有机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农户走上了种植有机果蔬致富的道路。

1600846696994980.png

二、创业历程

(一)结合当地优势,选择有机种植

近些年,随着国家对于“三农”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农业产业化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机遇。侯伟宝的家乡位于山东省莱西市沽河畔,灌溉水源丰沛、多砂质土壤,光照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发展果蔬种植的天然优势。在创业之初,侯伟宝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优势,同时充分考察了市场上高品质有机果蔬的巨大需求潜力,最终选择了试水种植有机秋月梨和有机甜瓜。

(二)科学管理,提高品质

由于是初次进行有机果蔬种植,种植期间遇到了不少问题。从最初的种苗选择到后期的种植管理,从土壤改良到转换种植模式,从防治病虫害到产品销售,对于非农业专业的侯伟宝,各个方面都需要从零开始不断学习。他通过阅读大量的专业知识书籍,平时有空就和经验丰富的果农探讨科学种植管理的方法,终于实现了秋月梨种植过程天然绿色无污染。

首先是对于土壤的改良,经过三年使用木醋液的不断改善,现在种植园中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达到80年代初的水平。其次,采用原始种植模式,不用化肥农药,采用套袋的方式防治病虫害。肥料则是使用大豆花生饼,园内散养家禽调节自然生态环境,不使用除草剂、不用膨大激素、催熟剂等,始终坚持自然成熟。这样种植出来的有机秋月梨果实肉质细腻、脆而不硬,糖度高水分足,糖度最高可达到16度,属于天然果糖,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经过多年的发展,侯伟宝的种植园现有机秋月梨种植基地100亩,亩产可达7000多斤。

(三)整合资源,解决销售难题

在科学的管理下,有机秋月梨的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如何将果园里的绿色水果及时地销售到客户手中,成为了摆在侯伟宝面前的另一个问题。由于有机秋月梨的定价比普通的秋月梨要高,最初消费者并不认可,对于秋月梨是否是有机种植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怀疑。针对这些情况,侯伟宝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1.拓宽销售渠道。维护好原有的线下批发零售渠道。对于线下有机秋月梨的推广,最初采取免费试吃的方式提高消费者的熟悉度和认可度。同时积极整合线上资源,综合利用各种电商平台,包括淘宝电商平台、一件代发、阿里1688电商平台、社区营销等多种新型的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实现了良性互动。

2.依托当地政府的旅游资源和优惠政策。通过乡村旅游、农家乐、美食节等多种活动形式做好产品的宣传营销,提高有机秋月梨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每当有游客或新的合作客户参观有机种植园,侯伟宝都会全程陪伴,边吃、边看、边解说。

3.充分发挥原产地价格优势。有机秋月梨一般清晨采摘,果园直发,很多客户反馈有机秋月梨“有小时侯的味道”。在保证高品质的同时,让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加合理的价格。

三、下一步打算

侯伟宝始终认为作为一个合格“农民”,不仅要种好地,还要随时学习新的知识,打造有辨识度和差异化的个人和产品的品牌。在有机秋月梨的种植和销售过程中,品牌意识始终深深的扎根在侯伟宝心中。合作社种植的有机秋月梨在当地举办的第一届采梨节中获得了“梨王”的称号,在接受采访时,侯伟宝表示要将鲜锋好多多的有机秋月梨做出自己的品牌。现在,他种植的秋月梨在当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很多外地的客户也会慕名专门预定。

侯伟宝下一步计划将沽河秋月注册成商标,将有机秋月梨打造成全国知名有机水果品牌。在侯伟宝的计划中,始终离不开有机和农户这两个词语。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带领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有机果蔬的种植中,农户能够挣到钱,客户对于有机秋月梨的认可是最大的骄傲。

四、自我点评

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地道的农民”。在2019年,我入选了“乡村振兴”新农人研修班第5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开阔了眼界,认识了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新农人战友,更加坚定了发展有机种植的信心。我坚信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在广大新农人的努力下,农业发展大有未来。我也希望自己种植的有机果蔬能够成为家乡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本文内容节选自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农人发展研究》

1600846695122963.png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8180
传真:0571-88208180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202室
邮编:310000
邮箱:agab_zju@zju.edu.cn
版权所有@2018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